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沃尔沃扒料机助哈尔滨铁路局货运“大提速

沃尔沃扒料机助哈尔滨铁路局货运“大提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效率为王的时代,哈尔滨铁路局积极寻找提升货运效率的作业方式。在散积装货物卸料环节,他们大胆尝试沃尔沃建筑设备推出的特殊应用解决方案。这一次,他们得到了超值回报。

铁路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同时又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前提条件。尽管目前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在总量上尚处于短缺状态,路网结构对国土的覆盖尚有较大的差距,但在各种运输方式组成的交通运输体系中,铁路运输始终占有重要的地位,并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自2009年开始,中国铁路建设进入大规模发展阶段,铁路运输业随之开始加速发展。在此环境下,铁路货物装卸效率亟需大幅提高。与此同时,随着人力成本的迅速上涨,传统的人力装卸和低效率的装卸设备均无法满足市场需要。那究竟有没有一种新的装卸方式,可以在减少人力的同时,又能大幅提高装卸效率?

对此,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负责产品特殊应用方案销售的张长文经理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专为铁路散积装货物卸料作业而研制的系列扒料机、抓料机,在减少所需人力的同时,可以大幅缩短货物卸车时间,提高货物转运效率。除此之外,其还能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保障,确保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凭借这一特殊应用的系统解决方案,沃尔沃建筑设备扒料机、抓料机逐渐受到了中国各大铁路局货物运输部门的青睐,为铁路散积货物卸车提供了全新的作业方式。

2013年,哈尔滨铁路局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对装卸设备更新进行大胆尝试,一次性购进40多台沃尔沃扒料机,配备到管内19个运输站段,彻底改变了货物卸车传统的作业方式,全面提升了装卸作业效率。

日前,我们走进哈尔滨铁路局牡丹江站,深入了解哈局各货运站为什么钟情于这些设备?使用后,铁路装卸的作业方式、装卸效率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效率拔头筹

哈尔滨铁路局(简称:哈局)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管理的大型铁路运输企业的18个铁路局之一,位于全国路网东北端。管辖的线路覆盖黑龙江省全境和内蒙古东部地区,有干线、支线和联络线67条,营业里程为6734.7公里,管辖车站446个,其中特等站4个、一等站20个、二等站16个、三等站76个,部级编组站4个。滨绥线东端的绥芬河站和滨洲线西端的满洲里站,分别与俄罗斯远东铁路、后贝加尔铁路接轨。全局年货物发送量超2亿吨,以煤炭、粮食、石油、木材、矿建五大品类为主。

在2013年以前,哈尔滨铁路局旗下多数货运站煤炭、矿石等散积装货物卸车仍然采用“人工+铁锹”的作业模式,只有少数特大型站配备了一些由起重机或挖掘机改装而来的卸车设备,两种作业方式都有极大的弊端——效率低下、成本不断高升。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提高货运业务竞争力,2013年,哈局决定改变作业模式,采购先进的机械替代人工和低效的卸料设备。

正是这次机会,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与哈局结下了不解之缘。

“其实最初我们也不知道有‘扒料机’这种专用设备,也是在招投标的时候,看见他们提供的方案,我们才有了初步的了解。”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哈尔滨铁路局货运处装卸管理部部长郁勇表示,“当时参与竞标的国内外企业不在少数,但沃尔沃建筑设备提供的专用设备解决方案以及对于卸车效率提升的承诺触动了我们。最终哈局决定与他们合作,一次性采购46台EC210B扒料机。”

经过实地使用之后,设备的优异表现,再次获得了哈局的认可。2014年,哈局添购了8台相同产品。

“购进扒料机之后,我们散积装货物的卸车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以卸一节车厢煤炭为例,以前需要6-8个人,用1个小时才能卸完。而现在1台扒料机,10分钟内就可完成,整列车厢只需几个人辅助。”谈及设备的表现,郁部长还说道,“不仅卸料效率得到大幅提高,而且还可以减少所需人力,降低成本。因此,我们局所属的各个货运站都竞相申请购置扒料机。”

对于作业效率的改变,哈尔滨铁路局牡丹江站货装业务科科长刘江同样感触颇深。在牡丹江站西城供热作业点,刘科长告诉我们,该作业点专门负责为牡丹江热电公司西城分公司转运煤炭,年到达量在10-15万吨,站点一次最多可以容下12节车厢同时卸料。“以前通过人力卸车的方式,即便投入大量的人力,作业效率仍然很低,每天只能作业两个批次,最多也就能卸20-24节车厢煤炭。在配备1台扒料机之后,卸车速度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每天至少可以完成3个批次的煤炭转运。“作业效率的显著提高,使站点满足了西城供热公司在冬季用煤高峰时期的需求。”刘江表示。

节能荐北境

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体系,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变,节能降耗已经成为中国各行各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作为国家重要的陆路运输方式,铁路运输业对节能降耗极为重视,因此在设备采购时,节油无疑是他们选择的关键因素之一。

据郁勇部长介绍,在与沃尔沃建筑设备最终签订采购订单之前,他们对扒料机进行了一番仔细而认真的测试。在油耗方面,测试的时候正好是在冬季,在煤炭存在冻层的情况下,卸1吨煤需要0.5-0.6元。“经过一年多的使用,各个站点的反馈的油耗情况与这个测试值相当。而且在没有冻层的时候,卸1吨煤油耗只需要三四毛钱。”实际降耗效果远超了郁部长的期待。

机器的省油特性,在哈局各个运输站段的使用中都得到了证明。在牡丹江站西城供热作业点,我们还见到了哈尔滨铁路局牡丹江站装卸车间主任曾庆岩。他与工程机械打交道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尤其对于挖掘机更加熟悉,操纵、管理过各种品牌的挖掘机。据他介绍,EC210B扒料机卸一个车皮煤炭(65吨),包括清底,平均油耗不到40块钱。“这还是我们司机操作技能不是很熟练的情况下实现的。相比任何其他品牌,沃尔沃扒料机的油耗绝对算低的,如果我们操作手的技能再提升一些,油耗还会更低。”

在作业现场,操作手李秋青告诉我们,设备给他的最深印象就是:省油。与其他设备相比,沃尔沃扒料机每小时能节省10-20块油钱。“操作舒适性、密封性也都很好,长时间工作后基本不觉得累和脏”,他还说,“其实小技术,别的牌子用点心也可以做到位。但这样的省油性必然是长期技术积累的结果。”

节油之外,多粉尘、低温等特殊环境给扒料机的使用带来了多重挑战。

据曾庆岩主任介绍,由于铁路散堆装货物主要以煤炭运输为主,装卸车作业现场粉尘较大,对于设备滤清器以及密封性都有很高的要求。如果过滤系统和密封系统做的不好的话,在这种多粉尘环境下,容易导致发动机、液压等关键零部件出现问题,影响设备使用寿命。另外,在哈尔滨铁路局管辖范围内,全年管内最高气温在37.4℃(齐齐哈尔),最低气温可以达到零下40.7℃(月牙湖)。而在低温的冬季,更是铁路煤炭运输的旺季。这对机械设备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特别是液压部分要求更高。“机器的相应细节都很出色,正因为如此,极端条件下才能稳健发挥”曾庆岩说。

服务恒久远

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中国工程机械用户端变得更加理性、成熟,他们不再单纯地选择好的产品,或者好的服务,更加需要一套系统的解决方案。沃尔沃建筑设备长期的努力方向与之相一致。

对此,沃尔沃建筑设备授权经销商——黑龙江龙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服务总监丁海东深有体会。他告诉我们,优质的服务不以销售为起点,不以维护为终点;它始于客户与商家的第一份共识,然后不断发展,无止无终。具体来说,不仅要为用户提供售前的产品选型和金融支持,同时还通过CareTrack系统、沃尔沃客户支持协议(CSA)、再制造和转售等线上线下的服务平台,使用户价值最大化。“如果说产品是沃尔沃撬动用户价值的杠杆,那服务绝对是这个杠杆的支点。正是能够提供系统的服务解决方案,哈局才敢大胆尝试沃尔沃扒料机”丁海东说。

“在与哈局达成合作之前,我们的销售人员亲赴铁路装卸火车作业现场,了解他们的切实需求和实际工况,再为其选定最适合的设备。合作后,第一时间对操作手进行操作、维修保养技能培训。”对此,他补充道,“不仅如此,我们后期还会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GPS等先进手段,随时关注每台设备的运行状态,变被动为主动,提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尽可能减少用户的损失。此外,我们还会不定时对用户进行回访,了解用户的不同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为了实现用户价值的持续提升,2015年6月10日,沃尔沃建筑设备“掘战达人”活动走进哈尔滨铁路局,在牡丹江站为来自全局管内的70名操作手和设备维修管理人员展开为期三天的绿色节油关爱活动。活动中,针对此次受训的30名操作手,沃尔沃将培训重点放在“节油驾驶”和“安全点检”,通过提升一线操作手的节油驾驶技能和安全点检知识,实现设备的绿色高效运营,减少宕机带来的经济损失。而针对其他40名设备维修和管理人员,则重点向他们普及沃尔沃设备养护知识,帮助他们成为保障设备正常、持久运行的强大后盾。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哈局操作手各地分散的特点,此次培训还特别组织了一场“经验交流会”,打破以往单项培训的模式,帮助操作手之间以及操作手和沃尔沃培训师之间进行深入的问答式互动交流。

全程参与“掘战达人”活动后,哈局货运处装卸管理部郁部长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他介绍说,通过这次系统的培训,让哈局各站段设备维修管理人员、操作手对沃尔沃设备有了全新的认识,维修管理人员日常对设备的维护保养将更加得心应手,使操作手的操作水平更高,尤其‘节油驾驶’能力会得到快速提升,不仅可以节能减排,而且可以大大降低使用成本,绝对是一举多得。

“铁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交通运输系统骨干,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每年完成的货物周转量,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尤其内地大宗货物和长途货物的运输,主要依靠铁路来承担。在现今追求高效率、快节奏的时代,铁路货运组织正在进行全面改革。”对于今后的发展,郁部长表示,“与沃尔沃的合作,很好地推动了哈局在货物装卸方式上的变革,明显地提高了我们的作业效率。这么好的应用案例,肯定会在中国铁总旗下18个铁路局得到广泛推广,从而逐步改变国内铁路货物装卸方式。”沃尔沃的铁血丹心,从燃动北境开始,必将燃动全境。


新闻资料

沃尔沃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商业运输及建筑设备制造商,专注于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应用驱动系统的制造与服务,同时还为客户提供金融及售后服务的全套解决方案。沃尔沃集团目前在全球19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并在190多个市场从事经营活动,雇员约10万人。2014年,沃尔沃集团销售额为2830亿瑞典克朗(310亿欧元)。沃尔沃集团总部位于瑞典哥德堡,并在斯德哥尔摩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沃尔沃 扒料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