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安庆发展农业机械化,助推农业现代化

安庆发展农业机械化,助推农业现代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十二五”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农业机械化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规模和发展效益快速增长,机械化生产方式替代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主导作用和地位明显增强,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的力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为全市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抵御自然灾害、发展农村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农机装备总量快速增长 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5年底,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345万千瓦,比2010年底增长30.2%。拥有各类拖拉机11.1万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5494台,同比增加253%;联合收割机4115台,同比增长115%;水稻插秧机2607台,同比增长230%;谷物烘干机1054台,同比增加2.3倍。农业机械装备结构持续优化,大中型、高性能以及复式联合作业机械得到新发展。

农机作业水平全面提升 粮食生产向全程机械化迈进

2015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5%,比2010年提高15.5个百分点。其中: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机耕作业面积37.5千公顷,机耕水平97.7%;机播面积32.38千公顷,机播水平79.8%;机收面积37.72千公顷,机收水平92.9%,率先实现全程机械化。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1.9%,机耕作业面积365.11千公顷,机耕水平97.2%;机播面积183.91千公顷,机播水平48.3%;机收面积362.48千公顷,机收水平95.2%。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8%,机耕作业面积100.29千公顷,机耕水平90.3%;机播面积43.63千公顷,机播水平33.1%;机收面积64.71千公顷,机收水平49.1%,主要农作物关键环节作业水平快速提升。设施农业、林果业(果茶桑)、畜牧业、渔业(水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等机械化水平得到稳步提高。

农机化扶持力度加大 政策实施效果明显

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逐年增加,受益范围不断扩大。“十二五”期间安庆市共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29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近1.35倍,补贴各类农机具6.4万多台,超5.5万户农民受益,拉动农民投入12亿多元。继续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免征营业税,对拖拉机、收割机免征车船税。这些惠农政策的实施取得了显着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提升产业、助民增收、拉动内需、促进农机工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机化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新机具新技术应用范围扩大

全市各级农机与农艺融合联合会议制度基本形成,示范县全部成立了农机农艺融合协调小组和农机农艺融合专家组,在水稻种植、油菜机收等关键环节农机化技术推广上,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做到措施一起制定,任务一起布置,检查一起落实。建设了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示范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油菜机械化收获、秸秆还田等一批薄弱环节农机化技术集成问题取得突破,粮食烘干、茶叶加工等农机化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大马力拖拉机、高性能收割机、水稻插秧机、秸秆还田机具快速增长,设施农业面积大幅度增加,新机具新技术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 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积极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平安农机”创建、农机公安联合执法机制和农机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有效促进全省农业机械上牌率、年检率、驾驶人持证率逐年提高,农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总体下降,道路外未发生重特大农机事故,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十二五”期间,全市已创建国家级“平安农机” 示范县(区、市)3个,省级“平安农机”“平安农机” 示范县(区、市)2个, 示范乡(镇)38个,示范村189个,“平安农机”示范户1974个。

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快速发展 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全市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形式多样,呈现服务体系网络化、服务方式市场化、服务内容专业化、服务质量标准化的特征。2015年底,全市已登记注册农机专业合作社271个,比2010年增加3.4倍;农机作业服务专业户4.4万个。2015年,农机化经营服务总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108.5%。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农机作业服务组织作业服务进一步规模化和标准化,农机的利用率和经营效益得到较大提高,有效推进了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和作业市场的形成与完善。

山区机械化快速发展 茶叶等山特产品机械化水平显着提升

截至2015年底,全市山区农机总动力达到78.6万千瓦;山区特色农产品初加工机械保有量达到3.1万台,其中茶叶初加工机械保有量达到8万台;茶叶修剪机保有量达到1739台,保鲜储藏设备535台。茶叶初加工基本实现机械化,板栗、毛竹等山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机械化技术快速发展,全市山区特色农机化发展速度加快,为推进全市山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促进山区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安庆 发展 农业 机械化 助推 农业 现代化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