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深圳最后一班绿皮火车退役 新版绿皮车将增加

深圳最后一班绿皮火车退役 新版绿皮车将增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据悉深圳最后一趟非空调绿皮车于2016年1月9日发行最后一班列车后退役。且现场有来自全国各地30名火车迷专程送行。

深圳最后一趟非空调绿皮车退役

9日13时5分,深圳西至信阳1204次列车准点开出,开始了这趟列车最后一段旅程。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火车迷,和乘客们一起带着怀旧、不舍的心情,来为深圳最后一趟非空调“绿皮车”送别。

列车工作人员在深圳西站站台上合影,送别最后的1204次绿皮普快列车。

1月10日起,深圳西至信阳1204次列车调整为深圳东至信阳K824次列车,车辆由原来非空调的火车(俗称“绿皮车”)更改为有空调的火车。

1204次列车沿途经过的江西、湖北、河南均为劳务工输出大省,在客流旺季常有超员情况发生。最后一班1204次列车上,车票已售罄,有无座旅客在部分硬座车厢的连接处席地而坐。

乘客评价最后一班非空调“绿皮火车”

乘客陈先生是1204次列车的常客。他说,1204次列车时刻安排得当,抵达蕲春是第二天清晨。时刻安排合理、票价便宜是不少1204次常客对这趟列车的评价。1204次列车全程1500多公里,硬座票价仅100元出头,而信阳至深圳的高铁二等座票价要600多元。

非空调“绿皮火车”将“退役”粉丝纷纷来送

除了普通旅客,最后这趟1204次列车还吸引了将近30名“火车迷”搭乘。除本地的“火车迷”,有来自北京、香港、山西等地的“火车迷”特意购票体验这一广东省最后一趟绿皮车。

非空调“绿皮火车”退役以后干嘛去

1204次列车从深圳西站开往信阳站,沿途经由平南线、广深线、京九线、宁西线,单程运行里程1532公里,耗时22小时10分。

随着1月10日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趟1204次普快列车已升级为K824次空调快速列车,运行区间则更改为深圳东至信阳。据铁路部门介绍,列车升级后,列车车底将更换为目前我国主流的25G型空调客车,该款客车不仅有空调设备,还设有真空集便装置,列车污物将不再直接排放。此外,列车全程运行时间缩短了50分钟,但沿途停靠站点并无改变。

上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铁路客车大都被涂成“绿色”外表,但是这些列车没有空调设备,夏天被称为“闷罐子”,冬天则变成“冰箱”。此后每次铁路大提速,铁路部门都要进行客车车辆更新升级,淘汰一批“绿皮车”。

“绿皮车”逐渐由构造速度更高的设施更先进的空调客车(俗称“红皮车”)替代。至2010年,“红皮车”已成为新的中国铁路客车标准涂装,而“绿皮车”在干线上已少见,但在支线和短途以及春运临客中还有一批“绿皮车”运行。

1月10日火车调图后,深圳开行高铁动车302.5对,普通列车42对

2016年1月10日实行新的火车调图新增281.5对动车组

随着国家高快速铁路网的完善,目前高铁动车组列车越来越多。1月10日起铁路部门新的运行图,调图后深圳开行高铁动车302.5对,普通列车42对,其中深圳北站开行高铁动车215.5对,深圳站开行广深城际和谐号动车87对,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开行普通长途列车34对,深圳西站开行普通长途列车8对。这个数据一对比就可发现,目前深圳铁路客车总量达到344.5对,其中高铁动车数量占比接近90%。

“绿皮车”将以另外一个形态,重回我们的生活

从2014年年底开始,全国铁路客车(除动车、高铁、城际、市郊外)车体颜色开始重新刷上绿色,全新概念的“绿皮车”将回归大众视野。深圳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新版“绿皮车”将持续增加,现有的红色、蓝色、橙色的火车都将被“刷绿”,未来铁路客车颜色将只有两种:即普速客车的墨绿色和动车组的白色。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深圳 绿皮火车退役 新版绿皮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