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015年安徽工程机械增长放慢 看好未来

2015年安徽工程机械增长放慢 看好未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工程机械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基本建设的主要装备。经过多年的发展,安徽工程机械已具备较强的实力,拥有叉车、挖掘机、装载机、盾构机、起重机、皮带机以及相配套的发动机、链条、链轮等。在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今年以来行业产销放慢,但是专业分析认为,未来安徽工程机械还会看好。


2015年安徽工程机械增长放慢

速度放慢原因多多

据安徽省机械工业协会对重点联系的100户企业监测统计,今年1~7月,工程机械企业完成产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23%,按产量对比,叉车完成51344台,同比下降13.36%;挖掘机完成6829台,同比下降14.34%;汽车起重机169台,基本持平;挖掘机配件938万元,同比下降65%。而这些产品,去年同期都是增长的,例如,去年1~7月,叉车完成59263台,增长9.12%;挖掘机完成7972台,增长15.47%。这一增一降,反映工程机械产销发生了很大变化。

今年1~7月工程机械产销下降,有着多种原因:一是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据统计,今年1~7月安徽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9.11%,而去年同期增长达26.3%。工程机械的产销主要靠投资拉动,投资放慢,必然影响工程机械的发展。二是前几年高速增长带来的负面效应。以去年为例,安徽的叉车产量达9万台,其中合力叉车达8.3万台;合肥日立建机的挖掘机达1.24万台,加上全国其他企业增长的产品,如此高产的工程机械投放市场,用户基本饱和,许多用户今年已不需要再购置工程机械。这也可以理解为产品生产周期所至吧。三是企业内部原因。在激烈竞争的形势下,有的企业产品结构调整不快,技术创新力度不够,企业竞争力不强,理所当然地出现下降。

积极应对力争主动

面对投资收紧、市场疲软的情况,安徽工程机械行业许多企业转变观念,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实现好转:一是抓好产品开发和转型升级。上半年,安徽叉车集团本部合力股份公司开发出G系列5~7吨内燃平衡重式叉车和G系列8.5~10吨内燃平衡重叉车,集团的衡阳合力公司开发出2~3吨防爆托盘搬运车和1.2~1.6吨防爆托盘堆垛车。合肥日立建机公司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出多吨位的挖掘机。地处肥东县的安徽合矿机械有限公司还开发出水面作业的挖掘机,可在水深5米的情况从事作业,用于河道、湖泊、沿江滩头的清除污泥。二是大力开拓市场。上半年以来,江淮银联重工为进一步打开公司的叉车市场,先后在芜湖市召开产品推介会,到马鞍山博望参加中国马鞍山(博望)机床刃模具展览会,积极宣传、推介产品,都取得一定效果。三是扩大出口。一些企业针对国内市场销售不畅的情况,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今年以来,安徽叉车集团由主要领导带队,走访考察国外市场,开展用户服务,扩大了产品出口,上半年,合力叉车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0%。同时,开展与外商合资合作业务。上半年,合叉叉车有限公司与日本一著名企业洽谈合资生产叉车,取得实质性进展。四是加强经营管理。针对市场疲软、销售不畅的情况,安徽工程机械许多企业加强企业管理,开展节本降耗、增收节支活动,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五是组织职工培训。一些企业利用生产不是很忙的时机,培训职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例如上半年以来,安徽叉车集团对新进员工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锤炼意志;组织员工拜师学艺活动,提高员工的文化、技术素质,为企业的今后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和技能准备。

展望未来产业看好

对于今年以来工程机械产销放慢的形势,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新常态下出现的一种现象。要看到,我国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工程机械作为分行业的产生,同时处于这一大的背景下面。

同时,工程机械作为基本建设的重要装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大有用武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第一个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加快房地产建设、交通建设、水利建设、城镇化建设,这些都离不开工程机械。以正在兴起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为例,今年要完成300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每年要建成轨道交通500公里,这需要很多的工程机械。

还要看到,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工程机械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能够生产大型的挖掘机、盾构机、装载机、压路机、塔吊、起重机械等等,许多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安徽的工程机械也有很大发展,合力叉车连续24年全国第一,合肥日立建机的挖掘机位于全国同行业前列。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阳光总在风雨后,工程机械的前景会看好。

加快转型强化自身

有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工程机械产销放慢,也有自身的原因,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有些技术水平与国外产品还有差距。要实现工程机械尽快好转,必须加快转型,即增长速度由高速转为中高速,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粗放型转为质量效益集约型,经济结构由增量扩能型转为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并举,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为主转为创新驱动为主。

要认真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智能制造,推行“互联网+”。结合工程机械的特点,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功能部件水平;抓好节能减排,实行绿色发展;发展成套设备,做好用户服务;有条件的企业要努力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还要积极“走出去”,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扩大产品出口。

工程机械是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工程机械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要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设计能力和制造水平;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一流的管理团队和过硬的员工队伍;还要加强和创新企业管理,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增强抗风险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安徽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