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青年“工匠” 柳工青年岗位技术能手标兵扈海安

青年“工匠” 柳工青年岗位技术能手标兵扈海安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扈海安,今年刚刚三十出头。车工出身的他,不仅是柳工最年轻的技能专家,也是全广西最年轻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最近,扈海安再获“2015年度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标兵”殊荣。如今,他工作在柳工集团公司新成立的机器人系统公司,在智能工业时代,他正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番新天地。

精益求精

当跟扈海安提到获奖时,他憨厚一笑:“我做的,只是精益求精而已。”


扈海安在工作中(谭园园 摄)

“很多人认为,车工、铣工有什么难的,照着图纸做不就行了?”说起本行扈海安侃侃而谈:“但在实际操作时,机器和软件常出现不兼容,如果软件设计有缺陷还会导致设备不执行正确代码,加工时易造成严重失误。”

“比如我正在加工的一对森辉机械模具,因为刀路没达到最优化,直接加工会浪费不少时间,而且刀路还不按代码设计路径走,可能会造成零件严重过切。”扈海安说,“我在请教了专业老师后,综合运用UG、Proe、CAXA、MastreCAM等软件编制加工程序,进行实体仿真。这些编程和绘图软件都是我自学的,灵活运用这些软件,不仅能大大缩短加工时间,还能大幅提升产品质量。”结果,整个程序执行下来,工件加工得非常完美。

技术攻关

扈海安的工作内容比较特殊,不是批量的生产单一产品,而是要对复杂工件进行技术攻关,所以他每天生产的工件几乎都是不一样的,很多复杂工件都是首次加工。扈海安笑道,“可我偏偏是只有高中学历的‘非正规军’,与那些技校数控专业的学生没得比。”了解自己短板的扈海安一头扎入了学海里。跟专业书籍里学、从师傅身上学、向同事和同行学、找学校老师和专家学……为学专业知识他无所不用,所以积累的知识也逐渐丰富丰满了起来。


扈海安(左)与徙弟讨论工作(谭园园 摄)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大会堂的舞台进行改造时,扈海安储备的知识就派上了用场。3个月,只有方案没有改造图纸,完成28个舞台底座的加工只是工程中的一部分。数控加工一件底座,需要2个班时(约16小时),进度太慢。公司邀请数控专家前来“问诊”,欲提高效率。“分解加工,这样能提高不少效率。”专家说。但分解加工同轴度累积误差大,会造成偏差,而且物流成本很高。扈海安回想起书中知识,经过一番计算验证,提出修改切削参数的方案。该方案实施后,物流费用为零,底座加工时长降至6小时/件,完全达到图纸设计和质量的要求。最终工程完美交付。

在2012年,28岁的扈海安,已从当初的初级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2013年度又成为“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言传身教

一切手工技艺,皆由口传心授。“我庆幸能成为欧玉伟大师的徒弟。在欧玉伟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高技能人才班里,我学到很多,成长很快。”扈海安说。欧玉伟技能大师工作室是以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的柳工技能大师欧玉伟命名,这是广西第一个国家级技能大师个人工作室。“我们第一批13名学员都达到了技师水平。现在我也成为技能班的导师,为第二批共8名学员授课。”扈海安微笑着说。

“刚开始跟着扈海安学习,仅CAXA、proe等绘图和编程软件的运用就够折磨我了。”班里的一位学员说,“对当初他的严格要求,我以为是在刻意刁难,还产生了抵触情绪,和他对着干。但在实际工作中才知道,如果没有那样严格的教导,我不知要犯了多少错误。”扈海安总是耐心地解释学习好制图的重要性,甚至是手把手地教。“无论是工作室成员,还是技能班学员,我们都应该有在企业得到成长,就要回报到企业中的思想。我要全力培养好接班人。”扈海安认真的说。

“想要获得提升,最重要是多学、多看、多做、多交流。”扈海安说,“参加技能比赛的收获非常大,我每次参赛学到的东西,比在工厂里学一年的还要多。”2013年,扈海安参与组织了装载机公司的数控铣技能比武。扈海安培养的徒弟夺得了这次比赛的冠军。

吸收与创新

在新成立的柳工集团机器人系统公司,扈海安负责制作应用机器人的集成工装。新公司的第一份订单是柳工叉车公司的机器人。若直接采购,该机器人报价已过百万,由机器人系统公司生产,整套机器人的费用约可降低20%,甚至更多。

刚开始,对于机器人是否能达到预期大家都有过担心。装配、调试、交付使用后,客户反馈“这套机器人很好用,而且功能比预期的要多,比计划采购的机器人功能更全更强大。外观还很漂亮。”听到这些,扈海安的心里踏实了。

“机器人进入生产线是未来制造业的趋势。”扈海安说,“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快速吸收合作企业的先进技术,运用到公司的生产中,并把柳工人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柳工 技术标兵 扈海安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