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河南米字形高铁确定 郑州到济南未来只1个多小时

河南米字形高铁确定 郑州到济南未来只1个多小时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6月23日,郑州铁路局官方发布消息,河南多年来打造的“米”字形高铁最后一撇走向确定,郑济高铁行经新乡、濮阳。

目前,河南省“米”字形高铁中,只剩郑济高铁一条未开工,不过河南省住建厅已于近日发布了《关于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河南段选址意见书的公示》,线路 呈西南-东北走向,选择濮阳、聊城北线,该线路途经河南省多个地区,河南境内新建、改(扩)建车站8个。按照计划,我省力争今年10月底开工,届时郑州到 济南只需1个多小时。

郑济高铁线路走向确定

根据此次公示,具体走向为:从河南省东北部穿过,自郑州东站引出,向北经过郑州市、新乡市、卫辉市、原阳县、新乡县、延津县、浚县、内黄县、滑县、 濮阳市、濮阳县、南乐县、清丰县后进入山东省境内。在郑州引入郑州东站,与京广高速铁路、郑西高速铁路相接,在济南引入济南西站,与京沪高速铁路相接。

目前,郑州与济南实际直线距离约380公里,铁路客运需先拐到徐州,再北穿枣庄和泰山山区,才到济南,距离约700公里。郑济高铁的连接将使郑州至济南的铁路列车时间预计缩短至1个多小时。

河南境内新建、改(扩)建车站8个

目前,郑济高铁的可研报告仍旧没有批复,车站设置没有最终敲定,但是省住建厅的公示透露出,新建郑州至济南高铁线路,共新建、改(扩)建车站8个,这意味着除了郑州东站这个既有站之外,还会设置8个车站。

河南段力争在10月底开工

据了解,铁路工程在正式开工前要经过四个阶段,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初步设计阶段,施工图设计及施工、监理招标工作,最后一个阶段是开工建设。

此次河南省住建厅批复的选址意见书,属于第一个阶段中的各项前置要件批复,这些前置要件还有防洪评价、地质灾害评估、社会风险评估、节能评估、土地预审、环评报告、水土保持评估报告等七项之多。

根据河南省关于郑济高铁河南段开工建设的推进方案,河南省将争取在7月30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与省政府联合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8月15日 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郑州至濮阳段或黄河公铁两用桥初步设计。9月11日前,开始施工、监理挂网招标,10月26日前确定施工、监理单位,并力争在10 月28日举行开工仪式。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河南 米字形 高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