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德国机器设计使用寿命400年 德国专家给忠告

德国机器设计使用寿命400年 德国专家给忠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尽管对德国制造的严谨与精湛品质早有耳闻,但是Mr. Jens Hirschgaenger(赫仕炎先生)的说法着实还是吓了我一跳。什么?德国人设计机器是按使用年限400年来设计的?难道我听错了?

这是3月18日在江苏太仓举行的2016通快技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赫仕炎在面对记者关于中国机床与德国机床的差距的提问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到,“德国人设计机器是根据使用年限400年来设计的”。在他看来,中国人相对比较注重实际利益,设计一个机器的使用年限一般不太长。因此,“这是中国需要进步的地方”。

400年,多么令人不可思议的一个数字!赫仕炎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我的惊讶,语气也是相当平静,他可能觉得他只是在向大家陈述这样一个真实的情况,并没有带任何夸张的成分,因此也无需任何的不可思议。而这个回答不仅让我感到吃惊,也让当时在场的所有媒体界同行们,包括工作人员都瞬间露出惊讶的表情,我想大家的心里都多少泛起了一丝波澜。

通快这样一家极负盛名的 “百年老店”总部位于德国迪琴根,在全世界各大洲都设有分公司,一直以来都是全球工业市场的领导者,无论在机床加工也好,还是在工业激光领域也好,它都握有极高的话语权。赫仕炎作为通快在中国区的总裁,在这个行业的影响力也是很大的。能从他口中说出这个答案,应该说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我想这句话对中国制造业来说就如同当头一棒,当然,更重要的是能够引起大家的反思。凭什么德国的机器就能使用400年?!中国的机器又到底差在哪里?It is really a question!

面对这个问题,在场的来自通快(中国)的三位高管看来都有话说。除了赫仕炎,主管通快激光技术部的Mr. Andreas Weller(乐安德先生)也就这个问题发表了他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大部分企业虽然有着很强的生产能力,但是在研发和设计方面却稍显不足,所以产品的质量不会很高。“以平面切割为例,中国有很多家企业都在生产,但是大家只会想着比其他家更便宜。然而,这些并不是客户所需要的,客户需要的是一台可靠的、稳定的机床”。乐安德的话也正是德国制造所谓的“物美价不廉”,价格本应该就和质量成正比,这才应该是一种常态。如果一味地追求低廉的价格,质量的好坏自然就会被忽视。乐安德的话确实道出了如今中国市场的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大家想着只要价格比别家低,销量才会更好,而在这样一种环境下,那些想把产品真正做好的企业也只能被逼无奈,因为如今在很多行业,已然变成了这样一种情形——无论产品是否真得好,生存才是第一要务。

在赫仕炎和乐安德回答问题期间,坐在旁边的顾永麟似乎一直都若有所思。作为机床事业部的总经理,也是三位高管中的唯一一位中国人,随后他微笑着对记者说,“我想我作为中国人,也应该发表下我的看法”。他认为,“归根到底原因是‘抄袭’,知识产权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也许是因为对这个问题没有事先准备,顾永麟在回答之时并不是很流畅,多少还是有些犹豫的,但是也许正是由于我这个临时起意的提问,顾总才会真正地想什么说什么吧。“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实已经到了要建立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地步”。顾永麟诚恳的回答让在座的记者们都频频点头,似乎大家都很认同他的说法,这种呼应也让整个发布会的氛围变得十分融洽。

我认为,尽管听起来不一定很顺耳,但是来自通快高管的这几点忠告着实为中国制造业敲响了警钟,价优质不优的“Made in China”已然无法再所向披靡。中国制造要想稳健地迈向世界,就要提升品质,真正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德国机器 使用寿命 中国制造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