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G20峰会标志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起点

G20峰会标志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起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二十国集团第11次峰会在创新活力、风景如画的杭州开幕。这是中国首次主办G20峰会。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我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这次峰会突出发展、创新、行动、包容,注定将为G20留下深深的中国烙印,也意味着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高度、新起点。


G20峰会标志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起点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从参与上升到引领的新高度

1971年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象征中国重返国际社会。但直到改革开放后特别是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才实质性地参与世界事务。中国参与世界经历了从经济、社会事务扩大到安全、政治等事务的参与,从消极、被动到积极、主动参与的过程。

2001年,中国主导成立上海合作组织,这是中国创设国际组织的最初尝试。近年来,中国通过举办上海世博会,主办APEC峰会、亚信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合作成立金砖国家集团、亚投行、新开发银行,提出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的成果和力量,更利用这些多边渠道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主动设置议程、推动倡议。中国率先完成联合国确立的减贫目标,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树立了榜样。

去年,中国与联合国共同主办南南合作圆桌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现在,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中国在联合国的会费和维和费用摊派比例排在会员国第二位,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维和、南南合作、妇女、减贫等领域,中国不仅积极和建设性参与,而且开始发挥引领作用。

就在峰会前一天,中美两国元首在杭州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各自国家参加《巴黎协定》的法律文书,展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为国际社会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中国还将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家行动计划,从而发挥表率和领导作用。

主办G20峰会是中国第一次主导和主持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提出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从而与G20其他成员一起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开“药方”。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进入合作共赢的新起点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领导人近年来提出的新理念。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互动的结果,更是中国与世界关系现实的真实写照。中国从开放中成长,在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中受益;中国也积极援助和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了贡献。

在B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这种“深度”将更多地体现在制度和价值上,即通过制度合作和共享价值实现共赢。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不能停留或满足于扩大贸易和投资、加强经济和金融合作这样的层面,而是要进行制度性合作,包括扩大在世界经济组织中的话语权和决策权、对议程的设置权和主导权,从而获得一种制度性力量。同时,中国要通过加强国内法治建设和推进国际法治、推动人文交流和文明对话,尊重和实现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倡导的共同价值,从而在共享价值的基础上实现共赢。

在G20峰会开幕式致辞中,习主席又提出,“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这种“引领”主要表现在全球发展治理方面。中国提出共商共享共建的全球治理理念,杭州峰会成为这种全球治理理念的最佳实践,也为G20转型升级为全球发展治理的主要平台提供了契机。此次峰会邀请多个嘉宾国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与会共商全球发展的大计,首次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峰会讨论从而与联合国共享发展议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共建全球发展秩序。杭州峰会将通过对接联合国和三大世界经济组织等传统治理机制、通过发挥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桥梁作用,全面提升协调、行动、创新等全球治理能力,使中国携手G20共同引领全球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G20 世界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