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现代重工(中国)以保障代理商利益为先

现代重工(中国)以保障代理商利益为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来到现代重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位于上海虹桥机场附近的办公区,简洁、大方,没有丝毫多余的装饰。现代重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姜哲镐在接受采访中,坦诚、利落,没有丝毫矫揉造作。“知人者智,知己者明。”对于行业、对于自身都能针砭入理,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代重工

二次创业,或者说再创辉煌,对于一家拥有40余年历史的企业并不容易,那意味着打破更多的传统与桎梏,尤其是在营销体系的核心——代理商群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现代重工所做的,更多是反省自己,从我做起,从而保障代理商的根本利益。

15亿元重塑健康代理商体系

“代理商出现问题,有宏观经济的影响,但不是根本原因。”姜哲镐认为,代理商也应该多从自身找问题,同样都是代理商,在同样的经济环境下,运营状况有的可谓是天差地别。归根结底,问题出在代理商自身的运营管理和风险管理上。

目前,现代重工在中国共有43家代理商,其中有20家评级为A~E的可正常运营的代理商,有23家非正常运营的F评级代理商,这23家代理商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严重的管理问题。

“代理商和厂家是一个大家族,是一家人,所以遇到困境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代理商,不管问题怎么出来的,不管是谁的责任,只要有恢复的意愿,我们都不会轻易放弃”,姜哲镐表示,“通过这轮周期,我认为主机厂也有责任关注代理商运营管理能力的提升,控制业务风险,避免困境的再次发生,在这方面主机厂也要多给予代理商支持。”

为此,现代重工提出“15亿元扶助计划”,投资在恢复代理商体系健康,主要用于解决代理商的债权问题。

直销前提是保障代理商的利益

“互联网+”在改变我们的生活的同时,也改变着工程机械固有的销售模式,通过互联网,使主机厂直销的可能性大大提升。姜哲镐认为,销售渠道模式的变化是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现代重工也在公司内部设立了直销部门,包括互联网直销,利用第三方互联网直销平台,以及电话直销。

这显然不是代理商所喜闻乐见的。对此,姜哲镐表示,“在这个市场变化过程中,我们第一考虑的就是原有代理商利益的保护。20多年一起成长,所以各位慎重。”

根据已制定的政策,现代重工将在代理商空白地区开展直销,对于处于康复期的代理商,直销平台作为辅助,待代理商“康复”后归由代理商处理。姜哲镐表示,直销平台的扩张将始终保护与现代重工20年来共同成长的代理商的利益,代理商可以参与到制定新的营销模式中。

除了直销外,姜哲镐认为一个代理商代理销售多个品牌的产品也逐渐开始。

区别于欧美成熟市场,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更加强调代理商的品牌忠诚度,尤其是大的品牌,更加要求一家代理商只能代理一个品牌的产品,这是行业目前的普遍情况。然而,随着市场需求的萎缩,对于拥有一定实力的代理商,只代理一个品牌出现“吃不饱”的现象,多品牌代理的诉求愈加迫切。为此现代重工已经开始研究制定相关政策。

保证行业最高毛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姜哲镐在采访过程中提出了对代理商保证行业最高毛利润的承诺。“目前,我们对我们的代理商可以保证17%的毛利率,如果其他公司毛利率高我们可以再调,要保持行业第一。”

如此承诺在当前行业形势下将要如何实现?不可否认,这样的承诺颇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意味。

“我就是要这样做来保障代理商的利益。”在姜哲镐看来,先降低成本,再保证代理商的毛利率,这样做主机厂要更舒服,但是如果反过来,先承诺保证最高毛利率,再以此为目标降低生产成本,将形成良性循环,不但将代理商的压力转移到了主机厂身上,更可以向再创辉煌的目标逐步迈近。为表明实现这一承诺的决心,姜哲镐以身作则,率先辞退自己的秘书,降薪30%,并停掉所有管理层原有福利和配车。

随后,现代重工也将通过产品线关停与调整,在保证性能和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零部件等材料采购成本,以及裁员等方式降低不必要的支出成本。

“没有极端的牺牲不可能再创辉煌。”姜哲镐对于100%完成代理商最高毛利率保障承诺,完成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的提升,从而大大提高客户满意度,恢复客户对现代品牌忠诚充满信心。

行业拐点在2017年

谈及对未来挖掘机械行业形势的预测,姜哲镐表示,中国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时期,增速从原来的两位数变为现在7%左右。他对新常态经济概念的理解,是持续性的成长和稳定性的成长。我们现在面对的困难就是变化过程中的阵痛。

目前行业遇到的问题的原因归根结底是供应过剩,远远超出市场需求。而这一切是从资金过剩开始,不考虑市场的消化能力,幻想只要生产出来产品肯定有人买。

现在要解决过剩,他认为需要5年的时间,第一步是知道供应多了,然后关掉多余的生产线,还要减少生产量,调整组织结构……最终达到需求量和供应量的平衡。“考虑到目前市场上的挖掘机都是2010—2011年之间生产的,我判断,从明年市场开始恢复,虽然中国政府不出任何特别的政策,就目前这些新常态政策,持续性稳定性增长,中国经济明年会复活。”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现代重工 代理商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