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对增长的期望 全方位分析工程机械市场

对增长的期望 全方位分析工程机械市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0年,中国政府经济刺激措施的鼓点慢下来之后,在过去的十年里保持惊人增速的中国经济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发展也开始出现减速的信号。


图片源自网络

尽管+7%的GDP增速足以保证广泛的大工程继续按部就班地推进,住房和商厦建设的步伐变缓还是给建筑设备行业带来了冲击。因此,在去年的bauma China展会上,设备制造商无不使出浑身解数,试图吸引19万观众的注意力。

中国努力提高经济增速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发改委集中批准了投资总额为1130亿美元的2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包括5个机场和16个高速铁路项目。

正在进行的大型项目则包括中国目前的第二高楼——著名的上海中心大厦。2014年12月26日,总投资约800亿元的北京新国际机场在大兴区正式开工。投资预算超过100亿美元、建设规模可以傲视同类型桥梁的港珠澳大桥,也将在次年进入最后的建设阶段。

2014年6月,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在他的个人网站上面发布了一篇书评,里边附带的一张统计结果对比图发人深省:2011~2013年,中国消耗了66亿吨水泥,超过美国在整个二十世纪消耗的总量(45亿吨)。这与中国兴建核电设施和扩大公共运输、高速铁路系统不无关系。根据全球领先的商业信息服务机构Timetric的研究结果,2013年中国建筑业的总产值(包含全年的人工成本、设备及材料等)达到2.6万亿美元,与2000年时的2000亿美元相比,差距不可以道里计。这份基于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的研究称,爆炸式增长应归因于过去十年里的城市扩张和新城市中心开发。

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速不如往昔,但是这份研究报告里还是预测建筑市场总产值将在2018年达到3.9万亿美元,预计实际年均增长率大约为8%。Timetric建筑情报中心的分析师Danny Richards解释道,过去十年里中国住房建设行业的繁荣,正是受到了政府设定的目标的驱动。

比如在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就描绘着这样一个宏大的远景目标:在未来五年里,中国的城市人口将从当前的54%增加到60%。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月,中国政府放宽了一胎政策,至今已经有将近100万对夫妇申请第二胎。这也许会对住房建设产生中期的刺激。

Richards说,市场的上升趋势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持续、快速的城镇化与工业化,人口增长,家庭收入提高,以及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地铁、机场、公用事业、废物处理以及发电设施等,会生发出许多宏大的工程。“按照这个规划,中国政府需要在2020年之前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面投入更多资金,使人数在20万以上的城市有高速公路及铁路相连,50万人口城市则有高速铁路相连。”

该分析师还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也要追加投入,以求满足这样的雄心:到2020年,有23%的城市居民住上保障性住房。这意味着在未来五年里,每年需要建成400万多个新的住房单元。

尽管有诸如此类的政策,住房供求问题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中国大陆不少新城甫一建成即变”鬼城“。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在昆明市呈贡新区,一项包括10万套住房的规划至今大多数无人问津。在鄂尔多斯的康巴什新区,街道上人迹寥落,当地政府不得不考虑鼓励农村人口“移民”进城以解决该问题。

根据中国国家媒体的报道,全国共有大约4500万人从事建筑行业。由于房地产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建筑行业仍旧处于中国经济的中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房地产建设总投资已经达到1.3万亿美元,其中住房建设占9100亿美元,商业与办公大楼占2570亿美元。

然而,从业人员的健康与安全标准依旧是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去年11月在上海召开的国际租赁会议(International Rental Conference)上,特雷克斯中国区总裁Ken Lousberg便强调了这一点。他说,施工企业有道德义务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结果,中国政府宣布,不给工人购买工伤保险,将不会拿到施工许可证。

设备制造商的压力

尽管中国建筑市场的形势更加有挑战性,设备制造商还是对情况在不久的将来有所好转心存希望。负责柳工的研发事务的副总裁Dave Beatenbough认为,市场低迷的状态已是强弩之末,行将被复苏取而代之。他说,2014年中国市场下降了15%,柳工和其他企业一样感受到了挑战,所幸挖掘机板块渐入佳境。“产能过剩留给市场大约10万台挖掘机有待消化,也令厂商不得不调整原先过快的步伐。柳工早有考虑,对挖掘机产量进行了控制。“2015年,挖掘机将成为柳工的重点领域,其中20t左右以及36~50t产品(例如950E)更是重中之重。

JCB的销售总经理Guy Robinson一方面承认公司在中国经历了极为艰难的一年,另一方面则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他们的市场份额正处于上升的趋势。“虽然我们想2015年挖掘机市场仍旧会不景气,但是我们还是决定推出更多新的机型。在中国建立一家工厂无疑提升了JCB的形象,然而更重要的是,本土化生产巩固了我们作为一家值得信赖的设备制造商的地位。”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徐工集团继续努力兼顾产品质量与类别的提升。2014年10月1日,徐工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11月,共计45台(套)徐工设备出现在bauma China展会上,包括大型矿山机械——400t挖掘机和据称是全球首创的XCWT30轮履两用概念起重机。

大项目

总投资约800亿元的北京新国际机场是中国正在进行的最大工程项目之一。在距离首都约45km的大兴区,这项工程被优先提前于2014年12月26日开工,计划于2018年年底告竣。

北京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4条跑道、70万平方米航站楼及相应的货运、空管、航油、航食、市政配套、综合交通枢纽等生产生活设施。负责对机场进行设计的荷兰咨询公司NACO称,场址设计十分注重可持续设计原则,实现了地铁与地面运输中心的便捷换乘。

在东部沿海,大型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其中包括位于上海陆家嘴的投资24亿美元、高121层的上海中心大厦。从顶部看,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的外形好似一个吉他拨片,随着高度的升高,每层扭曲近1度。这种设计能够延缓风流。自从2008年开工以来,挑战接踵而至,其中包括为了灌注831根钻孔桩而进行了连续60小时的混凝土泵送作业。

2015年2月,正在修建中的上海迪士尼工程,园区标志性中心景点——奇幻童话城堡清晰可见。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主题乐园与配套设施建设正按计划推进,将于2016年上半年开门迎客。

2009年动工、总跨度为29km的港珠澳大桥也将于明年建成,并且被寄希望于为大陆与特区带来更多的旅游发展机遇。旅游事业被政府视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此外,也能给建筑行业创造潜在的好处。在西北地区,陕西省斥资8.04亿美元改善基础设施;境内有1600km丝绸之路的甘肃省,则为连接城市与旅游景点、具有历史意义的古迹旧址而投入重金。

正是这些大型工程和规划,支撑了联合国的这个评估——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头号旅游目的地。眼下中国进入调整期,经济增速也从令世人瞩目的高位回落至可持续的水平。不过,单凭规划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范围与规模,便足以让我们对建筑行业的前景做出乐观的判断。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市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