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十三五”规划为何如此重视工业设计

“十三五”规划为何如此重视工业设计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到,要“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这是“工业设计”第三次写入国民经济发展的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表明工业设计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人机学、社会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色彩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它集成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社会经济等跨界知识要素,是创造满足使用者需求的商品和服务的创新方法。工业设计在中国提出于改革开放之初,经历了20余年的孕育和几代人的探索、促进之后,于2006年第一次写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表述为“发展专业化的工业设计”。2011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再次将工业设计写入其中,表述为“工业设计从外观造型向高端综合性设计转化”。

“十一五”期间,是工业设计进入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的打基础阶段。工业设计首次纳入到国家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中,工业设计的基础得到迅速夯实,按照“发展专业化的工业设计”的规划方向,全国掀起了工业设计发展的热潮,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园区纷纷建设,如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深圳“设计之都”园区、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等等;推出专业化的工业设计奖项,如红星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等;提供工业设计服务的企业迅猛增长,全国工业设计公司、工作室从2000年仅数十家发展到2010年的数万家;201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等十一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专业化的工业设计进一步被确认,工业设计开始进入国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十二五”期间,工业设计开始了提升品质与内涵以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建设需求的发展阶段。按照国家的要求,工业设计“从外观造型向高端综合性设计转化”,开始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上发力,高铁、航天的建设融入了工业设计,华为、小米、联想、海尔、幻响神州、浪潮、观典航空等企业以“高端综合性设计”研发自主创新产品,塑造了品牌,赢得了市场。工业设计开始从设计师的个人创意和外观造型设计服务,向制造业的工业设计跨界、综合性、内涵式应用转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和认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工业设计的发展。2014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明确了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七大领域,提出了保驾护航的八大举措。这为工业设计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广泛领域和更深层次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十三五”时期,实现创新驱动应当是以科技创新为基础支撑,以文化创新为引导,以设计创新为方法。关键是通过集成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社会、经济等诸多知识要素,以需求为导向,发挥人的创新、创造、创意能力,大力发展设计服务型制造业,达到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促进消费、发展经济之目的。工业设计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抓手和方法,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之目标和“一带一路”走出去方针,工业设计承担着巨大的重任。

然而,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工业设计既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也存在着大量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我们在新常态下,必须直面和去解决的。首先是工业设计作为创新方法,包括学术理论、产业需求、发展方向、公共政策、设计标准等,在我国的研究严重缺失;其次,工业设计的理念尚未在相关政府、社会、企业和设计从业者中树立起来,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创意设计在工业设计理念下未能达到跨界融合,未形成创新的合力;其三,现行教育培养模式、考评制度、教学内容都严重阻碍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亟待改革;其四,长期以来形成的以无品牌、加工厂为主体的中国制造,需要通过工业设计转型升级。因此,国家需要通过建立专业化的政府智库组织和公共服务平台,如英国设计委员会、韩国设计产业振兴院、日本产业设计振兴会等,都是由官方主办的,主要起组织、协调、研究、执行政策等作用。国家层面的政府智库组织和公共服务平台,应该汇聚国内著名的创新战略和设计发展专家,开展与创新驱动相关的国际环境、国内资源、发展重点、改革方向、模式机制的调研、分析,与相关政府部门互动,就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提供相应的建议。同时为企业、行业发展提出方向和咨询意见。使得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业在信息畅通、知情、知政的情况下,有目标、有步骤地发展。这会更好地避免盲人瞎马式的各自探索,少走弯路。方向明、目标准,才能形成合力,减少阻力。这正是“十三五”规划纲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提出“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和“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的缘由。“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正是要构建一个政府、企业、设计者三者之间的互动平台,以“资源整合者”的面貌全方位、多层次地影响中国工业设计在相关产业发展中的创新渠道作用和政策导向。

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应具备三大功能:一是开展工业设计公共政策的前瞻性研究,为产业政策、人才政策、教育政策等的制定提供理论、需求、方向和目标的研究成果;开展工业设计标准的研究和起草;开展设计方法和设计工具的开发;组织设计学术研究和设计批评。二是政策的执行、落实,工业设计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推广,举办工业设计奖项、展览,推动中国工业设计标准体系的建立。三是建立工业设计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咨询、设计服务、中试等配套服务。全面指导、帮助、服务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工业设计的需求和应用,提升其工业设计的水平,支撑起工业设计能力的增强,实现其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的塑造。

作者介绍:宋慰祖是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我国工业设计知名专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十三五 工业设计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