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沈阳地铁盾构机首次在暗挖隧道内始发

沈阳地铁盾构机首次在暗挖隧道内始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7月24日,沈阳地铁十号线“万泉公园站—泉园一路站”区间盾构机,在76米的暗挖隧道内成功始发,开启地下“成隧”之旅。这是沈阳地铁建设中,盾构机首次在已完成的暗挖隧道内始发。预计明年4月底,盾构机将完成地下挖掘,实现区间全线贯通。

高难:首段人工挖掘河下隧道

据介绍,“万—泉”区间位于万柳塘路和长青街下方,线路出万泉公园站后,沿万柳塘路向西南方向行进,侧穿东一环高架桥桥桩后拐至长青街,到达泉园一路站。隧道区间将要下穿滂江桥以及南运河。在以往沈阳地铁建设中,涉河隧道均采用盾构机挖掘施工。而由于滂江桥桥桩位于下方隧道空间内,使盾构机无法在此掘进。于是,“万—泉”区间的这段“涉河过桥”段,则采用了人工暗挖的方法。人工挖掘河下隧道,这在沈阳地铁建设中还是首次。工人们用了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段76米的暗挖隧道,其中过南运河段为28米。采用了同步注浆加固,为河道底层特设防水层等特殊工法,保证了涉河段区间在未来使用中的防水性能。

复杂:盾构需在地下“挪”76米“万—泉”区间全长1637米,除已完成的76米人工暗挖隧道外,另1561米隧道则采用盾构法施工。与以往的盾构机从隧道起点始发不同,此次盾构机需要先一步步挪过已暗挖完成的76米隧道后,再启动开挖。这台400多吨的“大块头”,要它挪上一两步已非常不容易,在地下隧道内挪动76米,真不是件容易事儿。施工人员搭建了临时的轨道,为“大块头”脚下抹上厚厚的黄油,用人工一点点推动它前进。整整用了4天时间,盾构机终于“挪”完了这76米的暗挖隧道,成功到达掘进起点。将盾构机推至暗挖隧道内始发,这在沈阳市地铁建设盾构施工领域尚属首例。

工期:明年4月底实现隧道贯通

日前,盾构机成功始发,未来的日子里,它将在地下穿越圆砾、砾砂、中粗砂等地层,完成隧道挖掘。期间,施工人员将根据实际掘进参数,合理布置盾构机的标准环和转弯环隧道管片,合理调整盾构施工参数和渣土改良效果,并根据沈阳地质情况,及时更新制作刀盘,加强周边耐磨和刀具的选择。预计今年11月底,盾构机将抵达泉园一路站,实现左线贯通。随后再回到万泉公园站开始右线挖掘。预计明年4月底,可完成右线挖掘,实现隧道双线贯通。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沈阳 地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