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直击三夏:赵佃相的“雷沃情”

直击三夏:赵佃相的“雷沃情”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赵佃相,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今年已经60岁的他,对农机的热爱丝毫没减。岁数长了,不便“南征北战”跨区作业了,就在管理合作社的同时,凭着多年的农机操作经验搞起了农机维修,服务更多的农机手。

在四邻八乡,甚至在全省、全国,赵佃相都可以称得上是“名人”,多次获评全国、全省跨区作业先进个人和先进明星作业队,荣获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农机大户示范点”等称号,2012年被潍坊市农机局聘为“特邀农机技术推广员”。当地群众也是给他封了各种称号,什么“田保姆”、“土专家”“土博士”“百科全书”,足见其在农机技术方面的高超。在百度一搜与其有关的词条达2940条。

面对这么多的荣誉,赵佃相很平淡:“这都是‘过去式’了,说心里话,我能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走到今天,还多亏了雷沃的农机。”

购买农机,首选家乡品牌

作为潍坊诸城人,对雷沃有着很深的地域情结。2000年,当赵佃相打算购买收割机时,第一就想到了家乡企业生产的“谷神”牌收割机。于是,他多方筹集资金购买了1台“谷神”收割机,当年就开着到河南驻马店、安徽阜阳等地收割小麦,一路走来,最后一算纯收入3万多元。虽然累点,但赵佃相恣坏了。

现在回想起来,赵佃相还忍不住地兴奋。“一个月多点时间挣3万多元,那时想都不敢想,这也坚定了我走农机致富这条路的信心。”

“赵佃相买收割机挣大钱了!”这一重磅消息迅速在亲戚朋友间引爆。

到2001年,赵佃相弟兄四个先各买了一台收割机,加上亲戚朋友的口口相传,收割机的数量一下子增加到40多台,而且都是清一色的“谷神”。

机器多了,每到收小麦季节,赵佃相就带领大家进湖北、河南,入安徽、江苏、山东,“南下北上”,风餐露宿。“那时,我们的想法很单纯,就是多受点累,让大家多挣点钱,都富起来。”赵佃相说。

年年跨区作业,走在跨区路上的赵佃相发现小麦收割机越来越多,活比前几年难找了,而玉米收割机却相对较少,收割价格也高。于是,2006年,赵佃相果断购买4台雷沃谷神玉米机,先是背负的,后来自走互换割台的、剥皮的、籽粒型玉米机相继购进。

“反正这么多年我是紧跟雷沃后面,有什么新产品都是第一时间买来使用。今年的谷神GE70收割机合作社又买了4台。现在出去揽活,人家看你的机器跟不上升级换代的步伐,就没愿意用的。”赵佃相笑着说。

建合作社,实现军团作业

经过六七年的摸爬滚打,跟着赵佃相跨区作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随着农机户手中资金的宽裕,产品也从单一购买收割机发展到拖拉机、深松联合整地机、秸秆还田机、免耕播种机等多种机型,逐步实现耕种收一条龙作业。

“机具多了是好事,但一家一户单打独斗,一是不利于机具资源的统筹安排,作业效率上不去;二是户户之间还容易为抢活闹矛盾。”赵佃相回忆着当时的状况。

2008年正赶上国家大力提倡兴建专业合作社。5月份,赵佃相发起成立了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吸收村里28个农机户以机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社员形成一个联合作战军团,充分发挥规模和资源优势,带动了农田作业由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的转变。机手一个人忙不过来,合作社可以安排其他社员帮忙,确保了不误农时,机具利用率得到了有效保证,提高了作业效率。同时,充分利用机具组合优势,走出去到附近省市及东北地区大片地块、农场实施大订单作业,解决了合作社成立之前小订单吃不饱、大订单不敢接的问题。

“现在,合作社的社员每年收入多则十四五万,少则八九万,差不多赶上‘北上广’的白领了。”赵佃相自豪地说。

“合作社能有今天,一是靠了党的富民好政策,二是靠了雷沃‘企社共建’的优惠政策和好产品。”赵佃相说,“目前,合作社有机具80多台套,除了先前购买的部分农机具,其余全是雷沃的产品,占到95%以上。”

“如今,雷沃的农机具就在家门口生产,下一步,社里的农机具也要逐步换成雷沃的,壮大我们的共建成果。”谈到“企社共建”,赵佃相是那么的真诚,同时也希望享受到更多的“企社共建”好政策。

建维修站,服务更多用户

眼下,正是三夏麦收大忙时节。作为合作社“领头雁”的赵佃相却坐镇家里。

“年纪大了,不便出去了,5月27日,社里已派出去了3个作业队40多台收割机南下南阳开始跨区作业,我留在家里主要搞三夏服务,六月上旬,诸城也将进入麦收大忙,到时,服务的压力也是蛮重的。”赵佃相告诉记者。

随着各地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赵佃相又敏锐地意识到,农机维修服务将是一块很大的“蛋糕”。于是,2010年,在雷沃的帮助下建起了“农机维修4S店”。凭着“全国技术能手”和潍坊市农机局“特邀农机技术推广员”的头衔,赵佃相的农机维修也是红红火火。

针对农户购机情况,赵佃相除不定期举办农机新技术培训班外,还随时帮助用户解决技术难题、提供作业信息等。多年来,农民朋友遇到农机技术方面的难题,无论是登门造访还是电话咨询,不管多复杂,找到他,他总是热情解答,尽最大能力帮助解决。

赵佃相告诉记者,这个“农机维修4S店”其中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在“三夏”“三秋”大忙季节,承担雷沃跨区作业用户的服务工作。

“目前,我们店里虽然仅有4名专职服务队员,但我们也要尽全力服务好跨区作业用户,为雷沃‘全心为你’的服务品牌增光添彩。” 赵佃相最后说。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雷沃 农机 潍坊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