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云南:推动“红河制造”向“红河智造”跨越

云南:推动“红河制造”向“红河智造”跨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实施‘红河制造2025’,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药业、绿色食品加工、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在州“两会”上,“红河制造2025”引起了州人大代表和州政协委员的强烈兴趣和热议。

代表、委员们表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州必须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历史机遇,不断推动“红河制造”向“红河智造”跨越,打造“红河制造”升级版。

“红河制造”两头受挤压

“低端制造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高端制造业,跟发达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现在我州的工业处于中间地带,受到两头挤压。”谈起“红河制造”,代表、委员们透露出了他们的担忧。

州人大代表杨红鹰表示,整体上看,尽管我州有国内领先的行业和领域,像锡冶炼技术等,但在某些领域还十分落后,比如还有完全依赖人工作业的小矿山、小作坊等。

“关键问题是要深化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州政协委员李向阳说。今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商业运营模式的创新能力。

“与全国一样,我们在谋划工业4.0的时候,要全力打造工业3.0,同时,还要弥补工业2.0的欠账。这就是我州工业制造业的现实。”代表、委员们说。

创新需要“双引擎”驱动

“调整存量要淘汰落后、化解过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优增量中,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代表、委员们表示,由于受到自身机制的缺陷和各方面的影响,我州工业出现了“脱实向虚”,工业被“空心化”,州委、州政府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了大力支持发展实体经济的决断,已见成效。

网络经济、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众多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蓬勃涌现。“这些都具备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成长性,有很大的创业投资规模,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州人大代表高芬说。

“新一轮创业浪潮是稳定红河经济增长,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不断产生的创新活动和新企业将给经济增长带来持续的活力。”州政协委员马宇鹏说。

打造“红河制造”升级版

州政协委员沈问金说,“中小企业没有实物性资产,但是有核心竞争力技术,如何把核心技术转化为融资筹码,成为摆在企业和银行面前的难题。”

目前,云南省的《中国制造2025云南行动计划》正在抓紧制定中,我州也将相继出台相关实施方案。

代表、委员们分析,实施“红河制造2025”要实现“四个转变”,即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云南 推动 红河制造 红河智造 跨越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