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掘机着火的几种情况与注意事项

挖掘机着火的几种情况与注意事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对于成天暴露在骄阳之下的挖掘机,动辄百十来万,而一把大火之后机器报废不说,为了保证工程进度,机主们不得不花费大量金钱紧急购置新车,这可不是走走保险就能解决的事,一来二去实在得不偿失。因此相比汽车的防火,像挖掘机这种工作类的机械防火更应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挖掘机着火不分品牌,不分国内外,也不分贵贱,几百万的贵族产品保养不好也照样烧得你欲哭无泪。很多人认为挖掘机不会那么容易着火,有没有可能是同行恶意竞争而人为放火呢,很遗憾得告诉大家,在诸多挖掘机着火案例中,警方最后的定案结果都是自燃。开挖网通过一些既有案例为大家总结了一些失火原因和要注意的事项,防微杜渐,在烈日还没灼伤我们之前,好好检查一下自己的挖掘机吧。


挖掘机着火

挖掘机着火原因:

1、老爷车最容易着火

年久失修,硬件电线老化容易造成短路,零件松散,再加上中途倒了好几道手,中间是否出过事故,拼接组装用的什么件早已看不清。机身油污厚重,沾上火星就会引发危险。

2、作业中液压管爆裂致使液压油喷洒到排气管引起火灾

液压管爆裂的根本原因是执行机构的动作受到突然的障碍,在突然的压力增高情况下,挖掘机的回油系统不能及时回油造成管路压力的突然升高,从而爆管。

3、电路短路,油路起火

要经常检查车内电路,按照规定使用保险丝,定期保养(更换)受损电路,这样才能把危险溺杀在萌芽中!

平时操作与保养时的注意事项:

1、车体保持干净无油污,杜绝跑冒滴漏

有时候机箱底板太脏,油土或者油垃圾混合物太多,一但有一点短路,跳火,那肯定燃起来了。平时注意清洁,用水冲冲也行,锈蚀一点没关系,关键安全第一。

2、操作手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

操作手在驾驶室吸烟,这是非常危险的动作。另外,驾驶室里东西乱放,工具乱堆,电瓶液流出来了自己都不知道,这都是非常大的火灾隐患。有不少挖掘机的火苗都是最先从驾驶室里窜出来的。

3、灭火尽量不要用水,特别是电路油路起火部分

针对电路或者油路起火最好不使用水来灭火,沙土可能更好点,当然如果有专业的灭火设备那就最好了。

4、必须要配灭火器

关于配备灭火器的原则,目前仍然有很多挖掘机车主根本不放在眼里。其实挖掘机刚开始着火时比较容易发现,此时如果用灭火器很可能就能避免一场火灾更能避免车主的巨额损失。一瓶灭火器,不过百十来块钱,而一台挖掘机可是百十来万啊。奉劝到现在都还没给自己配备灭火器的车主,赶紧纠正。

灭火器要选择稍大一些的,比如6—10L的泡沫灭火器即可。当然,灭火器也要经常检查是否过期,压力是否在标准值,切勿等到紧急情况时才发现灭火器无法使用。

有些人以为挖掘机着火不是什么心疼的事,因为就算被烧光了,某些零部件还能拆下来卖,当废铁也能卖个几万块钱,但是这么个庞然大物毁于火灾,就算是路人也会唏嘘不已,更何况它是勤勤恳恳为咱们挣钱的宝贝呢。虽然现在还没有见过因挖掘机着火至人员伤亡的消息,但爱护自己的机器就等于爱护自己的钱包,平日里一点点好习惯就能杜绝这些可怕的事情,我们又为何不能为了钱途多加注意呢。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着火 注意事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