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案例分析 湿式混凝土喷射机的效益分析

案例分析 湿式混凝土喷射机的效益分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项目背景

混凝土喷射机是煤矿岩巷掘进广泛采用的一种施工设备,在传统喷射混凝土作业中,主要采用PC5T、PC5I型潮式混凝土喷射机,其工作原理和结构特征为:将混合料人工搅拌均匀,然后加入速凝剂并装入搅拌机的料斗,在压风的作用下,物料通过出料弯头和输料管输送到喷嘴,并在喷嘴处加水喷射至受喷面上。但喷浆机周围、拌料地点及喷嘴处粉尘浓度较大,极大的危害了施工人员的健康,尤其在窄小巷道中,粉尘污染极为严重;采用人工拌料的方式掺入水泥、速凝剂,劳动强度大,大大降低了施工人员的劳动积极性。因施工人员经验、责任心等参差不齐,经常出现拌料不均,严重影响了喷射混凝土强度质量,甚至对施工人员构成了安全威胁。

自2014年4月起,新桥煤矿在南翼翻煤硐室推广应用了河南省煤炭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生产的“JPS6I-L矿用混合型混凝土喷射机组(以下简称JPS6I-L型湿式喷浆机)”。通过对该型喷浆机进行现场应用和优化改进,从而大大降低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降低工作面粉尘浓度、混合料的回弹率,提高喷射混凝土强度;通过自主研究制作速凝剂料斗,实现了速凝剂添加自动化、可控化。

主要创新点

1、喷浆时,喷射混凝土可掺足设计用水,水灰比能够严格控制,充分拌合,有利于水泥充分水化,避免了拌料不均等问题,凝固后的混凝土强度更高。

2、喷浆时,水灰比可进行量化控制,同时可通过输浆泵流量表调节控制水泥用量,避免了施工人员操作的不可靠性。

3、喷浆时,喷浆机周围、拌料地点及喷嘴处粉尘浓度较低,极大的改善了作业地点环境状态,为施工人员的职业健康提供了必要的保证,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4、因水泥与混合料(包括速凝剂)不提前混合,喷射机至合并机构之间的高压管路堵管率明显降低,直至目前未发生一起堵管问题,大大提高了作业期间的安全系数。

5、通过自主研究制作速凝剂料斗,实现了速凝剂添加自动化、可控化。效益分析1、喷浆时,因混合料可充分与水泥浆混合,喷浆料上墙率较高,喷浆速度加快,回弹料较少,相比较潮喷回弹率降低了30%以上,作业现场粉尘浓度降低了60%左右。

按每月喷浆400m³计算,可节约喷浆料80m³,全年四个岩巷掘进工作面可节约资金4×80×12×(50+92+7×0.05×350)=101.6万元。

2、在湿式喷浆机振动装置上加工一个料斗,将速凝剂加入料斗内,料斗下方有一小阀门,通过控制小阀门来控制速凝剂的加入量,可精确的完成速凝剂配比,避免了速凝剂灼烧施工人员手臂,减少了一名撒速凝剂人员。按每月节省40工计算,全年四个岩巷掘进工作面可节约资金4×40×12×100=19.2万元。

结论

虽然湿式混凝土喷浆机的价格比传统的干式混凝土喷射机要贵的多,但是湿喷机却能直接降低我们的生产劳动成本,同时又能很好的改善施工场所的施工环境,有效地降低了施工者患疾病的概率。而传统的干式喷浆机回弹高浪费材料增加了施工单位的材料成本,对施工者来:施工环境恶劣,现场粉尘大!患病的几率增加!因此无论从施工单位降低生产成本,还是从保护施工者的身体健康考虑湿式喷浆机都是最好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湿式混凝土喷射机 效益分析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