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川藏铁路建设加速 全长1600公里

川藏铁路建设加速 全长1600公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将加快川藏铁路建设。

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快建设拉林铁路,全力推动建设川藏铁路,力争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300公里以上。

川藏铁路是继青藏铁路后又一条进藏铁路。通车后,成都到拉萨的时间将缩短至15个小时。

四川和西藏政府工作报告三提川藏铁路

1月2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拉萨隆重开幕。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洛桑江村在阐述“十三五”时期自治区应着力完成的主要任务时指出,“加快建设拉林铁路,全力推动建设川藏铁路,力争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300公里以上。”

在阐述自治区政府2016年工作重点时,洛桑江村再次提到要“推进拉林铁路建设”,“启动川藏铁路康定至林芝段、青藏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滇藏铁路香格里拉至波密段和黑昌铁路那曲至昌都段前期研究工作。”

此外,在稍早前召开的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代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到,“加快川藏铁路、成都至西宁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形成通往西北和中亚的便捷通道。”

拉林铁路 雅安至康定段年内开工

川藏铁路设计全长1629公里,其中西藏段长979公里,四川段长650公里,包括三大路段:成康铁路(成都-康定)、康林铁路(康定-林芝)、拉林铁路(拉萨-林芝)。预计2030年左右建成。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川藏铁路是从两端(拉萨、成都)向中间(林芝、康定)修建,越往中段修建难度越大。该铁路曾因技术和投资等原因一度被搁浅。

按照铁路建设审批要求,成康铁路又分为成雅段、雅康段。

其中,成雅段线路全长41.48公里,新建名山、雅安2个车站,设计时速200公里;雅安经天全、泸定至康定(新都桥),按双线160千米/小时的标准设计。据了解,成雅段已于2014年12月6日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6月前建成通车。

根据四川省政府去年底召开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十三五”规划建设专题会议,雅安至康定(新都桥)段将于2016年内开工建设。

拉林铁路2014年10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设计全长435公里,总投资366.74亿元,该铁路已于2015年6月28日全面开工建设,建成预计需要7年。

成康铁路和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后,从拉萨到林芝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比现在坐汽车省5小时;从成都到康定时间缩短为1个多小时,比现在坐汽车省4-5个小时。

布局进藏“天路”

2006年7月1日,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它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条进藏铁路。

规划或建设中的4条进藏铁路包括川藏铁路、滇藏铁路、新藏铁路与甘藏铁路。

从成都出发,如果乘坐青藏线到拉萨需要41个小时35分钟;如果开车走318国道,则大约需要3天时间。川藏公路通车后,将大幅缩短川藏之间的距离——只需要15个小时。

与有“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相比,川藏铁路的施工难度更大。

在去年8月举行的川藏铁路勘察设计事迹报告团宣讲活动上,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林世金表示,川藏铁路线路“八起八伏”,累计爬升高度超过14000米,相当于在最艰险、最复杂的高山峡谷之间,修建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的“巨型过山车”。建设者将面临高烈度地震和地质断裂、高地应力、高地热力、高密卵石层、高地质灾害以及隧道供氧不易等六大难题。

川藏铁路还需要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全线桥隧总长300.01公里,占线路长度的74.6%。

川藏铁路将承担近半进出藏旅客

上游新闻获悉,川藏铁路建成后,将承担起超过48%的进出藏客运量和41%的货运量,并彻底改变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西藏昌都、林芝地区、山南地区落后的交通运输条件。

在拉林铁路全线开工建设的当天,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强调,建设拉林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西藏稳定、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把拉林铁路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路、生态文明路、和谐幸福路。

《西藏日报》的报道显示,川藏铁路的修建,也将打通我国与南亚陆路经贸通道。拉萨通往亚东和聂拉木口岸的出境通道已纳入全国中长期路网规划。

川藏铁路的建成,华中、华东、华南地区通往南亚的陆路通道有望在未来形成,这将极大地促进四川、西藏地区的对外开放,并促进中国-南亚陆路经贸通道的构建。
更多相关资讯更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川藏铁路 建设加速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