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电力需求放缓:2016光伏风电限电如何变化

电力需求放缓:2016光伏风电限电如何变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5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根据这组数据,对未来西部光伏电站的限电情况做一个初步判断。

1、全社会用电增速放缓

从2010年开始,全国都在开展节能减排,国家也给各省安排了节能指标。在全国GDP仍然保持比较高增速的情况下,从这组数据来看,国家的节能举措确实取得了成效。

2、新机组大规模上马

2015年,由于煤价、油价都大幅下跌,火电厂盈利性好,从而使投资商投资火电的热情高企!火电大规模上马。其次为水电。

除火电、水电外,风电、光伏是国家大力鼓励的新能源,装机量也比较大。然而,由于风电、光伏的利用小时数低,只有火电、水电的1/3~1/2。因此,风电、光伏新增装机量的发电量占比将不足20%。

3、各类机组未来都会面临限电

2015年,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限电问题严重。为此,国家能源局特地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然而,从《2015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来看,各种类型的电源在2015年都限电。

2015年,火电的年利用小时数为4329h,比2014年下降410h,下降了9.5%;而在2011年,表1中用电量增速最快的那年,火电的年利用小时数高达5305h!相对于这一高值,2015年的火电相当于少发了18.4%。

水电的娘利用小时数相对于2014年也同样在减少。

可见,并非风电、光伏在限电,火电、水电也在被限电,只不过大家的限电程度不同。

4、西部可再生能源限电问题2016年可能会更加突出

小结一下前文的几个结论:

1)全国的用电量增速放缓,全国范围内的电力消纳能力增速有限;

2)新机组大规模上马,远高于新增电力消纳能力的速度。新增机组如果在西部,将会进一步加剧西部的限电现象;如果在中东部,则会大大减少中东部接纳西部外送电量的能力

3)火电、水电也在不同程度被限电。

综上所述,全国的电力消纳市场好比一个已经装满水的桶,还非要往里加水,肯定会有外溢的。

虽然出台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但在西部,如果不通过大规模限制火电,压缩火电的上网电量,为可再生能源挤出一点消纳空间,则西部的可再生能源在2016年面临更加严重的限电问题。

然而,从电网的角度,火电易调度、价格可能相对便宜(有的火电比脱硫标杆电价便宜),火电属于支柱性、基础性的电源。因此,如果不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办法》,将电量中可再生能源电量的比例加以规定,则很难有消纳可再生能源的动力。

因此,《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只是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可再生能源限电的困境,但由于大家都消纳困难,如果不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办法》,2016年西部的可再生能源必然会面临更加严重的限电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电力 需求 放缓 2016 光伏 风电 限电 如何 变化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