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自主创新让“湘潭制造”,迈向“湘潭智造”

自主创新让“湘潭制造”,迈向“湘潭智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到了“十二五”跨越到“十三五”这个时间节点上,回眸湘潭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成绩,令人鼓舞,更催人奋进。

2010年10月21日上午11时,湘电集团厂区内传来一阵欢呼声,我国首台5兆瓦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首台单台功率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大型风电装备国产化取得了又一重大突破。

从此,湘电风能轻装上阵,从开疆扩土,逐鹿中原,最终称霸海上风电市场,只用了五年时间。“只有自主创新,才能抢滩市场。”这是湘电集团相关负责人发出的感慨。

如今,湘潭的风能产业产值已经达到50亿元,以湘电、兴业太阳能为代表,带有“湘潭智造”深深烙印的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正在这里崛起。

时间回到2013年11月21日,湖南(湘潭)先进矿山装备和工程机械展览会在湘潭举行,泰富重工的“巨无霸”双斗轮混匀取料机、湘电重装生产的“大黄蜂”SF31904C型108吨电动轮自卸车、江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 “倚天长剑”JLQZ系列爆破钻机、江麓矿山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诺亚方舟”KTC-DC-10矿山特种车等一一亮相,夺人眼球,显示了湘潭先进装备产业的雄厚实力。

尽管矿山装备行业在“十二五”末受宏观经济影响,遭遇了挫折,但在2015年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让人们看到了先进装备制造的新希望。去年6月,被称为“海牛”的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在南海3109米海底海试成功,一举刷新了我国深海钻机钻探深度。研发出“海牛”的就是我国深海钻机第一人、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万步炎和他的科研团队。

这五年,湘潭的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的也是自主创新之路。爱铭数码、全创科技、蓝思科技等一批有技术、有实力的信息产业企业在我市发展壮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上海斐讯落户韶山高新区,目前已完成注册,注册资金5亿元。湘潭搭上了“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快速列车。

根据市统计局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市立足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到“十二五”末期,我市规模工业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3.5%,比全市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分别快0.9个和2.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8.5%,增幅比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快17.5个百分点。五年来,我市共有97项科技成果获国、省科技进步奖。

为实现“湘潭智造”梦想,“十二五”期间,我市彻底改变和扭转了粗放式的增长模式,通过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不断提高企业创造高附加值的能力,提高了转型升级的水平。同时,完善了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仅去年一年,我市新增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新增国、省新型企业3家,列入国、省科技项目达到150余项,为湘潭创新发展提供了动力。

如今,新能源、先进装备、电子信息三大新兴产业已成为湘潭的支柱产业,这得益于自主创新的“动力”支撑。“十三五”时期,这三大新兴产业仍将引领湘潭工业经济发展。更让人振奋的是,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正在加速,湘潭将着力打造智能制造谷,“湘潭智造”开始了新的征程。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自主 创新 湘潭 制造 迈向 智造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