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建筑垃圾处理关键就是用好建筑垃圾付费机制

建筑垃圾处理关键就是用好建筑垃圾付费机制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针对中国建筑垃圾迅速增加造成的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严重等现象,中国商务部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呼吁加快发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据悉,“十二五”期间土地和技术成制约建筑垃圾资源化的重要瓶颈,而“十三五”关于建筑垃圾处置的一个关键就是用好建筑垃圾付费机制。

商务部研究院报告指出,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在中国全面推广建筑垃圾回收和再利用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已成为一个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一方面,中国对建筑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加,不少城市周边优质的天然建材资源已经接近枯竭,大量采石、采砂以及水泥的大量使用,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另一方面,建筑垃圾迅速增加,倾倒、填埋等建筑垃圾的传统处理方式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还对土壤、地下水、河流、空气产生二次污染。“因此,加快发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解决建筑材料资源高速消耗和建筑垃圾迅速膨胀带来的双重压力,是中国在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商务部研究院报告指出。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十三五”关于建筑垃圾的处理一个关键就是用好建筑垃圾付费机制。通过付费机制,对建筑垃圾处置每一个环节中的责任主体都给予明确,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以及随意倾倒,又可以将在建筑垃圾处置过程中增加收取的费用再一次补贴到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上来,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企业的积极性。

对建筑垃圾进行收费管理,我国虽然己经开始实施,但郭海斌认为,目前收费过低,并不能从根本上堵住建筑垃圾的产生源头,而且它也没有涉及到建筑垃圾的重新利用问题,很难适应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运行的要求。低廉的排污收费标准,很难激励建筑商对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热情。

因此需要坚持使用资源付费和谁污染环境、谁破坏生态谁付费的原则,完善建筑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制定对产生污染物的责任主体实行合理的收费制度,对处置治理污染的第三方要提供价格补偿,从而使环境污染治理成本显性化,计入产生污染责任主体的成本之中。

同时,要实行废弃物排污许可证制度,开展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可行性研究,严格监督废弃物处理处置,严格足额征收排污费。严格规定不得擅自随意倾卸处置,对随意处置的要给予重罚。这样,既可以激发建筑商减少排污量的积极性,又能将增加收取的费用补贴到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上来。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建筑垃圾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