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上海吊车出租行业分析与发展动态

上海吊车出租行业分析与发展动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5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内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上海吊车出租行业遇到了寒冬。上海吊车出租行业对于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的敏感度高,投资回报率低,产能过剩等一系列的缺点暴露了出来,整个吊车出租行业的销售额下降20%左右,大型吊车出租公司举步维艰,种种财富神话瞬间崩坍,具有典型的泡沫经济破裂特征。本人就吊车出租行业泡沫形成的过程、影响以及应对的方法做一定的简要浅显的分析。本文分析了上海吊车出租行业的发展过程和现状,针对现阶段的存在问题提出个人的认识和观点,对于行业的未来动向做出判断,并对行业的经营行为提出了建议。

一、吊车的产品特性

上海吊车出租行业能够形成泡沫和吊车的产品性质是相关的。我认为吊车作为中国重要的生产资料具有双重特性,泡沫形成需要一定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由于其产品的特性所引起的。

满足相关行业(特别是建筑行业)的使用要求。上海吊车出租行业繁荣的十年恰恰是国内建筑业(包含房地产和铁路、桥梁、化工等基础建设行业)辉煌的十年(由于工程机械行业是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由于其配套的滞后性,所以其发展状态要滞后建筑业两年)。在2001年左右,建筑业的采购人员在塔机生产企业提着现金排队购买塔机的场景映衬了吊车的产能严重不足。产能低、需求大,这是典型的卖方市场,生产企业有主动权,销路不愁,企业的利润高。这就直接刺激了上海吊车出租行业产能的提高。在2001年到2006年市场上的大多数产品保持着求大供的状态,市场的需求使企业一直保持理性的发展。但是2008年以后,市场上开始出现部分产品产能过剩的声音,而上海吊车出租行业却没有因此停止发展。是什么需求仍然能够支撑行业的发展呢?我认为这就直接与吊车产品的第二种特性相关了。

满足社会资金的投资需求。吊车,特别是大吨位的吊车,由于其总价高(200吨的履带吊的市场价要在1400万左右),吊车使用企业一般不会用自有资金购买,市场上的企业大部分采取租赁或者融资租赁的方式获得设备的使用权,因为吊车租赁会提供稳定的租金收入并且还能有实物的吊车设备作保证。由于一手设备市场好,用过的吊车在二手市场的保值率高,易于脱手,有很强的变现能力,所以购买吊车设备进行租赁经营被一些有资金的企业和个人作为一种保值和增值的手段。也就是说上海吊车出租行业具有一定的投资作用。

二、信贷政策对上海吊车出租行业的影响

在我看来,上海吊车出租行业的前期发展是理性的,主要是因为建筑业井喷式的需求爆发所引起的正常增长,而“黄金十年”的后期增长,主要是资金的投资需求带来的增长,投资增长必然增加市场上的投机行为,投机行为如果借助银行、债劵、股市融资等手段募集资金的话,必然能够带来虚拟经济的成分,产生经济泡沫。经济泡沫如果适度,可以使行业资金集中,刺激行业发展;反之如果经济泡沫不适当,那么就会扭曲市场本来面目给行业带来负面的影响。泡沫经济的形成主要是由于国内金融系统的信贷政策和经营上海吊车出租行业的高杠杆率引起的(如美国对于房地产行业信贷的宽松和房地产领域的高杠杆率是美国次贷危机的主要原因)。

信贷条件的放宽,使生产和购买吊车的企业和个人的信贷能力都有提高。一方面生产企业的信贷可得性提高。由于上海吊车出租行业的持续发展,企业的盈利水平高,使生产吊车的企业在信贷过程中享有优惠,信贷需求能够得到满足。除了生产企业自身信用的原因,地方政府为加强地方经济发展,也会为不具备信贷条件的企业在信贷过程中担保(如无锡市政府就为光伏企业德尚集团担保),这两点的影响,使企业的资金需求得到满足,也使企业的负债经营深度加深。

另一方面,购买吊车的使用者的信贷条件放宽。在2005年购买吊车需要六成的首付款,但在2010年在购买设备时仅仅需要三成的首付款,有的生产企业还成立自己的融资公司向客户提供首付款上的融资服务,号称“零首付直接提货”。相对于银行的存款利率,租赁的回报率高,为赚取剪刀差,负债买设备的企业和个人增加,使得租赁和使用吊车设备企业的负债率提高。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上海吊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