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从初中生到行业状元 85后开挖掘机成名

从初中生到行业状元 85后开挖掘机成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从一名初中生成长为中国挖掘机第一人,今年29岁的连云港青年蓝领刘二伟,为新一代青年演绎了一出现实版的“奋斗”。十余年来,他刻苦钻研,迅速成长为具有顶级技术水平的挖掘机驾驶员,可以让20吨重的机器像自己的手指一样灵活运动,甚至达到5毫米的精密度。全国交通行业技能大赛挖掘机组第一名、江苏省技术能手、连云港市人大代表、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众多荣誉堆出了刘二伟的工作“高度”。2015年5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县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刘二伟是个憨实的小伙,如果不是穿着工作服,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略显羞赧的年轻人是与挖掘机打交道的。

走到挖掘机前面,刘二伟就像变了一个人。一个箭步,利索地爬上停在角落里的挖掘机,这是他的老伙计,彼此已经很熟悉了。启动挖掘机,先开始热机,机器的轰鸣声逐渐响起来,挖掘机的铲斗在轰鸣声中上下翻飞,20多吨的机器,被刘二伟控制的就像挥舞自己手臂那般娴熟,仿佛是从他身体中延伸出来的一部分。此时的刘二伟没有羞赧,泰然自若的神情,专注坚定的眼神,他的自信足以感染每一个人。

“他心里怎么想,就能在手上操作,挖掘机臂就像手臂般灵活。”连云港赣榆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匡勇口中的他,就是县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刘二伟。

十余年来,刘二伟凭借刻苦钻研,迅速成长为具有顶级技术水平的挖掘机驾驶员,为江苏交通行业普通蓝领工人吹响了“集结号”。在江苏大地,蓝领不再只是默默无闻成为交通行业的背景板,而是越来越吃香,走上了建设大舞台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


刘二伟和工友一起分析研究挖掘机的操作规律。(张鸿 摄)

坚持学习除“短板” 他成中国挖掘机行业第一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时候,村里只要一来大型机械施工,刘二伟就爱在一旁看这种“神奇”的机器。2002年,初中毕业的他,因家庭贫困无法继续读书,便跟着亲戚学习挖掘技术。刘二伟没想到,从此,他便对这个冷冰冰的挖据机器,迸发出超乎想象的兴趣。

没有耀眼的文凭,带着最初的热爱和一股子韧劲,刘二伟和“挖据机”成了伙伴。日常操作时,他总是那个最细心的人,一边施工一边琢磨。同样是干活,怎样才能既省油又省时;同样开挖掘机,怎样才能把沟挖直、挖平。带着问题工作,往往比机械性地蛮干提高更快。就这样,刘二伟跟在师傅后面勤学勤问,用心琢磨。

入行两年后,刘二伟便凭借过硬的技术、踏实的作风,成为赣榆县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一员。而使得他脱颖而出的,还是在09年修建新204国道赣榆段。同年9月,连云港交通运输系统举行的公路筑养路机械技能竞赛,为刘二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刘二伟,这个普通的蓝领工人,开始在挖掘机行业,发出自己的声音。


刘二伟在工作现场。(张鸿摄)

全国交通行业技能大赛挖掘机组第一名、江苏省技术能手、连云港市人大代表、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短短的几年时间,众多的荣誉,也堆出了刘二伟的工作“高度”。2015年4月,在全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央电视台在厦门共同举办的“中国大能人”大型职业技能竞技真人秀节目中,刘二伟再次夺得头名,成为中国挖掘机行业的第一人。

“要把挖掘机当成自己的好朋友,疼它、爱它。如果你做不到的话,它在工作中也不会好好地配合你。”刘二伟对挖掘机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和挖掘机一起成长,一起奋斗,一起成熟,他就是我的兄弟。”干一行,爱一行到极致,这也是刘二伟成功的秘诀。

灵感迸发“从头再来” 他让20吨重机器像手指一样灵活

刘二伟操作挖掘机到底有多神呢?他可以让20吨重的机器像自己的手指一样灵活运动,甚至达到5毫米的精密度。

2009年, 刘二伟在江苏省筑养路机械操作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代表江苏省参加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厦工杯”筑养路机械操作手技能竞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6名高手同台竞技,并顺利进入决赛。

决赛进入紧张异常的关键时刻,刘二伟出色地完成了跨越障碍、投篮等项目,最终一个环节是堆垒细小铁块,短短5分钟里,选手要操作挖掘机巨大的钢铁手臂轻轻提起一个短细的铁块,而后小心翼翼地放在另一个铁块上面,垒起最多者获胜。当天,刘二伟最后一个出场,此前,选手最好成绩垒到6个。在操作时,刘二伟一不小心,将事先摆放在地上的五个小铁块碰倒了,在场观众都不禁为他感到惋惜。

“大赛没有规定,铁块倒了不能扶起来。”遇到这种情况,大多数选手都会直接开车走人了,但刘二伟并没有慌。刘二伟屏住呼吸,定了定神,突然迸发灵感,操纵挖掘机,像《变型金刚》中的“擎天柱”一样轻轻伸出“指头”,细心地通过按压铁块一端重新拈起小小的铁块站立,而后又顺利将小铁块轻巧地托举起,依次重新排垒起来,最终垒到7个。


刘二伟在演示用挖掘机投篮。(张鸿 摄)

这一转败为胜的举动赢得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竞赛评判委员会主任周以德赞叹道:“剑走偏锋,这是高手中的高手。”刘二伟以坚强的毅力不负众望,夺得挖掘机操作单项个人第一名和挖掘机组第一名。

除了挖掘技术过硬外,在挖掘机的操作上,他能够开着挖掘机打篮球,垒高脚杯。对于操作挖掘机的技术,刘二伟很自信:“基本做到人机合一了,说句实话,有时候感觉比手都好使。”

工作讲方法求创新 他自创操作法被广泛推广

“只要用了刘二伟,什么项目都不烦。”在赣榆县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很多人都会这么说。他的直属领导顾远方总经理,用“专业、精兵、高手”三个字形容刘二伟。

技术来自实践,用于实地。当记者询问刘二伟,如此极限的精细操作在实践中能派上什么用场时,他告诉记者:“这样精细的操作主要是为了避免浪费,不会破坏地下设施,譬如军用光缆、水泥管道,城建基础设施这些,熟练的操作技能能大大提高施工整体的效率。”

有人计算过,有刘二伟在的施工团队,可以节约费用、提高效率10%-15%。

工作需要讲求方法,蓝领工人也不例外。学以致用方能将知识转化为力量。面对成绩,刘二伟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感到压力更大了。

连云港赣榆地质复杂,也可以说,如此多样的施工条件,练就了刘二伟扎实的基本功。他参加的兴庄桥施工就遇到不少难题,在钻机施工中一度受阻,开钻地段是一片泥泞地,挖掘机根本无法移动。为解决难题,他现场蹲点查看情况并进行分析。几天后,他成功下钻,挖掘机顺利进出施工现场,加快了施工进度。 


2015年4月20日,刘二伟在“中国大能人”比赛现场。这次比赛中他再次夺得头名。(连云港文明办)

刘二伟在掌握了挖掘机一般技巧的同时,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改进操作方法,并根据操作经验,自创了“三勤四准五稳”的挖掘机操作法。简单又实用,提高了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机械故障和磨损,被连云港交通运输系统广泛推广。

“正常回填绿化土,同样的油耗,一般挖掘机手能平100米,刘二伟能平130米。正常装车,一般人用10分钟,刘二伟5分钟就够了。”工友相裕盛对刘二伟很崇拜。 

“就说动作的连贯性,很多国产的挖掘机较为笨重,而进口的机器协调性较好,操作更容易。”刘二伟在工作中也是有心人,及时将机器的缺点反馈给厂家以求改进。挖掘机就如同刘二伟的亲人,而他,总希望这个“家人”能逐步发展,最后近乎“完美”。

婉拒高薪不忘本 技术牛人培养一批蓝领能手

就是这样的技术牛人,刘二伟的收入水平却和其他操作工差不多。

成名之后,许多单位都争相出高薪来聘请刘二伟,外地一家上市公司甚至开出年薪15万元,但刘二伟始终未被金钱打动。“一来确实离家太远,照顾不到家属;二来,公司给了我成长机会,做人不能忘本,我热爱这份工作,它成就了我的梦想。”刘二伟憨憨地说。

刘二伟已小有名气,更是圈子里的“名人”,虽然获得的荣誉众多,但他并不觉得自己哪里特殊。“得了这么多的荣誉,我也没觉得有什么,我还是我,还是喜欢和大家一起谈谈怎么施工,也聊聊天、开开玩笑。”刘二伟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同事们。

2013年,沈海高速、柘汪互通连接线建设工程中,工地路基刷坡,班庄镇的挖掘机工小吴因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大工程,技术跟不上,刘二伟手把手地示范传授,有时站在机旁现场指挥,就这样,两人一人一台挖掘机并肩操作,就像亲兄弟一样合力团结,高标准地完成这项任务。


刘二伟手把手指导工友,毫无保留。(张鸿 摄)

平时,每当有年轻的操作工或学徒工有问题问他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指点,在刘二伟看来,虚心请教是件好事情,应该鼓励年轻同志多问、多想、多动脑,多出一些优秀机械操作工,公司的实力才能壮大。

刘二伟是成了“名人”,却是大家都很喜欢的“名人”,没有人会疏远他。相反的,因为刘二伟人热心,技术又好,很多工友都来求教,即使是核心技术,刘二伟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口头回答不了的就上机实际操作演示。“只要工友问到的,只要是我懂的,我肯定教给他们。”这个朴实的年轻人对这一点毫不犹豫。

他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经多方协作,创立了刘二伟首席技师工作室,利用工作室,发挥技术优势,开展师带徒活动,培养了一批交通施工技术能手,为公司增加知名度。

而对于家属,刘二伟很少提,但他内心隐藏着深深的愧疚。每天最迟7点工作,一天至少工作11、12个小时,忙时更要到15、16个小时。“建临海高等级公路时,为了赶工期,连续一个月干到深夜12点。”对于这样的工作时间,别说照顾家里,就是回家陪老婆,都需要挤出时间。2014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孩子突然发起高烧,爱人无奈打了电话让他回家,而他总是说等等。这样一直没见他回来,爱人实在等不下去,冒黑抱着孩子去医院,待打完吊针后,已到次日凌晨2点。直到天亮时,刘二伟才回到家看了一眼孩子,又匆匆赶回工地。

“一个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尽自己最大努力。”这句话已然成为刘二伟的座右铭。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刘二伟 行业状元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