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解读2015年12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解读2015年12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6年1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略升

12月份,制造业PMI为49.7%,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近期在临界点下方窄幅波动。主要运行特点:一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双回暖。生产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5%,虽继续在临界点以下,但环比回升1.1个百分点。二是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消费品制造业稳定增长。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4.4%,高于上月1.0个百分点。汽车制造、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延续了较快的扩张态势,PMI均处在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2015年,消费品制造业PMI均值为52.9%,一直处于扩张区间,且高于制造业总体3.0个百分点。三是产业结构升级不断推进。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0%,年均值高于制造业总体2.9个百分点。计算机及电子通信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行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PMI均处在52.0%以上的景气区间。四是随着生产的回升,企业采购意愿有所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0.3%,回升至临界点上方,是2015年8月以来的新高。

本月PMI虽然微幅回升,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且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近期原油价格降至多年最低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持续下降,年底资金紧张状况更加突出,相关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9%,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中型企业PMI为49.6%,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仍处于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4.9%,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全年均处于收缩区间,总体看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大。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上升

2015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点,扩张动力较为强劲。

分行业看,服务业总体走势稳中有进。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高于年均值1.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受节日及年末促销等因素影响,本月与居民消费相关的服务性行业表现比较活跃,电信互联网软件、零售、邮政快递、仓储配送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较高的景气区间,业务量实现较快增长。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表现出较强的扩张态势。同时,新订单指数为51.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服务业市场需求继续回升。另外,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但随着元旦、春节等节日的临近,企业经营状况有望改善。

建筑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向好。商务活动指数为58.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订单指数为55.0%,比上月上升5.5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市场需求回升。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解读 2015年 12月 制造业 非制造业 PMI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