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提高工程机械涂装质量的几种方法

提高工程机械涂装质量的几种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涂装生产线基本是上世纪80年代末兴建的,经过10多年的使用,加上管理不善,目前国内工程机械厂家的涂装生产线大多已不能满足生产的需求。此种情况造成我国工程机械产品虽然在性能、质量上与国际水平的差距逐渐缩小,但在外观质量上与国外产品的差距却很大。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关专家提出提高国内工程机械外观质量的几点建议:


提高工程机械涂装质量的几种方法

1、提高涂装设备利用率加大工艺布局设计

当前国内工程机械涂装技术的发展,在保持涂装工程化和用最小的涂装成本达到最大功能的同时,必须探索能满足社会要求的高资源利用率、能排除或预防环境污染的涂料和涂装工艺。

工程机械整机品种多(达上千种),自制率高;零部件类型多、形状复杂、死角多、大小差别大,用户对产品使用条件不同,对整机、零部件的防腐性、装饰性要求不同。这些都为涂装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总的原则是,合理使用能源,注重节能、环保、安全卫生和消防;采用先进成熟的工艺设备,合理布局、物流通畅。遵循以上原则,可将工程机械涂装分为整机线、大件线和小件线。

整机涂装线采用地面链输送整机形式,地面要求耐磨地面。利用液压升降台将车开到小车上,由地面链输送(超重车采用自行方式输送)。清洗室采用全不锈钢结构,上部两侧设排风装置,将水气排出车间,清洗后工件用压缩空气吹干或自干;整机涂装选用水旋喷漆室,冬季采用空调燃气加热供热风;烘干室采用燃气加热,形成热风对流循环方式,有机废气通过燃烧室燃烧处理。

大件涂装线采用自行葫芦间歇输送工件,工件按各工序节拍运行,循环两圈,完成底漆和中涂生产;喷漆室采用水旋式喷漆室,该设备漆雾捕集率高,工人操作环境好。喷漆室从室外抽新鲜空气,冬季采用空调燃气加热供风,喷漆室内温度可达15度以上;烘干室采用燃气直接加热,形成热风循环对流方式,烘干室产生的有机废气通过燃烧室燃烧处理。

小件涂装线采用普通悬挂输送机输送工件,生产线速按2m/min,速度可调。采用悬挂起重机辅助上、下工件,喷漆室采用水帘喷漆室,它含独立的送排风系统,冬季采用燃气加热供风,循环水池中添加漆雾凝聚剂,便于工人及时清理漆渣,保证工人良好的工作环境;底漆烘干室(热流平)采用燃气加热,室体两端采用热风幕密封,防止热量散失;中涂烘干室采用隐桥式燃气烘干室,保温效果好,美观大方。烘干室产生的有机废气通过燃烧室燃烧处理,流平室废气采用一台活性炭吸附装置进行净化处理。

2、涂装质量要求重在管理保障

影响漆膜质量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有:人、料、设备、质量、现场等,但这些因素都与管理密不可分。完善的规章制度对于目前大多数国内企业的涂装技术来讲更具有积极意义。

人员的管理:操作者的责任心、操作者的技能是影响涂装质量的人为因素。首先要加强对操作者的培训(如通过学习、知识竞赛、技术比武等方法),提高操作者技能。其次操作者应定岗、定职、定责。此外应建立考核奖惩制度,提高操作者的自觉性、责任感、素质修养,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是人员管理的切实办法。

原料的管理:严格控制涂料、溶剂、前处理液等原材料的质量,提高生产的工艺保障,技术人员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涂装工艺文件、涂装工艺执行情况、涂装设备状况和涂装质量进行检查;严格控制生产工艺及涂装设备及各工序的工艺参数。建立质量控制制度每日做好记录,实施责任追朔制度。

设备的管理:涂装设备是确保涂装质量的硬件,满足生产必须是设备有良好的技术状态,必须建立完善的设备使用管理规章制度。制定设备的操作规程,对关键设备的专人负责制,定期检查设备运转情况并记录;合理的设备检修保养制度,切实做到设备的保养。

质量的管理:涂装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工艺过程。为保证涂层质量,应做到如下几点:首先明确、清晰每道工序的质量要求,加大整机及零部件生产过程的质量监督和转入下工序零部件的追朔,细化质量考核。

现场的管理:在喷漆室内安装检测元件,以人机对话的方式严密监控室内喷漆环境,避免环境对漆膜质量带来的影响;灰尘是涂装的天敌,车间、喷漆室、流平室、烘干室的卫生要定期清洁;生产现场的物件要定位定量,做到物流通畅。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对涂装缺乏强有力的管理理念和制度,难使涂装行业更上层楼。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要靠科学的管理和全员职工素质的提高才能真正实现国内工程机械涂装的全面提高,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涂装质量 方法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