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017年粤机器人行业规模将冲破600亿大关

2017年粤机器人行业规模将冲破600亿大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日前,广东(国际)机器人论坛暨广东省机器人协会2015年年会在肇庆召开。与会专家表示,应重点加快本土机器人产业发展,并以满足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为主攻方向。

我省日前发布《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目标到2017年底,建成3—5个各具特色的机器人产业基地,3个以上机器人产业技术(应用)研究院,培育50家以上机器人研发制造和系统集成服务骨干企业,10个以上知名自主品牌。

同时,机器人制造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自主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产品销量占广东年度新增销量的50%以上,机器人全行业发展规模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长25%,带动智能装备产值达到3000亿元左右,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机器人使用成本为人工的2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副会长罗丙志引用有关统计表示,机器人使用成本为人工的23%。“中国目前仍然是世界制造中心,特别是广东,机器人市场非常庞大,广东发展机器人可以说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在人口红利减少、制造业亟需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机器人产业必须加快发展。”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孙立宁说。对此罗丙志表示赞同,“逐步用机器人从事生产制造,在普遍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把人力从一些不适合的环境中替代出来”。

“虽然目前我们有引进国外的高端机器人,与之合作也对加快技术发展有积极作用,但应注意避免出现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装备替代我国工人的情况。因此,要加快本土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省经信委技术创新与质量处调研员李新星则介绍,接下来广东将重点加快培育发展机器人产业,以满足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为主攻方向。

根据《行动计划》,将重点突破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并形成知识产权,培育一批机器人自主品牌和知名系统集成服务商,努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机器人制造业重要基地和全国机器人示范应用先行省。行业规模上,到2017年,我省机器人全行业发展规模计划达600亿元,年均增长25%,带动智能装备产值达到3000亿元左右,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李新星提到,为了推广国产机器人在广东的应用,我省还推出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包括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等。其中,开展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推动省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工作。

启动5大机器人研究院筹建工作《行动计划》明确,到2017年,我省目标建成3-5个各具特色的机器人产业基地,3个以上机器人产业技术(应用)研究院,培育50家以上机器人研发制造和系统集成服务骨干企业,10个以上知名自主品牌。

据透露,在建设机器人产业发展重大技术支撑平台方面,我省将于今年启动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中以机器人研究院、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5个机器人研究院筹建工作,2017年基本完成5个研究院的建设工作,所有规划的功能均具备开展业务工作的能力。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机器人技术自给率,完善机器人产业链,争取关键核心零部件2015年省内实现装机试验测试,2016年实现小批量生产;2017年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销售量占当年广东市场新增机器人销售数量的50%。

另外,广东省还将在195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开展工业机器人示范应用,努力实现龙头骨干企业普遍设立研究开发机构。到2017年,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覆盖率达到5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的研究开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3%以上,机器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后年机器人骨干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0%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明年广东省将成立广东省工业机器人协同创新产业联盟,引导企业在上下游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产业链配套合作、市场开拓等环节紧密合作。目标2015年、2016年、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机器人骨干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分别达到20%、35%、50%。

广东省还将以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为依托,打造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区。目标到2017年底,建设3-5个各具特色的省级机器人产业基地,引导企业、项目、人才、资金向基地集聚,基地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占全省机器人产业产值和增加值的比例达到50%以上。

其中,以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为依托,打造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区。其中,广州以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埔区为主要载体;深圳以宝安、龙岗和坪山为主要载体;珠海以珠海高新区为主要载体;东莞以松山湖高新区为主要载体;中山以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板芙镇为主要载体;顺德以顺德高新区核心区为主要载体,以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为平台,推进工业机器人在重点行业的示范应用。

人才方面,打造一支梯次合理、分工有序、满足广东机器人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具体来说,培训一大批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研究开发工程师,引进和培养高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计划2015年-2017年建设15个省级机器人安装维护与管理重点专业,建设3个省级机器人产业校企联盟,依托技工院校建设5个省级机器人产业实训基地。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2017 机器人 行业 规模 冲破 600亿 大关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