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徐工越野轮胎起重机宝马展再掀“中国热”

徐工越野轮胎起重机宝马展再掀“中国热”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4月11日,世界工程机械的盛会--德国慕尼黑宝马展又如期开幕了。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标杆企业--徐工集团已经是第九次参加这场全球最顶级制造商角逐大会。

回首徐工1992年第一次在慕尼黑宝马展上的“寒酸”亮相,如今已过去24年。在这段漫长又艰辛的岁月里,徐工产品从默默无闻到远销全球,从 “粗制滥造”到“高端智能”,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中国制造的标签。

本届展会上,徐工集团带去了9款新产品,展会一开幕徐工展位就被欧美用户围的水泄不通,其中一台泛着金光的RT55E越野轮胎起重机尤为引人注目,车前负责讲解的徐工工作人员被一遍遍的追问:“这是中国人造出来的吗?不敢相信你们的技术水平已经到达如此水准……”。


徐工RT55E越野轮胎起重机

越野轮胎起重机,即利用轮胎式底盘行走的动臂旋转起重机,是吊装大军中一个重要的起重机门类。在空间狭小、崎岖、有限制的施工场地内作业,转场灵活,并拥有带载行驶的“特异功能”,这众多元素使得这种起重机在建筑密集,工业发达的欧洲、北美和日本最早兴盛起来。50多年来,越野轮胎起重机之所以能够生存、壮大,全指其在最艰苦环境下和大部分遥远地区的优异表现。在中国,越野轮胎起重机的研发工作几年前才刚刚起步。

徐工进军越野轮胎起重机的战略起源于2007年。其研发初衷不仅是为了完善徐工的起重机械产品线,铺路中国市场,更想要以此作为攻坚利器,撬开欧美、中东、南美等越野轮胎起重机使用地区的国际市场。但是,面对海外市场极其严苛的技术“门槛”和全球不同国家及地区用户的不同需求,谈何容易?

为此,徐工决定全球化研发战略,精心挑选了德国的科研“外援”,以最高等级的欧洲标准正向研发模块化的全球机型系列。徐工数百位研发人员经过长达三年对国际同类产品的研究,足迹踏遍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德国、法国、波兰、比利时、土耳其、印度、巴西、以及中东和北非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将各国用户的不同需求全面又深度地融合到产品研发设计中,全过程与德国资深研究机构展开合作。

与发达技术的合作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中外设计理念的不同常常令研发程序一度中断。徐工一位产品主体工程师回忆道:有一次中国工程师在产品上某零部件的侧方设计了一个可打开的门,方便维修人员检修或拆装更换。但是德国的工程师却坚决反对,认为多此一举,按照他的理论设计,这个零部件使用20年都不会坏。为此,双方争执不下。无奈,徐工工程师只好将产品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数万种极端工况下的测试数据一一加倍测算,最终得出对方理论设计的局限性。德国工程师终于明白了徐工的“严谨”,徐工要造的不是只适用于德国的、欧洲的产品,而是要适用世界所有用户的模块化全球机型!

首台交付  海内外市场充分肯定

在联手德国技术先后攻克了“双芯管油缸”、“长圆形油道、矩形密封的多功能中心回转体”、“车轮自动回正功能的电比例多模式转向技术”、“自动刚性切换的摆动式液压悬架”、“新型开式回转系统”等十几项越野轮胎起重机关键技术难题后,2011年8月,亚洲最大的RT100越野轮胎起重机在徐工问世,澳大利亚起重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卫。波特在产品发布会上兴奋的表示:“看了徐工越野轮胎起重机,感觉在性能、可靠性等方面甚至超越了国际竞争对手美国特雷克斯、格鲁夫,这种高端产品在澳大利亚矿山中运用广泛,我们对积极推动徐工越野轮胎起重机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并对前景充满信心。”

发布会结束刚一个月,第一台RT100产品便顺利交付长春公安消防支队。“配备的消防云梯的最大起升高度仅为53米,而这台越野轮胎起重机配上吊篮,可以轻松实现70米的高空救援,并且8级以下的风不受任何影响。”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向媒体介绍介绍,普通消防云梯的伸缩臂是逐节向上升,而该越野轮胎起重机的伸缩臂可以多节同时向上升,这样伸缩速度会比普通消防云梯快5倍以上。

与普通的起重机相比,徐工RT100越野轮胎起重机不受道路限制,既可以两驱行驶,也可以四驱行驶。它不用支腿就可以开展工作,在不打开支腿的情况下可以吊起33吨重的物体,并且行动自如。其设计之初,便充分考虑到了工况的广适应性。因而,RT100工况完全能够覆盖消防部队在狭窄空间实施救援等众多工况。

漂洋过海 法国展会大受青睐

2012年4月16日-21日,第九届法国国际工程机械、建筑机械、零部件和工程车辆博览会(INTERMAT 2012)法国北维勒班展览中心隆重举行。INTERMAT展是全球工程机械界三大展会之一。欧洲地区又是越野轮胎起重机兴盛地之一,对这项产品的“鉴赏水平”与要求是相当高的。

此次代表徐工参展的,是与德国研发机构联合研发的全新越野轮胎起重机RT70E。整机采用两桥越野底盘,两种驱动方式、四种转向模式,具有正反向行驶功能,三种起重作业模式,特别适应欧洲地区狭小场区作业。产品还创新应用了“紧凑型臂架技术”、“摆动式、可刚性锁止的液压悬架技术”、“正反向行驶及多模式转向控制技术”等多项国家前沿技术,已顺利通过欧洲CE、北美cTUVus高端市场的认证,是徐工为欧洲市场专门打造的一款出口产品。

展会现场,来自比利时、意大利、英国、法国等国多名参展客商当场就订购了RT70E。徐工集团比利时代理商认为,RT70E越野轮胎起重机的设计非常欧化,非常摩登,外观新颖,结构紧凑,整体喷漆效果很好,细节也设计地相当有水准。充分体现出徐工从用户需求出发,重视、尊重欧洲用户的积极态度与堪比世界最高水准的强大技术实力。

在“鲁班”门前造大车,并受到了“鲁班”地区用户的高度认可。漂洋过海,徐工人将智慧和精心打造的产品捧出去,也将满满的信心和更大的勇气与动力带回来。

在有着充分地实际工程验证2年后,2013年,徐工推出全系列越野轮胎起重机新产品, RT50、RT80、RT150,伴随着已有的RT60、RT100,全新登场!至此,徐工越野轮胎起重机已形成RT产品系列,50吨和80吨在2012年通过由德国TUV莱茵公司颁发的CE证书 、北美认证和中国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随后,全球最大吨位越野轮胎起重机徐工RT150也成功认证。


RT55E越野轮胎起重机

让我们将目光回到2016年德国慕尼黑宝马展上的这台拥有全球30多项顶尖专利的RT55E,它拥有5节四边形大圆弧主臂,38.3米主臂,最大起重能力55吨,最大起升高度53米,最大作业半径34米,电子越权变功率控制液压系统,两种驱动模式,四种转向模式,正反向行驶功能,爬坡度高达55%。配备高度自动化的行车安全保护系统,可对各种异常信息进行分类分级管理,自动实现报警提示、限档限速、自动制动等保护功能。其全新开发的重型越野底盘技术实现了多模式转向时车轮转角的自动精确控制,并且在驾控者于不同模式切换时车轮能够自动回正,完美解决了超大轴荷车辆在复杂路况下,多个车轮协调转向的难题。轻量化单板式臂头、紧凑型臂尾的新型臂架技术使RT55E臂架搭接长度增加约30%,刚度决定的起重性能提升10%-15%,作业范围巨广,综合性能超出目前世界上最强同类产品5%--10%!

这些惊人的成果还来源于徐工工程师们的“变态”级测试标准,超过20000次的起重作业可靠性试验,10000公里以上越野行驶测试、80摄氏度高温沙漠耐久性测试… …等等,每一个关键技术的突破都充满了曲折和坎坷,都是研发人员耐心、毅力和智慧的结晶。

徐工工程师在向记者自信地讲述RT55E这些引以为豪的技术标准时,还透露了一个研发过程中的小插曲:德国的工程师们从合作一开始就对徐工的加工制造水平抱着十分怀疑的态度,“这么高的设计标准,你们中国人能行吗?”但是,在他们参观了徐工的工厂,看到了精良的成品后却说:“你们的能力完全超乎我们的想像,甚至比世界上最顶级的企业还要棒!”

RT55E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移动式起重机研发制造能力全面进入世界第一流行业水平,让徐工成为中国工业领域自主创新与国际化拓展等方面的典范。

未来,徐工越野轮胎起重机将继续立足全球市场,继续推动中国制造不断前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徐工 RT55E越野轮胎起重机 宝马展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