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昌平线二期、14号线中段周六开通

昌平线二期、14号线中段周六开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本周六,地铁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有望分别与14号线东段和昌平线一期“握手”,接入既有轨道交通线网,开通试运营。届时,本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554公里。

与往年开通的新线相比,今年开通的新线都算是既有线路的“延长线”,将便捷延伸到市民家门口。

14号线中段开通长度16.6公里,载客运营范围为北京南站站至金台路站,共开通9座车站,其中5座是换乘站。随着它的加入,14号线“L”形初具规模,东段的乘客可以快速抵达北京南站站。中段开通后,将连通大望路商业圈,望京、方庄、蒲黄榆周边的成熟大型居住区以及北京南站。

昌平线二期全长10.6公里,共设5座车站。届时,昌平新城居民进入市中心区只需40分钟。二期加一期,辐射带动昌平老城区,打通昌平和市区交通的“任督二脉”,一跃成为本市北部的交通干线,开启昌平老城区的“轨道交通元年”。同时,二期将昌平线延长至著名景点明十三陵,市民可坐地铁逛明十三陵了。


14号线中段示意图

14号线首末站:善各庄至北京南站

首末车时间:

上行(北京南站至善各庄)北京南站首班车:5时30分,末班车:22时40分;

下行(善各庄至北京南站)善各庄首班车:5时,末班车:22时30分。

沿途接驳线路:15号线(望京站)、6号线(金台路)、1号线(大望路)、7号线(九龙山)、10号线(十里河)、5号线(蒲黄榆)、4号线(北京南站)

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

新开段范围:北京南站站——金台路站

特点:望京居民45分钟到南站

新线换乘支招

大望路站:7时30分迎早间小高峰

14号线与1号线换乘站,被预测为14号线东段和中段贯通后客流量最大的车站,大望路站每个工作日7时30分就会开始早高峰拥挤状态。该站预计日均有17.2万人次进出,其中换乘客流达到13万人次,他们都将通过一条长约245米、宽10米的换乘通道,往返两条线的站厅层。常规情况,走完换乘通道需要三五分钟即可。

公交接驳:30路、31路、985路、595路、976路、973路、夜25路、夜34路、988路等

九龙山站:奔望京车头方向好上车

九龙山站是14号线与7号线的换乘站。14号线换乘7号线,从14号线站台下台阶走约39米的通道即可抵达,全程耗时1分钟左右;从7号线换乘14号线,乘客需要先从7号线站台抵达该线站厅层,然后通过换乘通道抵达14号线站厅,再下楼梯抵达该站站台层,全程都有扶梯,预计3分钟左右可以实现换乘。早高峰,大部分乘客会通过换乘通道到达14号线站台南端,即往望京方向列车尾部,所以乘客不妨往车头方向走,肯定更容易上车。

公交接驳:11路、30路、54路、486路、605路、621路、677路、973路、985路、夜25路、专5路等

北京南站站:携大件行李可搭直梯

位于火车站内的地铁站分3层。第一层是4号线与14号线双线共用站厅层,第二层为4号线站台层,第三层为14号线站台层。乘客从4号线换乘14号线,直接从站台中间下楼梯即可,换乘时间在20秒左右。如果乘客携带大件行李,为保障安全,可先坐直梯到共用站厅层,再换14号线直梯完成换乘。

如果从14号线换乘4号线,乘客须先搭乘扶梯或走楼梯抵达共用站厅层,之后再下到4号线站台层,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分钟,全程都有扶梯。

公交接驳:343路、652路、529路、665路、特5、特8、特17、夜24路、20路、458路、102路、106路等


14号线中段示意图

蒲黄榆站:C口只出不进

14号线蒲黄榆站分3层,地下二层为站厅层,地下三层为站台层,地下一层则为换乘厅。乘客从14号线去5号线方向,需要先抵达站厅层,之后经过楼梯或电梯抵达换乘厅,经换乘通道后抵达5号线站厅层,整个过程约3分钟。反向换乘过程一样。由于新建的C口通道位于地下一层换乘厅,如果有客流想从此处进入车站搭乘14号线,必须通过面积不大的换乘厅,为保障乘客安全,C口暂定只出不进。

公交接驳:39路、43路、53路、54路、122路、434路、599路、623路、685路、827路、957路、特11路、特3路、夜24、25路、特12路、专162路等


14号线中段示意图

十里河站:三环内出入口直通14号线

14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站。从14号线到10号线,乘客只需从站台层上到站厅层,经过一段约95米的换乘通道即可抵达10号线站厅,整个过程在2分钟内可以实现。如果反向换乘,乘客走完换乘通道,还需要多走一段长四五十米的通道,全程耗时3分钟左右。从地面上看,三环里的出入口直通14号线,三环外的则是10号线。

公交接驳:25路、53路、623路、680路、975路、特8内、夜30内、运通107、300路(外)、573路


14号线中段示意图

昌平线首末站:昌平西山口站至西二旗站

首末车时间:

上行,西二旗站开往昌平西山口站首班车时间:5时50分,末班车时间:23时05分;

下行,昌平西山口站开往西二旗站首班车时间:5时45分,末班车时间:22时20分(开往西二旗站)23时05分(半程)

沿途接驳线路:8号线(朱辛庄)、13号线(西二旗)

最小发车间隔:4分钟

新开段范围:昌平西山口站——南邵站

特点:昌平新城居民40分钟进市中心

新线乘车提示

新站开通可能就限流

地铁昌平线一期二期将“握手”贯通,乘客可以在朱辛庄站和西二旗站,分别换乘8号线和13号线。新开通的5座车站很可能刚开门儿就限流。尤其是昌平站和昌平东关站,站外已安装导流围栏。北京地铁解释,本月新公布的69座常规限流车站中,昌平线一期除巩华城站外,其余6站均位列其中。如端头不限流,西二旗等车站将被拖垮。

去十三陵坐地铁换摆渡车

十三陵景区站距离景区不足两公里,旅游旺季,这里将开通往返接驳摆渡车,游客约10分钟即可到达景区。

新线公交接驳

昌平西山口站:昌53路、949路

十三陵景区站:暂无

昌平站:345快、357路、870路、881路、884路、昌11路、昌16路、昌21路、昌28路、昌31路等

昌平东关站:326路、949路、590路、493路、643路、884路、922路、昌13路、昌16路、昌22路、昌56路、昌70路、314路、昌32路内环、昌67路等

北邵洼站:926路、昌51路、昌1路、昌67路、昌11路、昌21路、886路、889路等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地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