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齐忙碌 “山东第一隧道”开建

挖掘机齐忙碌 “山东第一隧道”开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月25日讯25日中午12时,由中铁四局承建的二环南路东延(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浆水泉隧道工程成功实施爆破,这标志着二环南路东延工程这一控制性工程正式启动建设。预计2017年底建成后,二环南路高架桥以及东延快速路,将成为济南南部城区的东西大动脉,有效缓解旅游路、经十路的拥堵局面。

二环南路东延工程隧道占一半,浆水泉隧道全省最长

25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狸猫山附近的工地了解到,浆水泉隧道工程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挖掘机自卸车等工程机械已在场待命。目前正在施工的是二环南路东延工程一标段浆水泉隧道出口端路基爆破工程。


现场多台挖掘机在紧张施工

据施工单位中铁四局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工程一标段副总工兼工程部长李保文介绍,浆水泉隧道是二环南路东延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全长3100米,双向八车道设计,净跨度16.7米,是目前全国在建的单向四车道长度最长的公路隧道,被称为“山东第一隧”。浆水泉隧道单洞最大开挖断面为219.8平方米,属于超大断面隧道。

“由于地质条件较复杂,隧道穿越多条断层破碎带,受地下水影响溶洞分布多,浅埋且穿越风景区,因此该隧道在施工中安全、质量、环保和文明施工要求比较高,施工技术难度比较大。”李保文介绍说,受地形影响和限制,隧道有效施工工期为两年,因此施工进度和工期要求压力很大。

二环南路东延工程也被称为京沪高速连接线工程,西起二环南路山大兴隆校区,顺接已建成的二环南路高架桥,终点位于港九路京沪高速港沟收费站。项目全长12.012公里,工程造价45亿元,全线共设置三处隧道分别穿越狸猫山、扁石山和凤凰山,隧道总里程6.376千米,隧道比例占全长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二环南路东延工程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快速路功能设计,设计时速60-80公里/小时。

预计明年年底建成,将缓解旅游路经十路拥堵

近日,随着济南南部多条道路开修,南城提前开启了修路爆堵模式,旅游路、舜耕路等主要干线道路均在早晚高峰期变得拥堵不堪。二环南路东延浆水泉隧道工程的开建,将在南城打通一条东西向的大动脉,有效缓解旅游路、舜耕路、经十路等道路高峰期的拥堵。

据了解,二环南路东延工程预计2017年底建成通车,为确保工期,施工单位除在隧道进、出口位置同时对向开挖施工以外,还在隧道中心位置北侧的中井村开挖一条700米的施工导洞,通过导洞在隧道内部增加一处作业面,从中心向两侧开挖,以缩短施工工期。

“目前现场正在对隧道洞口进行开挖清理和隧道口防护施工,在到达设计高程后,将稳步向山体内推进。”李保文介绍说。


施工现场图

根据规划,二环南路东延工程自西向东分别于市中区搬倒井村、历下区龙洞村和历城区车脚山村、港沟村设置互通立交与二环东路、龙鼎大道、凤凰路、港九路实现交通串联与转换。

在山东大学兴隆校区东北侧设置二环南路地面道路上下高架桥的两条环形匝道,在搬倒井村与二环东路南延线相交设置搬倒井互通立交,向东设置隧道下穿狸猫山,隧道出口位于龙鼎大道南端,设置互通立交与龙鼎大道连接,路线转向东北设置隧道穿越太平庄北侧山坡,继续向东北在太平庄东北与规划的凤凰路相交,设置互通立交连接,经过凤凰路后设置隧道穿越凤凰山,出口位于民兵训练基地南侧,路线转向东南与港九路相接,设置平交口,经过港九路后到达京沪高速港沟互通收费站为路线终点。


隧道效果图

二环南路东延工程是济南主城“一环二横二纵”快速路网的东出口之一,是连接主城区与内环高速、京沪高速的重要通道,能极大缓解经十路和旅游路的交通压力,改善东部出行条件,提高与省会经济圈周边城市的通达能力。
更多相关资讯更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山东第一隧道 京沪高速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