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个机器人正在从物料架子上抓取小的冲压件,将其放到磨具上,对准相应的零件,然后交给后边的两个机器人分别对不同焊点进行焊接。这是近期《华夏时报》记者在宝马沈阳铁西工厂的一个焊接车间内看到的场景。

一个机器人正在从物料架子上抓取小的冲压件,将其放到磨具上,对准相应的零件,然后交给后边的两个机器人分别对不同焊点进行焊接。这是近期《华夏时报》记者在宝马沈阳铁西工厂的一个焊接车间内看到的场景。

事实上,中国制造业机器人正在迅速崛起。人口红利的迅速消失,正逼迫高科技企业成为无人工厂,而《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的发布,更是预示着这个趋势无法逆转。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协会数据显示,电子产品制造将成为工业机器人行业最大推动力。2014年,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中国企业购买了近6万台工业机器人。

“机器换人”热潮

据悉,上述焊装车间是沈阳铁西工厂自动化率最高的车间,它目前共有355台机器人(未来还会新增200多台机器人),其中局部焊接线拥有240台,总焊装线115台,这些机器人不仅能完成高精度的焊装工作,还可自动更换机械臂,以满足不同部件的焊装需要。

而在广东东莞,首家“无人工厂”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揭开了一幅未来制造的图景——所有的工序都由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数控电脑加工设备、无人运输车和自动化仓库设备来操作,技术人员则自如地坐在计算机旁,通过中央控制系统实时监控着车间的生产信息。

这是一家手机元件供应商,这家工厂使用机械臂制造手机元件,产品通过全自动流水线进入仓库,然后自动分包转运。这家工厂其实还有一些工人,但相比原先600多人的工作规模,现在总共只需要60个工人。

“一台机器手可以替代6至8名工人。”该公司董事长陈奇星说,未来两年上岗的机器手将增加到1000台。“机器换人”计划完成后,整个中后台操作人员将不超过200人,80%的工序将实现无人化。

与许多熟工相比,刚上线的机器人只能算是个“新手”,但其生产的产品数量和质量却远超熟工、能手。机器人上岗以来,产品不良率从超过25%降至不到5%,而产能从每月每人8000多件提高到2.1万件。

这只是东莞的一个缩影。据悉,东莞市计划到2016年完成“机器换人”应用项目1000-1500个。今年初,广东省提出3年累计推动19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

而记者采访东莞多家企业发现,机器人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投资让许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事实上“无人工厂”并不多,东莞许多工厂选择将设备更新换代,新的设备也可以节省不少人力。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实际上,这也是“机器换人”的一种方式。

“‘无人工厂’的成本太高,也不适合我们这个行业。”东莞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阿花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尽管他们没有成为“无人工厂”的打算,但仍然在近几年将许多设备更新换代了。“新的设备投入使用后,大大缓解了招工难的问题,节省了20%的人工。”上述企业负责人称。

招工难、用工贵成了珠三角制造业者“机器换人”的最大动力。佛山市市长鲁毅透露,根据佛山社保局调研的数据,佛山春节后的返工率仅为87%。这意味着,年前100个工人上班,年后只有87个工人上班,缺13个工人。鲁毅认为,中国人口红利的拐点已然到来。

“招工还是一年比一年难。”这是阿花这几年最真切的感受,年轻一代打工者的维权意识较高,并且对福利要求较高,这几年珠三角企业不仅仅面临着招工难,还面临着用工贵的问题。“至少机器人不用提供宿舍,不用缴纳社保,也没有工伤的危险。”阿花说。

政府热捧

“不能简单地把‘机器换人’看成是解决用工难的办法,这是工业制造自动化、精密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和产品品质提高的体现。”陈奇星说。

据东莞市市长袁宝成透露,目前东莞正在大力推进“机器换人”计划。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人民币来推进此项计划。从去年9月至今年6月底,东莞市共受理“机器换人”项目530个,全部投产后将减少用工约3.6万人。东莞市还计划打造一个机器人制造产业,目前该市已经有200多家与机器人制造相关的企业。

根据东莞有关部门抽样调查显示,近5年东莞有66%的企业投入资金开展“机器换人”工作,92%的企业表示,未来2年将继续加大投入或准备开展。已经开展“机器换人”的企业,有49%的企业节省生产人员10%以上,20%的企业节省生产人员30%以上。

东莞是整个中国制造的一个缩影,目前已有多个省市启动了“机器换人”计划。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建和在建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园近40家,相当于平均每个省有超过一家工业机器人产业园,而更多的园区还在筹备中。

“我们到各地考察时,地方政府都十分热情。”一家机器人企业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许多地方都看好机器人发展的前景,希望把机器人作为一个发展的重点。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农民工增长率已经降到了0.1%。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是6%。不出意外,今年下半年或是明年,我国农民工将出现负增长。人口红利的消失,机器代替人工,成为企业的现实选择。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统计数据,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总销量为25万台,同比增长27%,汽车、电子、金属等应用行业仍然是机器人最大的市场占有领域。中国市场方面,2014年总销量达到5.6万台,稳居全球第一大市场的位置。其中进口机器人销量为4万台,同比增长47%;国产机器人销量为1.6万台,同比增长77%。中国在去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目前各行各业对机器人的需求已经开始井喷。”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成本上,机器人通常仅为人工成本的四分之一,此外机器人在质量、效率、管理等方面还能带来很多新的附加值。所以,在机器人技术快速提升、价格大幅下降、人工短缺、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产业正处于一个井喷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机器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