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建重工研制出国产首台“大埋深、可变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

铁建重工研制出国产首台“大埋深、可变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5月5日,国产首台“大埋深、可变径”的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敞开式TBM)在铁建重工集团成功下线。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凤朝、新疆水利建管局党委书记于海鸣、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仕国、新疆水利建管局副总工程师汪海涛、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丁建敏,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共同为下线仪式掀起红绸。来自系统内外的近20家单位的负责人、工作人员和铁建重工的职工共同见证了设备下线。


下线仪式

这台TBM开挖直径6.53米,具有“大埋深、可变径”的特点,能在离地面2000米以下的深处作业,且可根据工程需要调整开挖直径。设备下线后将出征新疆某重大输水隧洞工程,该工程地质条件非常复杂,隧洞平均埋深超过1100米,最大埋深约2700米,是一般工程埋深的2—5倍,地应力高,岩性变化大,工程要穿越花岗岩、凝灰岩、砂岩, 需要攻克三大世界性施工难题,分别为: 高埋深、高地温、高地应力、强岩爆;长距离独头通风、反坡排水;大断层、大围岩变形,施工难度之大国内外罕见。


铁建重工职工在设备前合影

铁建重工曾在2014年研制了国内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该设备在2015年顺利贯通了吉林饮水工程第一标段。基于铁建重工雄厚的研发实力,铁建重工在众多高端装备制造商的竞标中独揽此工程的2台TBM订单,铁建重工的研发团队在设计上专门做了针对性设计。增加刀盘耐磨设计和刀座强度以应对长距离的高岩石强度,专门定制超长寿命、大直径的TBM主轴承保证长距离掘进。

据悉,该工程采用TBM工法施工能把高强度、高风险、高污染的隧道掘进工程作业转变成为相对安全、高效的绿色施工模式,满足隧道建设快速、优质、高效、安全、环保、集成化程度高的要求。隧道开挖平均每月可掘进500~600米,最快月进尺可达1000米以上。而采用传统的钻爆法施工,每月只能掘进120~150米。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交通、公路交通、水利水电、城市轨道交通、矿井建设、大规模的输气、输电、输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继续加大,大直径、大埋深、长距离全断面隧道工程越来越多地采用TBM施工,国内对TBM的市场需求巨大。大直径TBM在施工中能推动隧道掘进装备产业升级,代表了隧道施工发展方向,提升了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和重大装备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铁建重工 硬岩掘进机 国产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