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国铁建承建云桂铁路红石岩隧道贯通

中国铁建承建云桂铁路红石岩隧道贯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月25日,由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云南省文山州境内最长的铁路隧道——云桂铁路红石岩隧道经过近6年的艰苦奋战顺利贯通,隧道全长14.58公里。至此,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区域云南陆上通道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

云南地理位置独特,不仅是连接南亚、东南亚、西亚和中国大陆重要接合部,也是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重要连接线。2000多年前形成的茶马古道从成都经昆明,到保山,往西走,进入了缅甸和印度。往南走,进入了越南,自然成为了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的云桂铁路,正线全长715公里,是一条客货兼顾的大能力、快捷的区际干线铁路,属于云南省“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一纵一横”总体设计方案的重要辅助道路,向东经广西防城港与太平洋联系起来,为沿线打开一条直通海洋的快捷通道。

云南境内复杂的地质条件为铁路建设带来诸多不利因素。红石岩隧道洞身穿越三大断裂带,岩溶发育,暗河丛生,地质极其复杂多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同时施工过程中极易发生突水、突泥等情况。为顺利推进施工,建设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科技攻关,通过运用水平钻、地质雷达、TSP多种地质预报等先进技术手段综合预报指导施工,成功穿越了断裂带、强富水段落及挤压性软弱围岩大变形地段,确保了节点工期。

据悉,作为我国干线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的云桂铁路建成通车后,从昆明到南宁的行车时间将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为5小时左右,对促进西南与“泛珠三角”地区、环北部湾经济圈经济发展和沿线国土资源开发,实现区域间优势互补和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云南、广西等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更多相关资讯更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更多相关资讯更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中国铁建 云桂铁路 红石岩隧道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