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北京通州计划将修建小火车直接通到城区

北京通州计划将修建小火车直接通到城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明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四套班子”将搬迁至通州,同时将带动40万人疏解到通州。行政副中心高水平建设,怎么保障建设过程中不会出现浪费?40万人到通州,如何解决通州交通拥堵,以及职住不平衡的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一给予了回答。

建设新城

如何保障新城建设不会出现浪费?

转变职能研究机构合并

“搬的过程中,不是简单地平移,首先就会研究政府的职能转变,研究一些职能的合并。”李士祥说,说白一点,过去有些机构职能是分着的,现在需要合并,过去是两个机构,现在是一个机构了,那本身就节省了。

另一方面,在规划理念上,也要尽量打破过去各自分割,互不相通的局面。比如,在会议室等一些公共空间的使用上,要体现“集约”。李士祥随后又说了一个例子,比如政府的信息化建设,就尽量建设一个统一的平台,不要各家都在建,似乎都在搞信息化,又不打通,这就是一个浪费。

40万人迁入,如何解决职住平衡?

建保障房设置集体宿舍

“40万人到通州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是一次完成。”李士祥表示,此外,职住平衡也是多方面的需求。李士祥进一步解释道,比如说,40岁左右的人,一般都成家了,在北京买了房了,举家搬到通州也不现实,所以在通州要搞一些集体宿舍,但是30岁左右还没成家的,没买房,这样的,就要搞一些公租房、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房,来为他们“安家”。

“总的来说,要区别对待,要有针对性”,他解释道,“这就是精细化”。

搬迁后会不会加剧通州交通拥堵?

规划轻轨东延两条地铁

对此,李士祥表示,通州交通上会同期进行匹配,但是可能也会有一些时间差。他表示,目前北京正在规划两条地铁,7号线东延和6号线东延,另外还在规划一条轻轨,“这在北京还没有过”。

“就是地上小火车”,李士祥介绍,里程大概20公里,是一条从市区到通州的联络线,具体线路走向,现在有几个方案,正在研究,“不能对外讲”。

应对污染

京津冀如何协同应对区域重污染?

正在研究是否同步预警

李士祥表示,过去两年,京津冀联防联控可以说取得了重大进展。从中央层面,建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张高丽任组长,具体到京津冀大气治理,又有一个协同联动的联防联控小组,郭金龙书记任组长。协同联动,统一标准,适时发布,越来越走向一致。

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今年2月初,环保部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率先在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6市试行统一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3月后,统一预警分级还将扩大至整个京津冀。那这是否意味着,重污染来临时,京津冀三地会同步启动预警?

对此,李士祥表示,目前环保部正在协同三地研究这个问题。他说,发生区域污染时,不同时段各地的污染程度会有所差异,但是时间的过渡点不会太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环保部正在研究要不要同步。

“当然,这其中有一个关键问题,是专家对气象条件和污染等级的研判是否准确。”李士祥说,从气象条件来说,河北和天津、北京,有一些差异。北京有山区半山区,天津靠海,针对这些情况,环保专家和气象专家也在研判。

对此,环保专家彭应登表示,应对区域污染,同时启动效果肯定最好。但同时启动,并不是说按一个级别启动,而是按各自达到污染级别去启动。此外,尽管各地的污染程度不一样,但在控制措施上,对于区域影响比较大的高架源,要优先控制,这方面应该一致。此外,对低矮面源,散煤燃烧等,也应该同步控制。

重污染天中小学校应该如何应对?

慎重停课支持装净化器

污染来袭,如何保护孩子们的健康一直是家长们关注的话题。那么重污染天中小学到底要不要停课?学校是否应该加装空气净化器?

“坦诚地讲,中小学停课不是最好的办法,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李士祥说,“我觉得中小学停课还是要慎重”。李士祥随后解释道,因为重污染,孩子都放在家里边,就带来家长怎么办的问题。

他说,孩子们,特别是小学生,还没有形成学习的自觉,就觉得放假最好,能玩最好。他表示,现在教育部门也在研究,在空气重污染的情况下,可以不做操,可以不上体育课,但并不一定就要放假。

“当然,极端特别的情况下也没有办法。”李士祥说,但是一般情况下,还是要考虑学生的感受,特别是家长的感受。

“那应对重污染,会不会考虑给学校装空气净化的设施?”记者问道。

“现在有些学校已经装了,从政府的角度,对于一些低年级,特别是一年级的、二年级的,有条件的还是可以装的。”李士祥说。

“政府会支持学校安装吗?”记者追问。

“政府支持这件事。”李士祥表示。

建言“十三五”

方新:应建保障制度让智库独立客观运行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第五次全团会议。一些代表就“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方新说,现在有一些政府决策存在着照搬别人经验却不知所以然,仓促回应却缺乏调查研究等问题。方新建议,应建立一套制度保证政府智库独立和客观,而不是迎合政府,或者就是解释,而不能真正发挥作用。

方新说,这几年各级政府出台了大量的政策,初衷都很好,但是有些政策是难以落实的,有些政策甚至是比较荒唐的。

“我觉得除其他原因以外,是与我们的决策能力、决策水平有关系。”方新说,有的政策想借鉴国外的经验,但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国外政策的实行是要有间接条件的,是有前因后果的,不能完全照搬,比如说去年证监会的熔断机制。

有的政策出台可能太仓促,没有调查研究,也没有深入地探寻规律就出台政策。比如说北京的号贩子,前两天说有一个女孩大吼一声就解决了。什么政策?就是医院现场不挂号,都到网上挂号。那老年人怎么办?说靠子女。知不知道有多少老年人是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甚至在国外,怎么帮他挂号?

方新说,实施网上挂号后,可能现场的号贩子少了,但是号贩子转到网上比老百姓还快。“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政策是不是应该认真研究一下?不用那么快就快速响应。”方新说,现在政府也发了建设智库的决定,一流智库100个,25个国家级智库。

“智库当然有能力提供有真知灼见的高水平的咨询报告。但是前提是政府要有科学决策化的程序和制度的保证。”方新说,智库最重要的品格是独立和客观,如果没有一套制度保证,它或者就是迎合,或者就是解释,而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另外,现在有一些政策还缺乏后评估和对政策实施效果与决策过程的反思。

方新表示,决策的失误或者不科学,不仅影响社会经济发展,还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因此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里加一句,“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通州 火车 城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