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中国已迎来了培养工匠精神的最好时代

中国已迎来了培养工匠精神的最好时代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工匠精神对中国,其实是一个完整的新命题,而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简单地回归传统。


中国已迎来了培养工匠精神的最好时代

现代工匠精神是随着农业社会向工业化社会转变而萌芽,继而在工业化发展中得以锤炼的一种集体型的精神状态。这种发展,留给中国的时间太短暂了。然而正是这个时代,中国迎来了最好的工匠精神时代。

从市场角度来看,爱维权的消费者和慷慨的“粉丝经济”,这两个完全不同的矛盾力量,形成了惩恶和扬善的直接倒逼机制。而中国中产阶层的扩大和生活品质的提升,都对质量和匠心有了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个时候,匠人的痴迷活动所形成的产品,更容易被转化为价值。这是当下工匠精神受到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重要原因。

从社会反应来看,政府出面呼吁和倡导,这是对工匠的最大保护。然而,工匠精神不是能呼叫出来的,而是需要被设计出来。如何通过尊重知识产权、建立完善的工业信用体系、奖励质量大师,是政府最需要考量的问题。例如目前的五一劳动奖章,被赋予了太多的情感因素,很多不同的价值因素都在其中。那么,单独设立一个“质量大师奖”,是不是更容易弘扬和发展工匠精神?

当然,加强行业协会、学会的力量,仍然是一个重点工作。行业协会、学会的知识引导、标准建立、工程师资格认证、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活动,都是工匠精神长盛不衰的公开配方。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匠精神 时代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