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武钢炼铁厂投产58年首次向外直供铁水

武钢炼铁厂投产58年首次向外直供铁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3月3日11时50分,在重工集团铸铁事业部四跨作业区浇注平台上,14.8吨铁水缓缓注入钢锭模内。此时,距离铁水出炉仅仅只有90分钟,标志着炼铁厂直接向重工集团供应液态铁水获得成功。这也是该厂投产58年以来,第一次向炼钢厂以外的工厂直接供应铁水。


武钢58年首次外卖铁水

实施铁水直供,是武钢股份、重工集团应对钢铁行业寒冬、创新生产运行模式、增强产品竞争力、实现互利共赢的有力举措。

正在现场协调指挥的武钢股份相关领导评价,建立铁水直供模式,可以直接缩短重工集团在铸铁工艺方面的生产流程,大幅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效益前景十分明显,同时也是武钢股份在武钢内部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有益尝试。

重工集团铸铁事业部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过去的铸造生产工艺流程是生铁(固态)熔炼—铁水调质—出铁浇注,仅在生铁(固态)熔炼这一环节就要耗费大量能源。液态铁水实现直供后,直接省掉了生铁(固态)熔炼环节,缩短了工艺流程,每吨产品可直接降低生产成本200多元。

打通铁水直供通道,涉及到武钢股份铁系统的计划安排、生产调度、铁路运输等方面,尤其是重工集团铸铁事业部天车起吊能力有限,存在着安全不确定因素。为确保铁水直供试生产的安全、顺利实施,武钢股份制造部、安环部、炼铁厂、运输部、保卫部及重工集团在四高炉现场联合办公,敲定了实施方案。

当日9时30分,35吨铁水罐配罐到位。四高炉职工立即对铁水罐进行安全检查确认。10时20分,14.8吨铁水顺利装入铁水罐。经过称重和罐体测温,确认安全无误后,这罐具有特殊意义的铁水被直接送到重工集团铸铁事业部四跨作业区。经现场测温,铁水温度还保持在1186度,处于工艺可控范围。

重工集团已计划对铸铁事业部四跨作业区进行升级改造,届时可达到千吨级生产规模。

另据炼铁厂生产技术部调度室介绍,这首罐14.8吨直供铁水在武钢股份生产资讯平台上被定义为外售铁水。
更多相关资讯更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武钢 炼铁厂 铁水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