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机械行业:挖机销量回暖 需求端有改善

工程机械行业:挖机销量回暖 需求端有改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事件: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全国29家主要挖掘机2月二份销量3220台,比2015年同期增长32.8%。2016年1-2月累计销量5705台,同比下降2.8%。


工程机械行业:挖机销量回暖 需求端有改善

核心观点:

需求回暖叠加基数效用,挖掘机2月销量同比超预期增长

挖掘机2月销量同比增长32.8%,1-2月累计销量同比降幅缩窄至2.8%,大超市场预期,这一指标是继重卡销量增长16%后对宏观经济需求企稳的又一力证。我们认为,2月销量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1)政府在财政和信贷双击的情形下,实体经济需求有好转迹象,而工程机械周期领域更是叠加了前期补库存的弹性;(2)2016年春节时间有所提前,2015年同期基数较低,也叠加了部分需求释放。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工程机械目前在需求端处于降幅收窄的过程中,全年有望实现销售企稳。

1月开机小时数改善预示工作量同比回升,3月旺季销售回暖可期

2016年1月以来,小松挖掘机开机小时数实现了同比增长6.58%,是过去11个月以来首次同比增长,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工程项目开工情况在好转。考虑春节扰动,需要综合1-2月份的数据作出判断。小松开机小时数作为挖掘机销量的前瞻性指标,而工程机械旺季大多出现在元宵节后45天左右,3月旺季销售基本决定全年高度,在目前1-2月降幅相对收窄的情况下,我们预计3月旺季销量有望回暖。


工程机械行业:挖机销量回暖 需求端有改善

全年而言,工程机械企业资产端改善或优先于业绩改善

就目前工程机械企业而言,随着去产能节奏加快,主要的主机厂商在人员上相对高峰时期缩减30%-50%,同时关闭部分工厂。在资产端,激进的销售政策得到及时遏制,2015年收款端已经进入到了相对良性的阶段,2013年信用扩张高峰时期70%的销售款已经收回,因此,2016年部分公司在资产端的改善会优先于业绩改善。

投资建议:工程机械从2011年地产新开工面积见顶后开始多轮加速探底,2015年全年基本维持在30-40%左右跌幅,前期政策在房地产、汽车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力,并且配以信贷融资等支持,需求端可能出现短期企稳。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实体经济情况可能好于预期,表现周期也会拉长,工程机械相对子版块存在超额收益机会,我们继续维持工程机械板块“持有”评级。个股方面,我们建议密切关注前期去产能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三一重工、柳工等,以及资产端逐步改善的中联重科等。

风险提示:数据与协会统计口径误差;下游实体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工程机械企业去产能不及预期。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挖机销量 去产能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