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记中联重科制造分公司经理高一平

记中联重科制造分公司经理高一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从初出象牙塔的毕业生到独立进行产品项目研发的负责人,再到如今对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企业管理均有独到见解的首席研究员,27年来,中联重科起重机公司工程起重机分公司履带式起重机制造分公司经理高一平与起重机技术结缘并一路走来,在中联重科这个大舞台上,他用智慧、勤奋和毅力实现着自身的人生价值。

以市场需求为中心

2002年,高一平带领团队开始了履带式起重机系列产品的研发。他认为产品设计需要面对两个现场,一是产品生产的制作车间,二是产品销售的终端市场。设计人员需要将产品设计与这两个现场紧密结合,才能将设计做到最优化,推出符合当前市场需求、低成本的产品。


中联重科履带式起重机分公司经理高一平

2004年,当时国产最大吨位的履带起重机中联重科QUY200下线后,高一平带领技术研发团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逐步开始了针对市场需求的产品系列化研发,先后研发出QUY50、QUY70、QUY80、QUY260、QUY350、QUY400、QUY600等深受市场认可的产品。2012年,为满足东南亚区域的客户需求,高一平带领团队将现有产品和工地条件相结合,推出ZCC550H、ZCC750H、ZCC800H履带式起重机产品,成功打入海外市场。按照高一平的想法,“产销研”的正确顺序应该是“销研产”,只有把握住市场需求的脉搏,才能够关注到用户需求,从而研发制造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从局部到全局协调的转变

与大多数履带式起重机研发者的想法不同,高一平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对于大型履带式起重机的研发,我们不能只追求完整的产品全系列,而是要在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之后,根据产品性能定位、市场定位和设计成本等因素,推出完整的产品系列研发方案,然后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最适合的产品。”经验的积累为日后高一平进行履带式起重机系列产品的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的设计理念也开始从最初关注局部细节向着整体协调的方向发展。2009年,高一平主动求变,逐步将现有产品进行整合,研发出QUY500、QUY650,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中联重科中吨位履带式起重机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高一平带领研发团队,不断探索创新,针对风电、火电、石化、核电等不同行业的吊装特点,又先后研发出QUY800、QUY1000、ZCC12500等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以满足吊重越来越大、高度越来越高的特种吊装市场发展趋势。

下一座高峰

多年的履带式起重机设计经验使高一平的设计理念更加清晰,他将起重机比喻为具有“神经系统、血液、骨骼、思想”的生命体,必须充分考虑产品系统的整体匹配协调性,目前这种研发理念已经得到应用。

2011年5月28日,随着当时世界上起重能力最强的移动式起重机--中联重科ZCC3200NP型履带式起重机的成功下线,标志着中联重科完成了履带式起重机第一个技术高峰的攀登,实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目前,中联重科的履带式起重机产品系列已经形成了50t至3200 t全系列产品,但高一平并不满足于此。对于未来,高一平已经成竹在胸:“2015年-2020年,我们要把已经开发的产品提升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高度,做到‘国际领先’。这种对技术永不止步的追求,将使中联重科的产品更具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起重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