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八方力量 为工程机械市场回暖铺路搭桥

八方力量 为工程机械市场回暖铺路搭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纵观全球,国际经济危机余震犹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陷入经济下行等困局。总体来看,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无疑还处在低速发展的冬天,但冬天总会过去,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随着国家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划、相关产业的复苏、国际市场的拉动以及工程机械行业的自我提升和转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必将迎来万物复苏的“春天”。


八方力量 为工程机械市场回暖铺路搭桥

一、我国工程机械规模效应巨大,促进成本收缩

尽管整个行业目前处于低位运转形势,但经过多年高速发展的工程机械整机业带动了配套件市场的繁荣发展,巨大的规模效应推动了整个产业链运营成本的降低。加上我国加工制造业人工成本的普遍低廉、资源充足,大大缩减了工程机械的生产成本,与发达国家相比,具有的价格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二、性价比高受发展中国家欢迎,国际市场潜力无穷

全球工程机械市场的潜力很大,我国工程机械在国际市场上大有可为。我国工程机械制造规模和能力都很强,性价比上占有优势,更加符合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能力,因此像中东、拉美、东南亚、中亚、非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等对我国的工程机械需求一直呈增长势态,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只要加强宣传、搞好营销服务,打开市场只是时间问题。另外,从行业本身来看,我国有相当一批工程机械企业已经具备了向海外扩张的能力,正在积极投入到全球竞争当中去。

三、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多元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复苏

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国家发改委稳增长的步伐持续加快。进入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多次批复重大铁路工程项目,据统计,5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的铁路项目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而在前三季度外贸不力的态势下,为了进一步稳增长,国家发改委再次加大在投资领域的力度,于十月份再度批复6条铁路项目,总投资超过2700亿元。同时,以京津冀、沿海地区、西部地区为代表,各地也都在积极推进城际高铁、地铁、高速公路以及桥梁建设,加快完善各地交通设施,投资强度同样惊人。不仅如此,还积极参加国外交通设施建设,在国际基建中担当中坚力量。曾有分析表示,基建项目投资规模往往动辄上百亿上千亿,能带动钢材、水泥等多个行业,对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无疑是块巨大的蛋糕,其在带动挖掘、路面、铲运等工程机械市场繁荣上的巨大作用是不可否定的。

四、我国城市化继续发展,巨额基建投入增加对工程机械的需求

中国目前城市化发展程度还相对较低,所占比率仅47%左右,与美国、日本这样的城市化率高达90%以上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为进一步增强国家综合发展实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我国势必要在城市化建设上继续加大投入,而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与增长幅度与基本建设投资规模息息相关,行业的景气度也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保持同步正比关系因此,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必然会增加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带动工程机械的发展,各种土石方工程项目、房地产工程项目、货物仓储搬运及出口的固定资产投资都将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发挥直接拉动作用。

五、房产泡沫将逐渐消失,房市回暖拉动工程机械发展

中国的城市模式完全不同于发达国家,密度高,人口高度集中。这种趋势一旦形成,很难改变。而城市化发展与房市发展密不可分,我国计划到2020年要提高到55%以上,届时城镇人口将达到7.8亿,大约增加一亿人口进程,需要住房236亿平方米,年增刚性需求5.8亿平方米,这在一定程度上势必拉动房价上涨,所以,有人口增量的城市,房价很难回落。加上人民币货币供应量长期偏高,所以房价只能不断上涨。专家预言,2016年房产泡沫将逐渐消失,房市又将回暖,工程建设项目的增加将直接推动工程机械大展宏图。

六、后市场发展潜力大,二手机带动工程机械再制造

有专家提出“工程机械行业已经进入服务竞争时代,服务的品质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国外如德国、比利时、日本以及美国的一些知名工程机械企业无不都拥有一条强大而完整的产业链,在营销、服务以及售后等环节构筑良好的盈利模式,形成持续发展的优势,值得学习。”但是就目前国内情况而言,工程机械后市场并没有得到企业的足够重视。因此,面对激烈的国外市场竞争,有限的国内市场容量,转战售后服务市场不失为一个良策。这就要求国内后市场中众多品牌在行业协会带领下自律自强,加强管理,改变以往市场自发、松散的状态,实现网络建设的规范化、稳定化。同时,还要完善后市场服务体系,提高售后服务人员技术水平,加快反应及时性,增强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各地二手机拍卖的火热进行,二手机市场逐步开始了发展且利益巨大。规范好二手机市场次序,将会对下游再制造行业提供良好的原料支持,解决工程机械再制造行业无米之炊的尴尬局面,进一步促进工程机械的绿色发展。

七、国家振兴经济发展规划助力工程机械发展

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平稳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明确发展目标,刺激各地经济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工程机械实现“走出去”做了保驾护航,最为典型的当属今年以来引起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战略。专家预测,2015年至2019年间,“一带一路”沿线核心国家的累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约为3.26万亿美元,仅2015年这一数据或能达到5580亿美元,按照工程机械产品价值占投资5%的经验数据来计算,将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175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未来,“一带一路”以及已经提上议程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均将助力我国工程机械的发展。

八、经营方式转变,搭载“互联网+”快车发展电商之路

从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新型商业模式的显现入手分析,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应用已经成为自工业革命后至今在经济领域中最广泛、最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在目前的工程机械行业经营理念的影响下,工程机械专业性强的垂直电子商务行业网站开始出现。网站旨在建立制造商、经销商、配件商、用户、科研机构等工程机械行业上下游企业资源共享的第三方平台。在工程机械行业中,以制造商为纽带,形成了制造商、经销商、配件供应商、维修服务商、用户以及有关金融单位等构成的行业产业链,组成和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电商平台的上线,为企业更好地服务用户、整个产业更好地运营提供了便利,当然,也促进了工程机械行业更好地发展。

除此以外,我国工程机械企业还纷纷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注重市场需求,树立节能环保理念,推行绿色制造,实现转型升级,生产出符合新时期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的新产品,力求在技术、品质、功能上占据市场制高点。通过这一系列“外援”与“自救”措施,可以预见,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道路上的积雪正在消融,不久的将来,必会“春风又绿江南岸”。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市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