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联重科:重装出海 天高地阔(图)

中联重科:重装出海 天高地阔(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落子白俄罗斯、收购纳都勒、签下印度大单……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联重科“出海”动作频频,“一带一路”为其打开海外成长新空间。

1 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2015年12月30日,地处东欧的白俄罗斯,气温已经降至摄氏零下20多度。但位于白俄罗斯边境小城莫吉廖夫的白俄罗斯MAZ集团MTM工厂却分外热闹:中联重科与MAZ集团合资生产的2台汽车吊和1台环卫扫路车,刚刚下线便成为“明星”。


中联塔吊

专程前来参加下线仪式的白俄罗斯工业部部长Vovk先生,当即表示愿意在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独联体国家,对中联重科本地化的生产组装和运营模式积极进行推广。

“白俄项目开了一个好头!” 1月8日,中联重科海外公司总经理助理陶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联重科2015年海外布局捷报频传。

落子白俄罗斯是2015年中联重科布局“一带一路”的重头戏。

2015年5月中旬,中联重科成为首批入驻中白工业园的中资企业,并正式启动其在工业园的建设项目。在此后的7个多月里,中联重科白俄项目组成员克服种种困难,确保了3台设备按时下线。

海外并购步伐加速。2015年12月,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LADURNER公司(纳都勒公司),高起点跨入全球环境产业。至此,中联重科在境外拥有超过30个环境运营项目。

大批订单接踵而至, 海外市场不断实现新突破:

在巴基斯坦获得20台搅拌车大单,创下近年来中国直接出口该国搅拌车的新纪录;

45台环卫清洁车辆发往阿塞拜疆,成为中联重科“一带一路”的首笔政府援外大单;


中联重科环卫车辆发往阿塞拜疆

13台起重机设备助力哈萨克斯坦最大铜矿项目开发,这是中国起重机产品第一次大批量出口中亚市场;


中联重科设备在哈萨克斯坦世博会建设现场施工

2015年的最后一天,中联重科30余台路面机械成套设备发往吉尔吉斯斯坦,路面机械在“一带一路” 斩获首单……

陶思阳介绍,在“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国家中,大部分已出现中联重科产品的身影。

2 主动对接国际领先技术

2015年3月13日,50台总价值近8000万元的轮式起重机,从中联重科长沙泉塘工业园出发,发往印度,用于全球最大的石化冶炼基地印度Jamnagar石化冶炼基地的建设。

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产品在印度市场已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同行业产品出口第一。

这些年来,通过中资外带、自建销售网络、海外并购、建设本地化工厂等多种形式,中联重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抢先踩点,加速了全球资源整合,积极对接国际领先技术,赢得了发展先机。

早在2001年,中联重科便“牛刀小试”,以1000万元人民币收购英国保路捷公司,中国非开挖技术由此提升了近20年的发展水准。

2008年,中联重科并购全球第三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意大利CIFA公司,混凝土机械产品市场占有率因此跃居全球第一。2012年,中联重科与CIFA共同研发出101.18米碳纤维臂架泵车,是目前世界上投入使用的最长臂架泵车。

接着,中联重科又先后并购德国M-TEC公司、荷兰Raxtar施工升降机技术公司等世界一流企业。通过并购M-TEC,中联重科在干混砂浆设备核心技术上实现质的飞跃。

“海外自建”是中联重科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的另一个手段。2012年8月,中联重科与印度ELECTROMECH公司签署起死回生协议,在印度合资建厂;2014年,中联重科成立印尼子公司和财务公司……目前,中联重科已在近80个国家建立了销售和服务平台。2014年,荣登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亚洲品牌500强榜单,排名第128名。

3 积极融入全球产业生态

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那天,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在接受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采访时称:“中联重科将充分利用中白工业园的区域优势、平台优势和白俄罗斯的工业基础,结合中联重科先进的研发制造技术,打造一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覆盖东欧及中亚地区的研发、制造基地。”

这样的自信,来自于中联重科对未来发展的预期。

一带一路’对我们的未来发展是一个长期的支撑。”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申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对工程机械业务板块是重大利好,对环保产业板块也是重大利好。”申柯分析说,南亚、东南亚等地区,都是农业大国,中联重科的农业板块和环境板块都大有可为。

当然,企业要真正走向世界,关键是要融入全球产业生态。

中联重科海外战略将围绕“集合、聚焦、本土化”做文章,加强对东亚、东南亚等市场需求强劲地区的拓展。作为上游设备供应商,中联重科目前已与中铁建港航局等“中字头”的大型施工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新技术与新设备研发、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机械设备采购、商品混凝土产业发展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中联重科海外市场拓展将不断向南行、向西行,即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未来3至5年,实现海外业务占比达到公司总收入的40%左右的目标。“公司已做好未来几年与行业国际巨头一争高下的准备。”詹纯新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中联重科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