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讲解: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技术发展探讨

讲解: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技术发展探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现状:

在当今的我国高等级公路市场上,形成了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生产的机型与国外原装机同台竞艺的可喜局面。且本地化生产的数量在逐年上升,在质量上完全可与进口原装机相媲美。另一方面,由于国家对交通建设的持续重点投入,使得一些原来并未生产摊铺机的企业纷纷涉足于摊铺机的生产行列,用“雨后春笋”来形容此局面一点也不为过。从技术方面来讲,机械式传动,无找平系统,熨平板无振动及振捣结构的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显然已不能满足当今市场的需求。代之以大行其道或追求的是全液压传动,机-电-液一体化的驱动、传动控制方式,电子程序管理系统的应用;更精确的自动找平技术;双夯锤熨平板等技术指标及结构形式。这些性能及特点,集中表现在国内市场占有优势地位的德国ABG公司的系列产品本地化生产及原装进口机上,从而形成了一股从用户到生产制造厂商的"ABG热"。

要求:

摊铺机除了坚持以往在实际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特点外,还需要关注的施工要求是:首先,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中的盘道、广场、街道、桥涵等给配备液压伸缩熨平板摊铺机的使用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而小区建设,人行或自行车刀的机械化施工则给小宽度的摊铺机创造了广阔的舞台。其次,高等级公路的修复、铣刨、重铺给轮胎式摊铺机创造了机会,该机型可以在几十公里范围内自行转场,机动灵活的特点得到了发挥。当然,这些轮胎式摊铺机的技术性能必须满足工程的技术指标。第三,通县、通乡公路的大范围展开,包括山区公路的沥青混凝土摊铺需要驱动能力强,适于频繁弯道作业的轮胎式摊铺机。需要指出的是,如今的路面质量,尤其是平整度、密实度的要求已非昔比,要求摊铺机具有较高的技术质量指标。第四,西部打开法,公路建设首当其冲。可在高原地区施工且能满足工程要求,给摊铺机的设计制造提出了新的课题。

SCMC-ABG系列摊铺机的市场定位:

以ABG系列摊铺机为例,初期的市场定位主要是满足高等级公路的施工要求。近年来,结合市场又陆续引进开发了几种机型,投放市场后得到用户好评,目前的产品阵容定位是:TITAN423履带式摊铺机配VDT121双夯锤熨平板,最大宽度12米,继续面对高等级干线公路的施工;TITAN325履带式摊铺机配VDT-V88液压伸缩双夯锤熨平板,最大施工宽度9米,适用于高等级干线公路、城市道路等的施工。其中VDT-V88熨平板为最新专利产品;TITAN473/273轮式摊铺机,配VB88/VB78液压伸缩熨平板;6轮/4轮全驱动、最大摊铺宽度8.5米/7.5米。适于高等级公路、山间公路、城市建设等坡道、弯道施工,机动性好;LTL60轮式摊铺机,摊铺宽度2~6米,四轮全驱动配Y60液压伸缩熨平板。其基本摊铺宽度2米为同类机型的最小,可以胜任人行道、自行车道、城市小区建设、县间山区公路建设的特殊需求。需要指出的是其路面成型质量完全可达到高等公路的技术要求。

未来发展趋势:

沥青摊铺机作为一种路面成型机械,要使得物料在机械行进时均匀充满预定空间,对行进速度的稳定性要求十分严格,在选定一种行进速度时,其运料、分料速度必须相应地改变。故目前处于先进地位的摊铺机均使用机-电-液一体化技术调控速度,实现全自动、按比例的摊铺,这种方向应不会改变,只是更加精确、趋于数字化。IPM-电子化摊铺及管理系统正在愈来愈广泛地使用,其操作界面更加一目了然,可实现故障自我诊断,操作与维护更加简单;出于环保的考虑,具备高于欧洲II标准排放的发动机越来越广泛地使用。液压传动系统越来越趋于集成化,并在降低能耗、噪音方面取得可喜的进步。例如load-sensing系统的使用等。行走系统的电子化控制使得履带式摊铺机的转向更加平滑,操作趋于简单;轮胎摊铺机则实现了全轮的有效驱动,并使用电-液差速油路使驱动桥成为分离式结构,节约了空间。使摊铺机的设计更加简捷。电子找平系统的特点一是数字化,二是传感器形式由接触式向非接触式的利用超声波、激光作为传感媒介的方向发展。在操作环境方面,更加注重人性化、舒适化的追求,在视野、座位、操作台、驾驶室的设计上均以追求舒适为目标。运料、分料、熨平板的设计上以振动+双夯振捣为基础,在输料方向、结构升降、加长连接、提高可靠性、操作方便性方面有很多好的方案;在防止熨平板翘曲、扭转方面不断有新结构出现。在保证摊铺机的制造质量方面,以数控设备为基础,如数控切割、冲剪、折弯机及等离子、激光切割机等新型设备,数控加工中心、焊接机器人等的现代制造技术体系正在形成,这对于保证沥青摊铺机尤其是熨平板这样相对精密机器的制造质量、从而保证其技术性能的实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结论:

1、沥青摊铺机在市场需求上有待实现系列化。这种系列化是以新形势下路面工程质量指标所决定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宽度系列,是更高技术要求下的系列化;

2、沥青摊铺机技术上的控制电子化、操作舒适化、施工简易化及更加环保与精密是其发展的趋向;

3、为保证沥青摊铺机技术性能的实现和进一步提高,培育和完善现代制造技术体系是不可或缺的手段;

4、市场在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需求在不断涌现,统计制造业只有在不断的研究与探索中才能使得摊铺机生产技术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沥青混凝土摊铺机 技术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