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万亿市场待挖 工程机械企业要抱团出海

万亿市场待挖 工程机械企业要抱团出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8月18日,由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40多家对外成套工程企业及基建项目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万亿市场待挖 工程机械企业要抱团出海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进入务实合作、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区域基础设施合作面临重大市场机会和全新发展格局。据估算,2015年中国建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潜在市场空间可达4124亿美元(约合2.5万亿人民币)。

为实现多方互利共赢,业内倡导在“走出去”过程中,中国对外成套工程行业与工程机械行业优势互补、抱团出海,尝试合作新模式,打造中资企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成功典范。

4124亿美元的潜在市场

改革开放37年以来,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规模“走出去”,中国正以更广阔的视野观察世界、审视自身。2014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400亿美元,首次超过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走出去”成为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

据徐工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王民介绍,2014年我国对外成套工程项目签约超千亿元,中国建设大军已成为闻名世界的铁军。

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迅猛发展,正是得益于中国各大产业板块的强强联合、互利共赢。中国建设企业的海外市场份额与中国工程机械出口目的地高度吻合,并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链条——基建行业的快速发展,造就了闻名世界的中国建设军团,也带动了中国工程机械的快速发展,而中国工程机械也为建筑企业节约了30%以上的设备成本。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等项目包含的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将相继启动建设,这对于在经济“新常态”下,正努力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开拓的中国基础建设企业以及装备制造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重大影响。

“纵然2015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对外投资的步伐却未放缓。”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依杭在会上透露,1-6月,我国累计实现对外非金融投资560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达到70.5亿美元,同比上升了20%多。

据徐工机械总裁助理、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刘建森介绍,统计,中国建筑企业在非洲市场中所占分额为48.7%,亚洲市场为17.3%,中东市场份额为16.4%拉丁美洲10.5%,欧洲市场份额为2.2%。据此估算,2015年中国建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潜在市场空间可到4124亿美元(约合2.5万亿人民币)。而工程机械与工程量的相关需求弹性约为1.7%,因此,中国工程机械在一带一路市场的需求量约为68亿美元(430亿人民币)。

“这对于产能过剩的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山推股份常务副总经理李殿和称,近年来,中国建设军团广泛使用本土工程机械产品,宣传并带动了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并推动了企业产品技术、质量服务的提升,“从1996年以来,山推通过基建总承包工程出口的设备已经达到9000台,中国建设带动了中国制造的快速发展。”

徐工力邀中国军团强强联合

“产能走出去,不是单个企业的行为,而是整个产业链的事情,”中国电建集团副总经济师兼海外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章运礼呼吁道,希望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能规范秩序,加大金融机构的创新力度,整合多方资源,以促进企业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实现转型升级。

“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为对外工程承包行业注入了新动力,也为中国制造转型指明了新方向。”王民表示,该战略的推进和沿线国家基建项目的启动,也将给徐工的全球产业“珠峰登顶”创造出历史性契机。“我们非常希望加强与所有对外成套施工企业的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中国建设与中国装备强强联合的合作新模式。”

据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程机械需求占全球需求的30%,占中国工程机械出口的63%,占徐工出口的76%。也就是说,“一带一路”区域正是徐工的核心也是最具竞争力的市场。27年来,徐工在该沿线的国际出口额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出口第一位,2014年出口占比16.17%,大幅领先国内同行。

作为中国最大、全球第八大工程机械制造商和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徐工已经在国际化道路上奔跑了27年,并在研发、营销网络、产业基地等方面抢先布局,形成了完善的国际化网络布局,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公司并购了全球混凝土机械领先企业德国施维英公司等三家欧洲企业,并在巴西、德国、荷兰、奥地利、印度、美国拥有先进的制造基地,还在德国、巴西、美国建成了研发中心,此外还在加紧建设一批全球KD工厂。目前,徐工已在海外拥有了110多个一级代理商、260个服务网点、200多个备件网点,产品销售至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徐工仅在其中42个国家即拥有80个一级代理商、3个制造基地、4个KD工厂等,还在部分国家市场初步形成了领先优势,并在中亚、中东及俄罗斯、澳大利亚等拥有全球行业前三的市场占有率居。

中国建设+中国装备=中国力量。“未来徐工集团将与各工程机械生产商一起,通过多种方式为施工企业提供成套化机械设备,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强大的设备保障和服务支持,共同携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民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企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