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机械行业 挖掘机国内发展的概况

工程机械行业 挖掘机国内发展的概况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国挖掘机生产比国外国家起步较晚,从1954年时抚顺的挖掘机厂商生产出第一台斗容量为1m³的机械式单斗挖掘机至今,在大体上是经历测绘的仿制、经历了研制开发、发展、提高等三个阶段。


三一挖掘机

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测绘仿制的前苏联的20世纪30~40年代W501.W502.W1001.W1002等为机械式单斗挖掘机类型为主,开始了中国的挖掘机生产历史。由于当时的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先后十多家挖掘机生产厂建立起来了。1967年开始,中国自主研发的液压型的挖掘机。早期成功开发的产品主要有上海建筑机械厂的WYl00型、贵阳矿山机器厂的W4-60型、合肥矿山机器厂的WY60型挖掘机等。随后又出现了长江挖掘机厂的WYl60型和杭州重型机械厂的 WY250型挖掘机等。它们为中国液压挖掘机行业的形成和发展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

到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挖掘机生产厂已有30多家,生产机型达40余种。中、小型液压挖掘机已形成系列,斗容有0.1~2.5立方米等12个等级、20多种型号,还生产0.5-4立方米以及大型矿用10立方米、12立方米机械传动单斗挖掘机,1立方米隧道挖掘机,4立方米长臂挖掘机等,还开发了斗容量0.25立方米的船用液压挖掘机,斗容量0.4立方米、0.6立方米、0.8立方米的水陆两用挖掘机等。但总的来说,中国挖掘机生产的批量小、分散,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等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很大的差距。

改革开放以来,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以促进中国挖掘机行业的发展。其中贵阳矿山机器厂、上海建筑机械厂、合肥矿山机器厂、长江挖掘机厂等分别引进德国利勃海尔(Liebherr)公司的 A912.R912.R942.A922.R922.R962.R972.R982型液压挖掘机制造技术。稍后几年,杭州重型机械厂引进德国德玛克 (Demag)公司的H55和H85型液压挖掘机生产技术,北京建筑机械厂引进德国奥加凯 (0&K)公司的RH6和MH6型液压挖掘机制造技术。与此同时,还有山东推土机总厂(其挖掘机生产基地改名为山重建机有限公司,包括STRONG和JCM两个品牌)、黄河工程机械厂、江西长林机械厂、山东临沂工程机械厂等联合引进了日本小松制作所的PC100、PC120.PC200、PC220.PC300、PC400型液压挖掘机(除发动机外)的全套制造技术。这些厂通过数年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移植,使国产液压挖掘机产品性能指标全面提高到20世纪80年代的国际水平,产量也逐年提高。由于国内对液压挖掘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且多样化,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牵动了一些其他机械行业的制造厂加入液压挖掘机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单斗液压挖掘机应向全液压方向发展;斗容量宜控制在0.1-15 m³;而对于大型及多斗挖掘机,由于液压元件的制造、装配精度要求 高,施工现场维修条件差等,则仍以机械式为主。应着手研究、运用电液控制技术,以实现液压挖掘机操纵的自动化。

2011年起,全球整体的挖掘机销售台数,大约为45万8,000台。其中中国为最大市场,其销售台数达到17万8,000台,占有38.8%的市场占有率。中国的基本设备企划数,已为世界第一。

未来的工程机械行业仍在不断的改革发展,国内外工程机械行业将来的进步发展是不可限量的。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发展 概况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