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机械存量市场激增 二手交易超3000亿

工程机械存量市场激增 二手交易超3000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年来工程机械行业表现低迷,产能过剩严重,逐渐转换为存量市场。2014年二手工程机械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3000亿,几乎和二手汽车规模相当。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二手机械市场缺乏淘汰机制,工程机械行业的环保标准有待制定。

“目前我国挖掘机行业的产能已经超过40万台/年,而全球每年挖掘机的需求量尚不足40万台,虽然许多工程机械生产厂家有计划地停产、减产,但仍有大量产品积压在仓库。”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挖掘机分会秘书长李宏宝曾表示,整个工程机械行业进入了存量市场,二手设备的流通买卖需求不断增大。


工程机械存量市场激增 二手交易超3000亿

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1年,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年均增长率达24.6%;但在2011年以后,增速明显放缓。2014年,工程机械产品总销量为65.33万台,同比下降4.11%。

不过,伴随着近年来国内基础建设开工率的下降,中国工程机械用户开始更加注重投资回报率,市场上二手设备流通需求逐渐增大。数据显示,2014年二手工程机械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3000亿,几乎和二手汽车规模相当,这个数字将在未来几年持续增长。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向记者表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还是一个相对传统的行业,信息流通闭塞,并且90%的工程机械掌握在个体户手里,二手设备的流通仍处于传统的经纪人撮合模式。

此外,在祁俊看来,工程机械行业还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二手机械没有淘汰机制,也没有环保标准。“工程机械的使用寿命长达几十年,更新换代慢,目前市场上很多还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产品,油耗大、排放多,个体户没有动力去淘汰它们。国家应该制定标准,像黄标车一样来淘汰这些落后的机械。”祁俊说。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二手交易 3000亿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