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掘进地铁中铁一局三公司总工贺琪谈心经

掘进地铁中铁一局三公司总工贺琪谈心经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贺琪挖过三条地铁,当了两次总工。这一回他最紧张。

初冬,乌鲁木齐市中心的一条地下隧道里,连串节能灯照亮了灰泥涂抹的洞壁,空气从鼓风软带吹进来,三轮摩托停在掌子面,运走泥土和石头。掌子面上的白炽灯不太亮,因为隧道里怕漏电只用36伏低压。铁网罩着灯泡,免得镐把挂到。这隧道是工人一镐头一镐头挖出来的。

“我们是在河道冲击形成的卵石层中掘进,垮塌风险大。”贺琪说。他正参与修建的乌鲁木齐1号线地铁,创多项纪录:国内唯一一条穿过地震断裂带的地铁,而且是连穿4条断裂带;全国安防要求最高设计最复杂的地铁;乌鲁木齐是全国修地铁城市中人口最少的,1号线也是唯一获国家补助支持的城市地铁;2018年建成后,它将成为中亚第一长的地铁。

“大家都认为在地下挖洞很容易,对我们来说则不然。隧道出问题,首先可能造成工人伤亡。尽管地铁挖掘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但仍要提防危险,一刻不能放松。”贺琪说。

贺琪所在的中铁一局三公司负责的隧道段,是全线的标杆,位于乌鲁木齐中心的换乘站。而31岁的贺琪作为行业内公认的“青年大拿”,被委以重任。他说,自己确保安全的第一前提是“用心”。

2006年,贺琪大学毕业进了中铁一局三公司。28岁时就被任命为地铁项目总工,创了行业记录。他在深圳修地铁时谈恋爱结婚,在南宁修地铁时生孩子,现又到了乌鲁木齐挖地铁,一年到头回不了家。

今年有一次,掌子面的鹅卵石开始渗水,贺琪赶到时,隧道尽头已成了水帘洞,有塌方危险。处置后,贺琪一调查,原来附近有片绿化带连浇了几天水。贺琪说,工程有些事情预料不来,他最害怕垮塌,除了会造成伤亡外,还会导致封路和停电停气。

贺琪每天下四回井,紧张时整天待在下面。他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除了想地铁的事儿之外,就是跑步,因为“可以静下心想地铁的事儿”。

贺琪是个内向的人,不怎么说话。别人跟他聊家里的事,他说“就那样,没啥好说的”。但来到地下,他浑身都带劲,背着手走路,声音顿挫响亮。年长的同事也有点怕他,因为他表情严肃,说一不二。

“这份工作需要相当的心思,相当的责任心和执行力。”贺琪说,“哪里危险,也许只有总工知道。哪里是微妙处,只有他清楚。总工明白地质、工艺工法,能注意到难点、重点,并且能够提高警惕。”

贺琪自称是地铁迷,他有点空闲就去看国外地铁的技术资料,最近正对一种旋喷造桩的设备感兴趣——“一个小孔下去,一根地基桩就出来了。”贺琪说,修地铁一些环节看着容易,实际技术含量极高。

贺琪常说,“用心”是一切安全顺利的前提,如果一个人心里懈怠,他的工作马上会出现疏漏和隐患。

贺琪心目中,建于19世纪末的巴黎地铁是一个典范,它的质量过硬,设计年限100年,却可以用300年。“现在中国城市化速度很快,国外十几年时间修一条地铁,我们三年多就要求修好,让老百姓能快点享受到便捷舒适的地铁。理想状况下节奏应放慢,好有更多时间去思考。不过,我们国内修地铁在工艺工法上已经领先世界。比如乌鲁木齐的第一条地铁,借鉴了全国34个城市和国外的经验”。

贺琪参与的两条地铁通车后,他都没坐过,乌鲁木齐一号线他可能也坐不上。因为工程一结束,项目部就撤离了。

但如果检修者有疑难,打来电话,贺琪不用看图纸,就能说出哪个结构和部件在什么位置。这不是每个工程师都能做到的。“我也说不上什么原因,看多了就能记住,可能是天赋吧。”贺琪说 。

中铁一局三公司的同事在旁边揶揄说:“贺琪属鼠的,所以天生会打洞。”贺琪想讲些什么,但说不出,摇摇头笑了一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地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