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成都市民参观4号线80米长盾构机掘进

成都市民参观4号线80米长盾构机掘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昨日,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组织了30名市民,到成都4号线二期工程西延线凤溪河站施工现场进行参观。据了解,该站所处的温江段的盾构施工很困难,因为地质特殊多砂卵石,可能会出现石头卡住刀盘的情况。市民在参观后纷纷感叹地铁建设的不容易和地铁建设者的艰辛。


市民参观盾构机

据介绍,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西延线位于成温邛发展走廊,东延线位于成龙发展走廊,4号线是成都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东西向骨干线路,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沿城市东西轴线延伸,完善了4号线的东西向骨干功能。项目建成后,将为沿线居民提供更加快速、安全的出行方式,极大方便沿线居民的出行。

现场:地下10米发动机轰鸣 80米长盾构机缓慢掘进

冯凌子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她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她是通过微博得知成都地铁公司在召集市民代表到地铁4号线西延线施工现场参观。她说自己就住在温江,因此对地铁的修建很关注,现在,她要乘地铁还需要先乘公交到地铁口再转乘。西延线修好后,她就不需要再转乘了,要比现在的交通出行方便得多。

今日上午10点,媒体和市民分组进入凤溪河站地下10米的施工现场参观地铁盾构机的作业过程。随着地下深度的增加,灯光越发昏暗,一部分地铁隧道已经成型。发动机轰鸣不停,80米长的盾构机还在缓慢掘进。地下的温度明显比地面高,有些闷。走过用铁网在隧道一侧搭建的狭窄小道,参观市民们纷纷感叹施工环境的艰辛。

在狭小的操作舱隧道里,施工人员郝先生正在仔细记录监控屏幕上的数据。这些数据反映着盾构机的工作进度和各方面的状况。隧道里施工是24小时进行的,施工人员12小时换一轮班,施工环境非常艰苦。一位施工人员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当盾构机作业时,有时最高温度会达到40度,很热。

挑战:地质特殊富水多砂卵石 施工难上加难

今日上午,在参观过程中,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盾构技术部部长刘高峰告诉市民,凤溪河站施工区间所处的温江地区特殊的水文地质条件给盾构施工带来很大困难。成都4号线西延线施工中最大的难度在于地质结构,成都特有的的富水砂卵石地层本就属世界难题,4号线二期工程西延线施工区域中砂卵石进一步增大,而且富水,流动性和渗透性更强,温江段的盾构施工更是难上加难。


施工人员在清洁刀盘

西延线最大直径的砂卵石有近50cm,这就导致盾构施工非常困难,可能会出现石头卡住刀盘的情况。同时,在盾构刀盘脱困时对地层难免产生扰动,丰富的地下水向扰动部位汇集可能发生喷涌,进一步造成地层垮塌,致使盾构脱困异常困难。面对这些困难,针对温江地区地层的特点,地铁公司组织参建单位,不断试验,修订盾构机参数,减少刀盘卡死率。同时,在一些特别情况卵石卡住盾构机时,还要人工将卵石取出。

通过各参建方不断努力,在此种特殊地层下,盾构顺利完成了300米半径的小半径曲线施工,在成都地区雨季安全顺利的穿越了江安河、二道河、毛家堰等河流,同时安全的长距离穿越了温江燃气干管,电力、通信、自来水等管线。
更多相关资讯更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盾构机 成都市民 4号线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