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深度剖析 挖掘机电控高压共轨与直喷技术

深度剖析 挖掘机电控高压共轨与直喷技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挖掘机的电喷与直喷,是大家经常挂在嘴上的两个词,大家所说的直喷和电喷,其实指的是发动机不同的燃油喷射方式。用户在选购一台挖掘机时也会根据个人的需求选择匹配电喷发动机或是直喷发动机,其实发动机燃油电喷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电控高压共轨技术。

今年,国家也出台了非道路移动机械国三排放标准的通知,规定4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和销售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装用不符合《非道路标准》第三阶段要求的柴油机。

这样也导致4月1日后出厂的挖掘机大多是配备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那么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与直喷发动机差别在哪里呢?咱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电控高压共轨技术解读

电控高压共轨技术是当前发动机上使用非常广泛的技术,其燃油喷射系统主要由ECU(电子控制单元)、高压共轨管、电控喷油器、传感器及高压油泵组成。其燃油压力的产生和燃油喷射是分为两部分,发动机转速不会直接影响高压共轨管路内的压力,高压油泵的作用使得高压共轨管路中燃油始终维持一个稳定的高压状况。


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燃油喷射原理

传感器可以采集发动机的转速、负荷等数据,这些数据通过ECU进行分析后通过高压油泵的压力电磁阀调整共轨油管内压力,达到精准控制油压的目的。

同时,ECU可通过控制喷油器上的电磁阀调整喷油时间及喷油量,保持燃料的充分燃烧及发动机高效运行。

发动机直喷原理

直喷发动机是将喷油嘴安装在活塞顶缸盖上,高压燃油直接喷射在汽缸内。


直喷发动机

直喷发动机工作时,发动机曲轴转动带动高压油泵,产生的高压燃油通过油管直接到达每个汽缸顶端的喷油嘴,通过喷油嘴将高压燃油雾化后喷入汽缸内进行燃烧。

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与直喷发动机由于在结构上存在着差异,所以两种发动机也存在着不同的特点。

直喷发动机由于其结构较为简单,造价也较为便宜,故障率低,并且在使用较长一段时间后也较为保值,由于其喷油系统结构较为简单,对燃油油品的质量要求不是特别高,一些工地和地区油品质量稍差发动机也能正常工作,目前在工程机械上的保有量很大。但是由于无法精准控制发动机每一次做功的喷油量,容易导致燃油燃烧不充分,排气中有害气体含量较高。

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结构较为复杂,且通过复杂的电路进行控制喷油,价格要稍高一些,并且其各个零件单价较高,后期维护的成本也比较高,同时,由于需要精确控制喷油量,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对燃油油品的质量要求较高,使用质量较差的燃油容易损坏发动机。

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由于能够精准控制喷油量,各汽缸供油均匀,燃油能够更加充分燃烧,排放能够达到国三排放标准,同时震动减轻,降低噪音,这也是今年以来新出厂工程机械大多配备电控发动机的原因。

两种发动机的油耗也是咱们用户争议最多的地方,从厂家给的数据来看,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由于能精准控制喷油量,其油耗要低于同功率的直喷发动机,但一些用户却会感觉直喷发动机要更省油,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是由于直喷发动机结构相对简单,故障率也相对稳定,能维持一个较为稳定的油耗,而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由于喷油精度高,正常工作时油耗较低,但随着使用时间增长高压油泵磨损出现故障或是喷油嘴电磁阀精度下降后,高压共轨管中油压会下降,喷油精度也会变化,导致发动机对燃料的转换效率下降,给用户最明显的感受是油耗上升,如果没有及时进行维修油耗甚至有可能远超过同功率的直喷发动机,所以使用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需更加注重检查和保养,使发动机始终维持正常工作。

目前电控高压共轨技术在国外已经得到普遍运用,随着国内对工程机械排放标准的提高,电控高压共轨技术也将得到推广和更进一步的运用。

关键词: 电喷 直喷 发动机 高压共轨技术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