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机冒烟违法?郑州整治工程机械引热议

挖机冒烟违法?郑州整治工程机械引热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郑州市环保部门昨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郑州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蓝)烟有奖举报实施办法(试行)》。市民举报一经核实,将获100元的举报奖励。

空气质量形势仍严峻,臭氧污染不降反升

今年郑州市空气质量形势仍较为严峻,PM10、NO2污染水平较高,臭氧污染不降反升,特别是6月份截至20日臭氧浓度高达1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2.8%。

中组部千人计划联谊会副秘书长、PM2.5特别防治专家小组执行负责人王奇锋分析说,郑州市区臭氧浓度的升高,与非道路移动机械有关,夜间尤为明显。非道路移动机械指建筑工地使用的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钩机、压路机和沥青摊铺机以及工厂、物流企业使用的叉车、备用发电机等工程机械。

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量相当于30辆中等轿车?

“郑州市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工程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建筑工地大大小小近三千个。再加上物流、工矿企业,保守估计所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有近两万台。”郑州市规划局相关人士说,根据国内专业机构测试,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量相当于30辆中等轿车的排放量。

简单折算之后,可以发现,整个郑州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量相当于近几十万辆轿车,约占全市移动源排放的三分之一。

根据专家组现场调研,郑州现有工地的柴油机主要为单缸机、小缸径多缸机和中等径多缸机。这三类柴油机技术水平、污染水平相差极大,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可吸入颗粒物排放严重。这些非道路移动污染源,都是低空直排,对市民的身体健康危害较大。

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现状

郑州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严重,缺乏管理。郑州市正在大力发展城市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建筑工地大大小小近三千个。再加上物流、工矿企业,保守估计所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有近两万台,国内专家机构测试,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量相当于30辆中等轿车的排放量,折算下来整个郑州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量相当于近百万辆轿车活动,约占全市移动源排放的三分之一;郑州市现有的非道路机械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据专家组现场调研,郑州现有工地的柴油机主要为单缸机、小缸径多缸机和中等径多缸机,这三类柴油机技术水平、污染水平相差极大,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可吸入颗粒物、VOCs排污严重;我国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尚处初级阶段,大多数城市还没有管理,仅有北京、深圳等少数发达城市在探索性管理,有标准缺监管、重安检轻排放、多租赁难管理、无登记难统计等问题突出。

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依据

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集中整治工作,主要基于两点

一是国家法律要求。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条、五十一条、五十二条、五十八条、五十九条、六十条、六十一条从生产、销售、采购、使用、召回、报废、禁用区域、燃料生产销售等方面提出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管理,是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集中整治的重要依据,

二是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都具有低空排放性,正处于人体呼吸范围,直接影响空气质量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联合执法,明确各部门职责

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整治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涉及部门多,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市政府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集中整治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以主管环保的副市长为组长,环保、法制、工商、质监、建委、城管、交通、园林、工信、商务、重点项目办、水务等相关部门副职任办公室成员的领导小组,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管理。

对工程机械污染进行有奖举报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还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城市还没开始管理。目前仅北京、深圳等少数发达城市正在探索性管理,郑州市此次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刀”,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

整治非道路移动机械,将和扬尘污染治理一样,实施公众有奖举报的方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昨日向媒体公布了《郑州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蓝)烟有奖举报实施办法(试行)》,将对举报人实施奖励。

有奖举报范围是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辆和正在施工作业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钩机、压路机和沥青摊铺机以及工厂叉车、备用发电机等)冒黑(蓝)烟等环境违法行为。

举报有奖

环保部门设置两种有奖举报途径。即日起,郑州市民可拨打郑州市12369环保热线和使用“12369环保举报”微信平台。符合在 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辆和正在施工作业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黑(蓝)烟或者其他明显可见污染物情形的,经环保部门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的,将对举报人给予 奖励。有奖举报实行实名制。举报人要对举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并有协助查明环境违法行为的义务。经环保部门查证属实,对举报人给予100元奖励。另据了解,下一步郑州市相关部门将研究划定郑州市区非道路移动机械。

高污染源禁用区,禁止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同时督促市政部门逐步完成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更新换代,改用以电动、清洁能源等为能源的机械。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机 冒黑烟 举报有奖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