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轨道交通盛宴开启 提振工程机械产业链

轨道交通盛宴开启 提振工程机械产业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随着2015年底临近,“十二五”进入了最终收官之际,而“十三五”规划也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之中。对于未来规划,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在经济下滑的压力下,基建投资仍将成为提振经济的重要帮手,而这其中轨道交通又是其中的一大重点。

按照“十二五”每年投产轨道交通300公里到400公里,每年投资2000多亿到3000亿元的规划,2015年全年将完成3000亿元,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很明显的。而其建设过程中涉及到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轨道工程、站房工程和电气工程等多个方面的施工建设,对于工程机械市场全产业链的提振尤为明显。


轨道交通盛宴开启 提振工程机械产业链

万亿投资盛宴开启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复了济南、南宁、成都、呼和浩特、南昌、南京、长春、武汉、北京、天津、深圳共11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或调整规划,总投资高达9530.9亿元。这其中,济南和呼和浩特属于首次获批修建地铁的城市,目前全国总共有39个城市获批修建地铁。

第40个修建地铁的城市也将很快产生。根据国家发改委披露的消息,近期还将新批安徽芜湖和河南洛阳的城市轨交规划。无论是芜湖还是洛阳获批,都将改变内陆省份非省会城市没有地铁的历史。预计到2020年,符合国家建设地铁标准的城市也将从已经批准的39个增加到50个左右。

海外需求增长强劲

国内市场市场需求旺盛,海外市场同样引人瞩目。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例,轨道交通装备是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重要代表,也是《中国制造2025》中的重要内容。据了解,《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对轨道交通装备提出了目标要求,到2020年轨道交通装备研发能力和主导产品达到全球先进水平,行业销售产值超过6500亿元。

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据统计,2015年至2020年全球轨道交通车辆需求为530亿至610亿欧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3%,2021年至2025年需求为630亿至730亿欧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75%。我国政府正强有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及辐射区域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将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带来可观的市场需求。

海外轨道交通建设将为轨道交通装备以及工程机械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需求,提振国产装备“出海”。

提振工程机械需求

目前我国地铁的工程造价是6亿-10亿元/公里,轻轨的工程造价为1.5亿-2.5亿元/公里,轨道交通平均造价在6亿元左右。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涉及到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轨道工程、站房工程和电气工程等几个方面,工程中将运用到大量的工程机械设备,其中主要分为通用设备以及地下土建施工设备两种。

通用设备是指与其他土木工程通用、社会保有量较大的工程机械。像土石方工程机械(如挖掘机、装载机)、露天凿岩机械、路基填料筛分拌合机械、土石方装卸机械、压实机械等)和混凝土机械(包括混凝土骨料筛分组合机械和混凝土搅拌、运输、浇筑机械等)都属于通用设备。

此外,轨道交通建设还需要砂石和水泥,砂石和水泥的制作需要破碎机、制砂机、磨粉机、水泥生产线等,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刺激矿山机械行业的发展和经济增长。

虽然近几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持续下滑,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等传统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低迷,但国家一直都在进行宏观调控,推行的微刺激与稳增长也都在潜移默化地增长市场需求。而轨道交通在整个基建板块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的角色,对传统设备市场提振还未看出太大作用,但在掘进机械方面却增长显着。

掘进机械一枝独秀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及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调整、持续下行的大环境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继续呈现低迷态势,大部分产品销量继续下滑。但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为代表的掘进机械行业,在轨道交通、铁路水利以及地下管网建设市场持续繁荣的拉动下,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据掘进分会初步了解,2015年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市场继续呈现增长态势,大致有8%-10%的增量;而巷道掘进机的市场和其它工程机械相似,呈现下行态势;水平定向钻市场则基本稳定。

而根据掘进机械分会统计,2014年共销售全断面隧道掘进机176台,销量比2013年增长了12%。从2014年销售的产品规格品种来看,以土压平衡式盾构为主,共销83台,占47%;泥水盾构13台;TBM19台,包括单护盾、双护盾和敞开式;复合及混合式59台;顶管机3台。掘进机直径从最小2500毫米,最大到17600毫米的6米地铁级的占90%。从直径3米级、4米级、5级米、6米级、7米级、8米级、11米级到15米级,几乎所有规格品种的掘进机国内都具有制造能力。

如今,中国工程机械面对新的市场机遇,已有近30家企业进入或准备进入盾构机行业,已经可以单独承接项目,具有自主开发、设计、制造、成套及施工的企业也逐步向产业化和市场化迈进,掘进机械也将获得更大的增长。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在稳增长的政策引导下,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在未来将在获得越来越多的投资增长,释放更多的利好信号,提振我国工程机械产业链。寒冬依旧,但暖春也并不遥远!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轨道 交通 盛宴 开启 提振 工程 机械 产业链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