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我国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成效明显

我国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成效明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全国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称,2012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相关要求,扎实开展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5年8月底,全国金属非金属矿山连续25个月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


我国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成效明显

通报称,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包括:矿山数量逐步减少,规模化水平得到提升;技术装备水平逐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有所提升;非法违法开采、浪费破坏矿产资源等行为得到初步遏制;事故总量逐步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

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整顿关闭金属非金属矿山21682座,共有金属非金属矿山63433座、尾矿库11359座,比2011年底分别下降21.3%和5%。到2014年底,全国建设有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地下矿山4664座,采用机械铲装的露天矿山约34000座,安装尾矿库在线监测的1102座。2014年,排查整治矿山6.2万家(次),依法责令停产整顿1469家,关闭取缔576家;对重点勘查区、重点矿区进行矿业权统筹布局,从源头上减少了大矿小开、一矿多开、矿业权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稀土、萤石、耐火粘土等重点矿种生产行业准入得到进一步规范;较大事故中因非法违法生产导致的事故比2011年下降了27.3%。

通报称,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整顿工作仍存在进展不平衡、部分矿山整顿不达标、部分地区部门间联合执法机制不够完善、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等问题。

对此,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在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联合执法工作力度,全面提升金属非金属矿山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各地区要继续加大对整顿任务重、事故总量大的地区的督导力度,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分别牵头对重点地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要继续组织开展好全国金属非金属矿山80个重点县安全生产攻坚克难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国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

通报提出,各地区要严格整顿工作验收标准,确保关闭到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查找问题,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解决整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顿工作“回头看”,严防反弹,进一步巩固整顿工作成果。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金属非金属 矿山 整顿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