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石油一建公司门式起重机 一“吊”动神州

中石油一建公司门式起重机 一“吊”动神州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MYQ型5000吨门式起重机作业队隶属中国石油工程建设一建公司大型设备吊装运输分公司。这支兼具过硬的起重机设计、组装、调试能力的操作队伍,是单门吊装世界最大纪录保持者。

这几天,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要求,MYQ型5000吨门式起重机作业队队长宋明全正忙着对新申报的3项专利材料进行第二版修改。


MYQ型5000吨门式起重机

去年至今,宋明全所在的MYQ型5000吨门式起重机作业队已上报10多项专利,其中10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

这支作业队不仅负责起重机作业,而且参与了起重机的设计,独立完成了组装和试验工作,并于今年年初创造了6250吨单门吊装世界最大纪录。

“仅靠流汗不行,要靠才智创效。”宋明全说。

“活图纸”联合“机械手”

面对炼化工程市场严峻的形势,快速崛起的煤化工等新能源市场成为炼化施工企业转型的方向。谁的吊装能力强,谁就有资格叩开承揽工程核心标段的大门。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石油工程建设一建公司2012年与英国多门郎公司合作研发MYQ型5000吨门式起重机。MYQ型5000吨门式起重机作业队应运而生。

这个作业队共22人,分为两个班组。一个由宋明全这样的80后大学毕业生组成。他们兼具专业知识和创造力,被大家称为“活图纸”。另一个由起重、维修等专业优秀工人组成。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很强的操作能力,被大家称为“机械手”。

两个班组既各取所长,又互补互学,让专业知识、丰富经验和精湛技能形成合力。

“活图纸”认为,吊车的400多根钢绞线不易收放和保管,应该进行统一规范管理。“机械手”上阵,自制多个钢绞线绕线器,不仅收放有序、保管简易,而且可以与动力设备连接,实现了调速及远程控制。

“机械手”觉得起重机100多米高的梯子和平台用大量螺栓连接,每次组装都耗时费力。“活图纸”就开始琢磨,最终采用折叠式方法,组装时间从一个多星期缩短到十几分钟。按照相当吨位起重机台班费计算,每使用一次起重机可节约几万元台班费、减少数百人工时。

一个个“五小”成果、一项项专利接踵而来,最终这台吊装界的“巨无霸”横空出世。MYQ型5000吨门式起重机可适应15类、百余种工况,超过国内同类型吊装设备,不仅节能,而且高效。


MYQ型5000吨门式起重机

“高精尖”牵手“脏苦累”

MYQ型5000吨门式起重机的组装,只有全英文的原则性组装说明。这意味着1万多个零部件的组装都要靠自己摸索。一个零部件的安装或者数据设置出错,都可能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精细!精细!再精细!”在公司专家和石化设备厂的支持配合下,高130多米、重2800吨的起重机,最小组装误差不到0.5毫米。

去年年底,在整体试验阶段,起重机主提升系统出现问题。经分析是千斤顶上下锚夹片里的污垢较多,必须更换夹片。12月的河南洛阳寒风刺骨。更换夹片的工作要在133米高的塔架顶部横梁上完成。为了节省时间,队员们每天迎着朝阳爬上塔架,晚上伴着落日回到地面。一天下来,他们身上是油污,嘴里是沙土,耳朵长了冻疮。

在历经上千次调试后,今年1月26日,这台凝聚着全队心血的MYQ型5000吨门式起重机,一“吊”动神州。消息被国内外几十家媒体报道,这支默默无闻的作业队逐渐被人们认识,被评为2014年度集团公司直属机关青年文明号。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一建公司 门式起重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