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徐工2000吨级履带起重机擎起“华龙一号”

徐工2000吨级履带起重机擎起“华龙一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中国传统的文化里,数字“8”和“6”均被赋予吉祥如意的特殊含义。就在8月16日,对于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徐工集团来说,更是不同寻常。这一天,徐工XGC28000履带起重机在中核集团福清核电站完成了全球首个“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第一吊,用无懈可击的华丽表现完成了徐工进军核电领域的完美首秀。


现场总指挥下达起吊指令

强者恒当重任

“华龙一号”的建设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它意味着中国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水平,进入了世界核电第一阵营。作为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准备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的中国标签,“华龙一号”在首吊设备选择上也是非常谨慎的。


钢衬里模块被XGC28000吊起地面


钢衬里模块被升起至4米高

经过对全球履带起重机品牌的综合考量后,中核集团认定徐工超大吨位履带起重机在成熟性、安全可靠性和经济性等方面优势明显,完全能够胜任“华龙一号”核电高可靠性的吊装要求,最终选择历经考验的徐工XGC28000履带起重机作为其首吊施工伙伴,把5号机组的钢衬里模块交付给最为稳妥的力量巨擎。


XGC28000行走30米

钢衬里模块化施工属于“华龙一号”首堆工程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之一,该项技术有效地降低了钢衬里施工强度,缩短了核岛关键路径的工期。在工艺改进的过程中,却也增加了吊装工作的难度,福清5#机组钢衬里模块吊装由加腋区和筒体1段组成,在现场逐层拼装成整体,总重量达157吨,模块上下口外径46米,整体高度超过7米,体积庞大。


钢衬里模块被升起至30多米高

为了保障此次吊装的圆满成功,徐工派出了一支由技术专家和装配工程师组成的10人服务团队全程做好服务保障。8月16日早上5点36分,随着现场总指挥吊装指令一声下达,载着用户的信任,徐工XGC28000履带起重机轻舒114米主臂,调整到82米就位幅度,将钢衬里模块缓缓地吊离地面,提升至4米高度避开现场障碍物后,开始带载行走了30米,之后再次将钢衬里模块提升至30多米高度回转了103°,灵巧地避开现场塔吊等障碍物,落钩、变幅,稳稳将模块吊装就位。历时2小时40分钟,这是XGC28000平稳、高效地完成了全球首个“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吊装交出的答卷,现场见证的数百名施工人员响起来热烈的掌声。

国产千吨级以上履带起重机参建核电工程,在国内尚属首次。此次气吞山河的拔地而起,不仅升起了中国核电事业的新希望,也迈出了徐工向核电吊装领域跨越的第一健步,再次续写了徐工超级履带起重机不朽的传奇。

实战不断刷新记录

今天,XGC28000之所以能成为核电神龙——“华龙一号”的完美搭档,不仅是因为其“亚州第一吊”的美名,更是依靠它不断延伸的吊装足迹和不断刷新的吊装纪录。


XGC28000带载行走30米

2011年6月 28月,湖北武汉80万吨/年乙烯工程,首吊将高78.168米、直径3.8米的筒形精馏塔成功吊装后,接下来10个月的吊装工程中,XGC28000总计吊装设备728台,总重达45124吨。2012年6月8日,广东茂名石化工程,圆满完成一台超过1000吨的昂贵设备的吊装,吊装起重力矩高达2.6万吨•米、负载率近乎100%。2012年8月1日,中化泉州惠安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XGC28000在将近满负荷的情况下,再将直径约4.5米、长达28米、重达740余吨的渣油第一反应器一次吊装就位。2012年12月19日,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中石化十建5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将总高100.9米、筒体内径8米、总重量约2300吨的C3分离塔安装到位,创造了国内大型设备吊装的新纪录。2013年4月1日,福建泉州,将总吊重量1340吨的蜡油加氢裂化反应器安装成功,负荷率84.8%。2015年3月27日, 第二台XGC28000在山东龙口,在负荷率超过90%情况下将钻井平台桩腿吊装至100米高空,顺利合拢,实现了海工设备吊装的一次革新。这些惊人成绩的取得,无不得益于XGC28000的优越性能和可靠品质。百分之百的完美表现,让XGC28000成为大型吊装领域的经典传奇。


稳稳将模块吊装到位
 

如今,XGC28000已经历上百次吊装考验,在运筹帷幄中一次次惊艳世人的眼球,也吸引着更多高端施工企业和合作伙伴把目光转向徐工。8月16日的“华龙一号”首吊,XGC28000正式进驻崭新的核电施工,以大国重器之力,擎核电技术之巅,纵情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顶尖制造强强携手的光辉典范。

“千吨级家族”竞相绽放

如今,徐工千吨级履带起重机家族已经在不断壮大,除了2000吨级履带起重机,徐工1000吨级、4000吨级也都在征战于全国乃至全球的重大工程施工现场,用创造的一个又一个记录,证明着徐工这个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领先者无可辩驳的实力,同时也真正彻底地让中国施工企业实现了“摆脱被外国吊装产品长期卡脖子”的夙愿。


吊装项目圆满成功

路遥知马力,实战见真章。目前,徐工已经向客户交付12台千吨级以上超大履带起重机产品,千吨级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占据着绝对优势。这些设备轮番转战山东、福建、广东、江苏、宁夏、内蒙古、天津等全国各地,足迹遍布风电、煤化工、石化、冶金、海洋工程、核电等领域,成功吊装数百次,屡屡挑战施工极限,以百战百胜的战绩赢得了行业和用户的高度肯定。可以说,徐工千吨级履带起重机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实际应用的安全可靠性、经济适应性,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2014年8月,XGC16000走出国门,出口印尼,徐工正逐渐成为众多国内外高端客户的超大履带起重机首选品牌。

在“中国制造2025”的第一个十年中,徐工履带起重机将在“中国制造2015”的框架下潜心攻关,积极提升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努力成为继高铁和“华龙一号”之后的又一张“中国创造名片”, 以敢为人先的气魄书写一段中国制造领先世界的典范和传奇。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徐工 起重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